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水处理剂产品开发的创新与发展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工业水处理 李鹏飞2018/1/15 9:18:1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水处理剂 污水处理药剂 絮凝剂

创新发展点二——分析检测的创新

逐步建立一套有机膦产品分析检测的现代化方法手段,研究产品结构和成分与性能的关系,推动产品制造工艺的改进创新。

创新发展点三——改性和配方

环保压力不可小觑,“磷”已成为众矢之的,通过对有机膦阻垢剂、螯合剂的新结构产品的开发,产品的改性,配方产品高级精确筛选,提升产品有效利用率,最大限度减轻对环境的压力。

4、水溶性聚合物阻垢分散剂的创新与发展

水溶性聚合物包括水溶性均聚物和共聚物,高效水溶性聚合物,环境友好型水溶性聚合物,配方组合物。

①简单均聚物PAA、HPMA等;②MA-AA、T-225等;③AA-AMPS等带强极性基团的二元或多元共聚物;④含磷聚合物;⑤环保型聚合物、改性高效聚合物及复配型聚合物

与理化指标明确的有机膦产品相比,聚合物影响因素非常多,生产制造难以精准控制,最为复杂,虽产品种类繁多,但参差不齐,质量多数不高,且长期不受重视,在水处理剂中的占比及制造水平相对较低。

加强基础理论研究,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同发力,希望有更多的人才和资金用于水溶性聚合物的研发和生产。

围绕分子量大小及分布做水溶性聚合物的研发、生产、应用的科技创新,采用先进仪器、生产设备、智能控制,增强各环节的科技含量,性能提升,质量稳定,应用更加广泛。

改性和复配是创新发展的重点方向,提高产品的环境友好性符合水处理剂的本源初衷。

5、杀菌灭藻剂的创新与发展

杀菌剂特点

杀菌灭藻是工业循环冷却水正常运行的关键环节,杀菌剂包括非氧化性和氧化性两大类,为了提高杀菌性和抗药性,两类药剂往往复配或交替使用。

常用杀菌剂

目前常用的杀菌剂有氯系和季铵盐类,如次氯酸钠、二氧化氯、1227等,产品比较单一,细菌容易产生抗药性。

存在问题

各行业为了提高水资源的的利用率,中水回用成为必然的发展趋势,必然带来菌藻问题,这就导致高效、环境友好的杀菌剂与费用高之间的矛盾。

开发方向

开发新型高效杀菌剂,如溴类、季鏻盐、双季铵盐、聚季铵盐、有机胍类、环境友好类和高效复配型药剂成为杀菌剂研究的方向,同时做到将其低成本广泛使用。

创新与发展

面对复杂的水质条件,遵循高效低毒、对环境影响最低的原则,杀菌剂的适用性需通过大量试验数据和现场应用来确定;

性价比的提高;

不同行业杀菌剂的相互借鉴。

6、缓蚀剂的创新与发展

缓蚀剂的应用创新

缓蚀剂的配伍应用创新

无机缓蚀剂:锌盐、钼酸盐、钨酸盐、铬酸盐、硼酸盐、亚硝酸盐、磷酸盐、碳酸盐等;

有机缓蚀剂:有机膦酸、酒石酸钠等;

聚合缓蚀剂:PESA、PASP、POCA等;

上述缓蚀剂的整合配伍创新,协同增效,持续优化。

理论创新

相对其它水处理剂,缓蚀剂长期没有更新,产品开发和基础理论研究几乎处于停滞状态,所以是否有必要从缓蚀机理、产品结构方面做深入研究?

新型高效缓蚀剂的开发

高效、高性价比缓蚀剂的开发

解决性能价格比的问题,就缓蚀剂的现状看,是否有必要开发高效高性价比的产品?

还是现有产品已经够用?

环境友好的发展方向

低磷、无磷缓蚀剂的开发;

是否有更加绿色环保的缓蚀剂?

7、絮凝剂的创新与发展

基础研究

对于基础理论研究、产品质量水平的提升、结构与性能的关系,此方面的人才投入不可忽略。

产品开发

要持续不断地创新,包括新型高效絮凝剂混凝剂产品的开发和已有产品质量的提升,开发环境友好型絮凝剂产品。

应用创新

产品应用技术是行业发展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同循环水一样,针对更加复杂的污水水质,絮凝剂的选择和使用更为关键。

资源整合

絮凝剂种类繁多,且层级差别更大,多种药剂搅合在一起更为复杂,甚至还存在大量的普遍性的掺假现象,需要对各类产品分门别类,划分三六九等,以适应不同用户的需求。

(来源:第37届中国水处理技术研讨会,作者:李鹏飞,系中国化工学会工业水处理专委会委员)

延伸阅读:

一文说透污水处理中的混凝剂、絮凝剂和助凝剂

最全废水处理药剂 我可以不吃饭但是必须要学习

全面解析化学除磷药剂投加的方式及优缺点

四种污水处理药剂投加攻略 让你拥有一个完美的脱氮除磷系统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