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图文详解多种制药废水处理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化工7072018/1/8 9:33:25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制药废水 废水处理 有机废水

3.2.1HDIC反应器

①HDIC反应器在EGSB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无外加动力的内循环系统,进一步加强了反应器内污泥和沼气的内循环作用,提高了反应器内的液相流速,从而加大了反应器的容积负荷,提高了去除效率,其结构如图2所示。

制药废水

②三相分离器是HDIC反应器最具特色和最重要的装置。HDIC内设置了两级三相分离器,它们具有以下功能:收集从分离器下的反应室产生的沼气,使得在分离器之上的悬浮物沉淀下来;能够适应HDIC反应器上升流速高的要求,不影响气、液、固分离效果。将HDIC反应器隔成两个反应室,使得反应器的实际处理能力大大增强,抗冲击负荷能力提高,保证了运行的稳定性。

③布水系统是厌氧反应器的关键配置,它对于污泥与进水充分接触、最大限度地利用反应器的污泥是十分重要的。布水系统兼有配水和水力搅动作用,为了保证这两个作用的实现,需要满足如下原则:进水装置的设计使分配到各点的流量相同;进水管不易堵塞;尽可能满足污泥床水力搅拌的需要,保证进水有机物与污泥迅速混合,防止局部产生酸化现象。

④控制系统是厌氧反应器的必要配置,它通过对HDIC的进水量、回流量、温度、pH、沼气产量等的监控,可保证系统高效稳定运行,避免反应器因水质的波动受到冲击而长时间不能恢复正常运行;同时使整个运行管理简单、操作方便。HDIC反应器的最佳运行温度为35~38℃,因此在HDIC反应器进水处设换热装置,利用水–水换热器加热。

3.2.2CASS反应池

CASS工艺是把SBR的反应池沿长度方向分为两部分,前部为生物反应区(预反应区),后部为主反应区,在主反应区后部安装了可升降的滗水装置,曝气、沉淀等在同一池内周期循环运行,省去了常规活性污泥法的二沉池和污泥回流装置。

3.3污泥处理

废水处理系统产生的栅渣、污泥及时外运处理。沉淀池以及CASS反应池产生的污泥浓缩后,经板框压滤机进一步脱水,泥饼可以直接外运。污泥处理系统产生的污水回流至调节水解池重新进入处理系统,不对外界环境造成污染。此外,HDIC反应器产生的污泥可作为接种污泥外售。

3.4主要构筑物及设备

主要构筑物及设备见表3。

制药废水

4、处理效果与效益分析

4.1异常情况及解决措施

4.1.1HDIC反应器

图3为HDIC反应器启动、负荷提高及稳定运行三个阶段的进、出水COD测定结果。

制药废水

启动期间投加淀粉厂HDIC反应器的颗粒污泥,初始进水COD<5000mg/L,当出水VFA<200mg/L,pH、ALK、COD正常,即进入提高负荷阶段;在进入提高负荷阶段后,控制出水VFA、pH、ALK、COD指标。调试后期即2009年3月以后.尽管进水COD值较高,出水COD仍在较低的范围之内,系统进入稳定运行。每天监测COD两次,间隔12h取样一次,17个月的检测结果表明HDIC总体处理效率高于设计值。

虽然在调试过程中严格控制温度、pH、进水浓度、碱度及VFA等变化,HDIC反应器也曾发生碱度降低及VFA突然升高的情况,但通过投加碳酸钠及强化回流,系统很快恢复正常。

4.1.2CASS池

①当水中氨氮和磷含量比例失调时,CASS池会出现生化性差的情况,此时可通过定期向CASS池中投加尿素和磷肥,补充N和P,并适量降低负荷,以改善池内废水的可生化性。

②当CASS池负荷过高时,系统会产生大量泡沫,并伴有污泥上浮,出水SS明显增加的现象,此时可通过投加少量的絮凝剂PAC、增加曝气量、调节C︰N︰P值、提高污泥浓度等措施,经2~3d的调整,系统得到恢复。

4.2工程验收

该处理工程于2009年4月通过当地环保部门的监测验收,实测结果见表4(3次实测值的平均值)。

制药废水

①由调试阶段运行数据及表4可知,采用预处理/HDIC反应器/CASS工艺处理高浓度制药废水,处理效果良好,运行安全、稳定、可靠。

②该工艺充分发挥了厌氧处理的优势,耐冲击负荷能力强,产泥量少;并可根据进水水质的变化随时进行调整,适合在类似制药废水处理中应用。

③自控部分采用PLC监控系统,对工艺过程及设备进行控制和管理,保证了整个废水处理系统经济、安全的运行。

延伸阅读:

制药废水处理技术全面解析

工业废水处理技术之制药废水处理工艺汇总

12个制药废水案例详解 全套生物 化工 中药废水工艺

难降解制药废水处理技术的研究进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