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学好活性污泥法 污水处理我不怕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之国环保2018/2/11 9:19:1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活性污泥法 CASS工艺 污水处理

注意两点:

1.必须经常反冲洗,坚持每个班反冲洗1-2次,否则积聚在滤料上的杂质会结成泥球,阻塞砂层,并进而使出水水质恶化。

2.假如长时间不用,应把过滤器反冲洗并放空过滤器中的水,否则过滤器中由于长时间不用产生厌氧膜导致反冲洗洗不干净。

活性污泥法

CASS工艺主要优点

1、工艺流程简单,占地面积小,投资较低。

CASS的核心构筑物为反应池,没有二沉池及污泥回流设备,一般情况下不设调节池及初沉池。因此,污水处理设施布置紧凑、占地省、投资低。

2、生化反应推动力大

CASS工艺从污染物的降解过程来看,当污水以相对较低的水量连续进入CASS池时即被混合液稀释,因此,从空间上看CASS工艺属变体积的完全混合式活性污泥法范畴;而从CASS工艺开始曝气到排水结束来看,基质浓度及浓度梯度均从高到低,基质利用速率由大到小,因此,CASS工艺属理想的时间顺序上的推流式反应器,生化反应推动力较大。

3、沉淀效果好

CASS工艺的几乎整个反应池均起沉淀作用,沉淀阶段的表面负荷比普通二次沉淀池小得多,虽有进水干扰,但其影响很小,沉淀效果较好。实践证明,当冬季温度较低,污泥沉降性能差时,或在处理一些特种工业废水污泥凝聚性能差时,均不会影响CASS工艺的正常运行。实验和工程中曾遇到SV30高达96%的情况,只要将沉淀阶段的时间稍作延长,系统运行不受影响。

4、运行灵活,抗冲击能力强

CASS工艺在设计时已考虑流量变化的因素,能确保污水在系统内停留预定的处理时间后经沉淀排放,特别是CASS工艺可以通过调节运行周期来适应进水量和水质的变比。当进水浓度较高时,也可通过延长曝气时间实现达标排放,达到抗冲击负荷的目的。CASS工艺可通过调整工作周期及控制反应池的溶解氧水平,提高脱氮除磷的效果。

5、不易发生污泥膨胀

污泥沉降性能差,污泥与水无法在二沉池进行有效分离,造成污泥流失,出水水质变差,严重时使污水处理厂无法运行,而控制并消除污泥膨胀需要一定时间,具有滞后性。

丝状菌的比表面积大,有利于摄取低浓度底物,但一般丝状菌的比增殖速率较小,在高底物浓度下,非丝状菌胶团的增殖量也较大,较丝状菌占优势。而CASS反应池中的环境(浓度梯度大,缺氧、好氧交替变化)可选择性地培养出菌胶团细菌,使其成为曝气池中的优势菌属,有效地抑制丝状菌的生长和繁殖,克服污泥膨胀,提高系统的运行稳定性。

6、适用范围广,适合分期建设

CASS工艺可应用于大型、中型及小型污水处理工程,比SBR工艺适用范围更广泛;连续进水的设计和运行方式,一方面便于与前处理构筑物相匹配,另一方面控制系统比SBR工艺更简单。

对大型污水处理厂而言,CASS反应池设计成多池模块组合式,单池可独立运行。当处理水量小于设计值时,可低水位运行或部分反应池运行等;CASS系统的主要核心是CASS反应池,如果处理水量太大,可复制CASS反应池,因此CASS法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可随企业的发展而发展,它的阶段建造和扩建较传统活性污泥法简单得多。

活性污泥法

7、剩余污泥量小,性质稳定

传统活性污泥法的泥龄仅2-7天,而CASS法泥龄为25-30天,所以污泥稳定性好,脱水性能佳,产生的剩余污泥少。去除1.0kgBOD产生0.2~0.3kg剩余污泥,仅为传统法的60%左右。由于污泥在CASS反应池中已得到一定程度的消化,所以剩余污泥的耗氧速率低,一般不需要再经稳定化处理,可直接脱水。而传统法剩余污泥不稳定,沉降性差,好氧速率高,必须经稳定化后才能处置。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SBR工艺与CASS工艺的比较

快来收藏污水处理技术之CASS工艺调试方案

想要提高污水处理经济性 选CASS工艺就对了

25个活性污泥法运行中的常见问题及故障解答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