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十三种污水处理基础指标的分析方法汇总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新课堂2018/2/7 9:46:5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生活污水 工业废水

(八)、溶解氧(DO)的测定

溶解在水中的分子态氧称为溶解氧。天然水中的溶解氧含量取决于水中与大气中氧的平衡。

一般采用采用碘量法测溶解氧

1、方法原理

水样中加入硫酸锰和碱性碘化钾,水中溶解氧将低价锰氧化成高价锰,生成四价锰的氢氧化物棕色沉淀,加酸后,氢氧化物沉淀溶解并与碘离子反应释放出游离碘。以淀粉作指示剂,用硫代硫酸钠滴定释放出的碘,可计算溶解氧的含量。

2、测定步骤

(1)用广口瓶取回的9号点的样,静置十几分钟。(注意用的是广口瓶,并注意取样方法)

(2)用玻璃弯管插入广口瓶样内,用虹吸法向溶解氧瓶中吸入上清液,先少吸一些,润洗溶解氧瓶3次,最后再吸入上清液注满溶解氧瓶。

(3)向满的溶解氧瓶中加入1mL硫酸锰和2mL碱性碘化钾。(注意加的时候的注意事项,从中部加入)

(4)盖上溶解氧瓶的瓶盖,上下摇匀,隔几分钟再摇,摇匀三次。

(5)再向溶解氧瓶中加入2mL浓硫酸,摇匀。放在暗处静置五分钟。

(6)向碱式滴定管(带橡胶管、玻璃珠的。注意酸式、碱式滴定管的区别)倒入硫代硫酸钠至刻度线,准备滴定。

(7)静置5分钟后,取出放在暗处的溶解氧瓶,将溶解氧瓶中的液体倒入到100mL的塑料量筒内,润洗3次。最后倒至量筒的100mL刻度线。

(8)将量筒内的液体倒入到锥形瓶中。

(9)用硫代硫酸钠向锥形瓶中滴定至无色,然后加入一滴管淀粉指示剂,再用硫代硫酸钠滴定,直至褪色,记录读数。

(10)计算结果。

溶解氧(mg/L)=M*V*8*1000/100

M为硫代硫酸钠溶液浓度(mol/L)

V为滴定时消耗硫代硫酸钠溶液的体积(mL)

(九)、总碱度

1、测定步骤

(1)将取回的进水样、出水样摇匀。

(2)将进水样过滤(若进水较干净,则不需过滤),用100mL的量筒取滤液100mL到500mL的三角烧瓶中。用100mL的量筒取摇匀后的出水样100mL到另一个500mL的三角烧瓶中。

(3)分别向两个三角烧瓶中加3滴甲基红-亚甲基兰指示剂,呈浅绿色。

(4)向碱式滴定管(带橡胶管、玻璃珠的,50mL的。而溶解氧测定中用到的碱式滴定管是25mL的,注意区分)倒入0.01mol/L的氢离子标液至刻度线。

(5)分别向两个三角烧瓶中用氢离子标液滴定呈现淡紫色,记录所用的体积读数。(切记滴定完一个之后读数,并加满滴定另一个。进水样约需四十多毫升,出水样约需一十多毫升)

(6)计算结果。用氢离子标液的用量*5即为体积。

(十)、污泥沉降比(SV30)的测定

1、测定步骤

(1)取一个100mL的量筒。

(2)将取回的氧化沟9号点的样摇匀,倒入量筒至上部刻度线处。

(3)开始计时30分钟后,读出分界面的刻度读数并记录。

(十一)、污泥体积指数(SVI)的测定

SVI的测定是用污泥沉降比(SV30)除以污泥浓度(MLSS)即为结果。但要注意换算单位。SVI的单位为mL/g。

(十二)、污泥浓度(MLSS)的测定

1、测定步骤

(1)将取回的9号点的样和回流点的样摇匀。

(2)将9号点的样和回流点的样各取100mL到量筒中。(9号点的样用测污泥沉降比所取得即可)

(3)用旋片式真空泵分别过滤量筒内9号点的样和回流点的样。(注意滤纸的选用,所用的滤纸是提前称好的滤纸。若当天9号点的样要测MLVSS,过滤9号点样就要选用定量滤纸,反正选用定性滤纸。另外注意定量滤纸与定性滤纸的的区别)

(4)取出过滤的滤纸泥样放到电热鼓风干燥箱,干燥箱温度升至105℃开始计时干燥2小时。

(5)取出干燥后的滤纸泥样放到玻璃干燥器内冷却半小时。

(6)冷却后用精密电子天平称量并记数。

(7)计算结果。污泥浓度(mg/L)=(天平读数-滤纸重量)*10000

(十三)、挥发性有机物质(MLVSS)的测定

1、测定步骤

(1)将9号点的滤纸泥样用精密电子天平称量后,将滤纸泥样放入到小的瓷坩埚内。

(2)开启箱式电阻炉,温度调至620℃,将小瓷坩埚放入到箱式电阻炉内约2小时。

(3)两小时后,关闭箱式电阻炉,冷却3小时后将箱式电阻炉的门开一点小缝,再次冷却半小时左右,确保瓷坩埚温度不超过100℃。

(4)取出瓷坩埚放到玻璃干燥器内再次冷却半小时左右,放到精密电子天平上进行称量,并记录读数。

(5)计算结果。

挥发性有机物质(mg/L)=(滤纸泥样重+小坩埚重-天平读数)*10000。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知识之COD化学需氧量 你真的了解吗

这是我看过解释COD、BOD、TP、TN....最接地气的答案

COD总氮总磷你真的会测吗 方法步骤都清楚吗

污水回用中COD和氨氮的去除方法详解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