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某火电厂湿式烟气脱硫废水提取系统挖潜改造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 王华阳2018/3/6 9:43:21我要投稿

2脱硫废水系统运行指标

该电厂脱硫废水处理工艺系统自投产后一直存在废水排放指标超限的问题,因此针对此问题对脱硫废水工艺处理系统的工艺运行数据进行统计与分析,结果见表1。

表1脱硫废水处理工艺系统改造前水质分析

脱硫废水处理工艺

从表1可以看出在第3次化验分析所测得的悬浮物的含量值甚至高达2.63wt%(脱硫废水工艺系统设计悬浮物的含量为Iwt%),并且脱硫废水化学需氧量COD和氯离子含量较高。

脱硫废水处理工艺系统废水悬浮物的含量高,超过其脱硫废水处理工艺系统的设计处理能力,造成系统处理后出水的水质超标及系统相关处理设备故障率激增。脱硫废水中的大部分污泥通过浓缩澄清分离器沉淀下来,然后经由污泥压滤机进行压泥后送往灰厂进行暂时储存。

由于污泥量大,下游污泥压滤机来不及进行处理,造成浓缩澄清分离器内污泥过量,污泥泥位过高,经常导致浓缩澄清分离器刮泥机电机过载损坏,脱硫废水处理系统退出运行。另外,沉积的污泥在废水箱堵塞曝气管道出气孔,使管道内出气量不足,既影响脱硫废水出水的COD值,也使曝气风机经常过载,甚至造成风机电机烧坏。

因废水处理系统含固率高,其系统加药量和污泥压滤机处理量同时增大。脱硫废水处理工艺系统脱硫废水箱泥浆淤积严重,其清理需长时间停运。脱硫废水处理工艺系统的无法正常投运,使脱硫废水得不到及时进行下游处理,只能返回上游吸收塔系统,最终造成脱硫吸收塔内浆液氯离子含量超标,严重威胁脱硫系统设备的正常运行。改造前吸收塔浆液氯离子化验结果见表2。

表2改造前吸收塔浆液氯离子化验(mg/1)

脱硫废水处理工艺

由表2可知,改造前脱硫吸收塔内平均氯离子的含量在18000mg/L以上。脱硫塔吸收液氯离子的含量过高将会对脱硫系统各相关设备产生严重腐烛,并且对吸收塔内吸收液脱硫反应有抑制作用。

3脱硫废水提取系统工艺优化

为降低脱硫废水处理工艺系统处理量,减少工艺系统运行故障率,提高工艺系统运行可靠性,同时降低脱硫吸收塔内氯离子含量,在满足脱硫废水处理工艺系统排放要求的前提下,对脱硫废水提取系统进行了改造,以达到降低脱硫废水处理系统入口悬浮物含固率和提高脱硫废水处理系统投运率的目的。

3.1现有脱硫废水提取系统指标分析

对脱硫废水旋流站上清液、石膏滤液(滤液接收箱至回用水箱流股)、脱硫废水(脱硫废水箱进水流股)取样分析,结果见表3。

表3脱硫废水处理废水提取系统改造前水样化验

脱硫废水处理工艺

由表3可知,石膏滤液悬浮物含量为0.19%,脱硫工艺系统废水的悬浮物含量为1.83%,两者相差约10倍,其它水质指标比较接近。石膏滤液的氯离子含量比脱硫废水旋流站上清液氯离子含量低,因此将石膏滤液作为废水排放可增加石膏回收并降低脱硫废水处理工艺系统悬浮物处理量,从而降低废水处理系统运行负荷和氯离子的含量,确保脱硫系统的正常运行。

延伸阅读:

火电厂烟气团聚强化除尘协同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

燃煤锅炉采用烟气旁路干燥技术实现脱硫废水零排放

电厂脱硫废水处理系统调试

脱硫废水蒸发处理技术在新建1000MW间冷发电厂的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