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吸收塔热工参数测量探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 李保勤2018/2/28 9:08:25我要投稿

(3)结果

配用PH测量辅助装置,因样品管特殊测量结构降低介质流速和PH电极短时间接触被测介质、非测量时段PH电极浸入清水而不是石膏浆液,延长了PH电极使用寿命。由于每一测量周期(10-20分钟)仅有不足1分钟浆液排入地沟,大大降低了吸收塔区地坑泵负荷,达到节能和降低地坑泵损耗的目的。

某厂#5、#6两台同类型机组,#5吸收塔为浆液静压自流型PH值测量方案,#6吸收塔选用ZQQY-1-1型PH测量辅助装置,对两者进行分析比较:

脱硫工艺

图示曲线为#5、#6吸收塔地坑液位曲线(#5-红色,#6-绿色),曲线反映了地坑泵运转情况。通过曲线分析,在135分钟的取样时间内,#5吸收塔地坑泵启动3.5次,运行24.5分钟,#6吸收塔地坑泵启动1次,运行5分钟,#6吸收塔地坑泵运行时间是#5吸收塔地坑泵的20.4%。

该厂地坑泵功率30KW,按照#5吸收塔工况合计(假设吸收塔全年运行),地坑泵耗电40880KWh,电费20440元(0.5元/KWh)。统计地坑泵配件磨损更换配件费用,每台地坑泵年均24870元。以上两项年耗45310元。按照泵运行时间折算电耗和设备损耗是合理的,#6吸收塔地坑泵损耗为#5吸收塔地坑泵的20.4%,年节省费用36060元。

配用PH测量辅助装置,PH电极使用寿命长于一年,上述统计未包括维护人工费和PH电极损耗低节省费用。

3、吸收塔液位

(1)解决方案

无论哪种测量方案,吸收塔浆液密度测量的目的是测取浆液含固量,是为了监测石膏晶体含量。因吸收塔内浆液状态非常复杂,即使是相同密度的浆液,在塔内不同运行工况单位体积的浆液质量也不是恒定的,在塔内不同高度、不同位置也是不均匀的的,使用测量的密度用于液位测量补偿是不准确的。

脱硫工艺

利用不同高度安装的两组压力变送器测得的压力值计算吸收塔液位,能够避开密度补偿。因吸收塔内单位体积的浆液质量数据的差别主要取决于高度因素,所以尽量拉开两组变送器的安装间距,以提高测量精度,但要保证上面一组压力变送器上部有足够液位。

计算公式:

H=P底H0/(P底-P中)

H:吸收塔浆液液位测量值,单位:米

g:转换系数,重力加速度:取9.8

P底:底部压力变送器测量压力值,单位:Pa

P中:上部压力变送器测量压力值,单位:Pa

ρ:吸收塔浆液密度测量值,单位:kg/m3

(2)结果

该测量方法消除了直接测量的浆液密度与塔内单位体积浆液质量不等同对液位测量准确度的影响,吸收塔内浆液旋动、悬浮引起的密度变化得到实时修正,提高了测量准确度。

吸收塔运行时,由于氧化空气的加入,石膏浆液颗粒的自然沉降,造成氧化风管以上浆液密度低于氧化风管以下,吸收塔浆液从下到上会形成一个密度下降梯度,密度是逐步降低的。本测量方案相当于采用两组压力变送器之间的平均密度,但未考虑上部压力变送器以上浆液情况,所以测量值仍存在误差。实际上计算液位低于实际液位(试验结果差值在0.5-1米之间),可通过逻辑进行修正。

4、除雾器差压

(1)解决方案

造成差压取样管堵塞后使用压缩空气吹扫,管路通畅不能维持的原因是堵塞物为粘稠物,吹扫空气不能将管路堵塞物彻底清除,只能形成气体通路,大部分堵塞物仍然存在于管路内,经过短期运行,管路再次堵塞。

通过加装清理管路和球阀,管路堵塞后,打开球阀,使用工具彻底清理取样管路,清理完毕后,关闭球阀。

脱硫工艺

(2)结果

按照上述方案改造后,清理周期由周吹扫变为每三个月清理一次,除雾器差压测量稳定运行,数据准确。

四、结语

上述方案彻底解决了吸收塔参数测量存在的问题,大大降低了设备维护工作量,大大降低了脱硫热工设备年度运行成本,确保了测点投运率和测量准确度,为值班员精细调整吸收塔运行参数、保证脱硫效率提供了技术保障。

延伸阅读:

湿法脱硫技术看了这个漫画你就彻底明白了

火电厂石灰石一石膏湿法脱硫废水水质控制指标DL/T997-2006

燃煤电厂湿法脱硫是治霾功臣 全面认识湿法脱硫

干货 湿法脱硫WFGD中喷淋塔液气比计算方法的探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