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冬季电煤有何不同?揭开氯离子缘何突升之谜...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除灰脱硫脱硝技术联盟 顾宏昌2018/3/2 9:32:1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湿法脱硫 废水处理 电厂废水

另通过搜索文献得到配方二如下:

CaCl2防冻液原液配制:称取无水氯化钙750g,加入水3200mL,搅拌溶解后真空过滤,依次加入硼砂30g、NaNO230g、三乙醇胺15g,溶解后,溶液备用。(氯化钙34%)。

参考文献:陶颖.防腐蚀氯化钙防冻液的研制[J]应用化工2004.33(2):57-60

至此煤炭防冻液的成分大致了解清楚,氯化钙含量在33%左右。

湿法脱硫

根据成分计算喷洒后影响

吨煤喷洒量按

1kg/t喷洒量计算,对应燃煤中氯元素增加为1*0.33*71/111=0.2kg/t

对应燃煤含氯增加0.02%

2kg/t喷洒量计算,对应燃煤中氯元素增加为2*0.33*71/111=0.4kg/t

对应燃煤含氯增加0.04%

问题三、防冻剂是否是造成冬季吸收塔氯离子升高的主要原因呢?

根据上文的分析计算,按铁路部门要求的最低防冻剂喷洒量计算,燃煤增加的含氯为0.02%,高的接近0.04%,再加上燃煤中原有的0.03%,冬季的煤炭含氯至少在0.05%以上,远远超出了大部分电厂的脱硫废水设计出力。

广东台山电厂的梁工也交流反映到,他们电厂测量过冬季煤炭的氯离子含量,均较夏秋两季的要高。

我们可以认定:

防冻剂的使用就是每年冬季吸收塔内氯离子升高的主要原因。

三、结论和建议

电厂作为煤炭使用的用户,只能被动的承受燃煤添加防冻剂带来的不良影响,煤炭中添加了防冻剂后不仅仅会导致脱硫塔中氯离子富集,浓度升高,也会对锅炉、输煤转运设备造成腐蚀。建议煤炭洗选及运输单位对燃煤防冻剂进行优选,选取使用氯盐含量低的防冻剂,实现燃煤运输及终端用户的双赢。建议将含氯量加入煤炭用防冻剂的技术规范中。

对于环保设计方来说在脱硫系统设计时也应考虑这一因素,提高校核煤种中含氯量,脱硫废水系统的设计排放能力增加富裕量。

对于有12月(冬季)吸收塔氯离子上升的情况的电厂脱硫运行人员来说,应了解掌握冬季塔内氯离子浓度会上升这一规律,提前采取一些运行方式上能够调整的措施,做好相关应急预案。如每年入冬开始化验入厂煤氯离子(比如送国检),发现氯离子明显上升后,加大脱硫废水排放量,提前介入和控制,减小脱硫塔氯离子上升速度,尽量减少由此带来的负面影响。

来源:微信公众号“除灰脱硫脱硝技术联盟”ID:dchlyxjs;本文由“除灰脱硫脱硝技术联盟”独家授权给“北极星环保网”转载,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延伸阅读:

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吸收塔热工参数测量探讨

干货 湿法脱硫WFGD中喷淋塔液气比计算方法的探讨

液柱+喷淋脱硫塔存在问题及处理

湿法脱硫吸收塔浆液起泡溢流问题浅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