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水处理180个常用专业名词全解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世界订阅号2018/1/2 8:50:32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活性污泥法 化学水处理

28、阳树脂;具有酸性基团。在水溶液中酸性基团可以电离生成H+,可以与水中阳离子进行离子交换。

29、阴树脂;含有碱性基团他们在水溶液中电离并与阴离子进行离子交换。

30、惰性树脂;无活性基团,没有离子交换作用,相对密度一般控制在阴、阳树脂之间,用以隔开阴、阳树脂,避免阴、阳树脂在再生时的交叉污染,使再生更加完全。

31、微滤;MF又称微孔过滤,属于精密过滤。微滤能够过滤掉溶液中的微米级或纳米级的微粒和细菌。

32、超滤;UF,以压力为推动力的膜分离技术之一。以大分子与小分子分离为目的,膜孔径在20-1000A°之间。

33、纳滤;NF,是一种介于反渗透和超滤之间的压力驱动膜分离过程,纳滤膜的孔径范围在几个纳米左右。

34、渗透;渗透是水分子经半透膜扩散的现象。它由高水分子区域(即低浓度溶液)渗入低水分子区域(即高浓度溶液)。

35、渗透压;对于两侧水溶液浓度不同的半透膜,为了阻止水从低浓度一侧渗透到高浓度一侧而在高浓度一侧施加的最小额外压强称为渗透压。

36、反渗透;RO,反渗透就是通过人工加压将水从浓溶液中压到低浓度溶液中,RO反渗透膜孔径小至纳米级,在一定的压力下水分子可以通过RO膜,而源水中的无机盐、重金属离子、有机物、胶体、细菌、病毒等杂质无法通过RO膜。

36、渗析;又称透析。一种以浓度差为推动力的膜分离操作,利用膜对溶质的选择透过性,实现不同性质溶质的分离。

37、电渗析;ED,在电场作用下进行渗析时,溶液中的带电的溶质粒子(如离子)通过膜而迁移的现象称为电渗析。

38、EDI;又称连续电除盐技术,是一种将离子交换技术、离子交换膜技术和离子电迁移技术相结合的纯水制造技术。

39、回收率;指膜系统中给水转化成为产水或透过液的百分率。

40、脱盐率;通过反渗透膜从系统进水中除去总可溶性的杂质浓度的百分率,或通过纳滤膜脱除特定组份如二价离子或有机物的百分数。

41、透盐率;脱盐率的相反值,它是进水中溶解性的杂质成份透过膜的百分率。渗透液:经过膜系统产生的净化产水。

42、通量;以单位膜面积透过液的流率,通常以每小时每平方米升(l/m2h)或每天每平方英尺加仑表示(gfd)。

43、产品水;净化后的水溶液,为反渗透或纳滤系统的产水。

44、浓水;透过膜的那部分溶液,如反渗透或纳滤系统的浓缩水。

循环水处理

45、循环水;用水来冷却工艺介质的系统称作冷却水系统。

46、直流冷却水系统;冷却水仅仅通过换热设备一次,用过后水就被排放掉。

47、敞开式循环水;以水冷却移走工艺介质或换热设备所散发的热量,然后利用热水和空气直接接触时将一部分热水蒸发出去,而使大部分热水得到冷却后,再循环使用。

48、封闭式循环水系统;又称为密闭式循环冷却水系统。在此系统中,冷却水用过后不是马上排放掉,而是回收再用。

49、冷却塔;是用水作为循环冷却剂,从一系统中吸收热量排放至大气中,以降低水温的装置。分自然通风和机械通风两种冷却方式。

50、布水器;回水通过布水器均匀分布到填料上。

51、填料;回水经过填料形成水膜,增加与空气的接触面积。

52、收水器;回收部分蒸发水蒸汽中携带的液体水。

53、循环水量;指循环水系统上冷却塔的循环水量总和。n50保有水量:循环水系统内所有水容积的总和,等于水池容积及管道和水冷设备内水的容积总和。

54、补充水量;用来补充循环水系统中由于蒸发/排污/何飞溅的损失所需的水。

55、旁滤水量;从循环冷却水系统中分流出部分水量按要求进行处理后,再返回系统的水量。

56、蒸发水量;循环冷却水系统在运行过程中蒸发损失的水量。

57、排污水量;在确定的浓缩倍数条件下,需要从循环冷却水系统中排放的水量。

58、风吹泄露损失水量;循环冷却水系统在运行过程中风吹和泄露损失的水量。

59、补充水量;循环冷却水系统在运行过程中补充所损失的水量。

延伸阅读:

大企业运营总监为你带来污水处理厂运营现场技术总结

73个污水处理厂运营现场技术总结

我们花了那么多钱建污水处理厂到底值不值得?

丹麦大型城市污水处理厂运行、维护和管理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