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某火电厂湿式烟气脱硫废水提取系统挖潜改造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 王华阳2018/3/6 9:43:21我要投稿

3.2脱硫废水提取系统优化设计

根据表3分析结果,将滤液接收箱底部流股作为脱硫废水,可改善脱硫废水水质,从而提高脱硫废水处理工艺系统投运率,其改造后工艺流程见图2。

脱硫废水处理工艺

图2脱硫废水处理系统改造后工艺流程

脱硫废水处理工艺系统技改变动之处如下:

(1)滤液接收箱至回用水箱II的管道接入分流管,该分流管接至脱硫废水箱(见图2实黑线)。

(2)停运脱硫废水旋流站,拆除废水旋流站供水箱及相关管道(见图2虚线)。

3.3脱硫废水提取系统改造效果

改造后,各流股汇合至脱硫废水处理工艺系统的脱硫废水的水质指标得到优化。改造前经脱硫废水旋流站旋流获得的脱硫废水,改造后则此部分脱硫废水直接取滤液接收箱底部管道,滤液接收箱至回用水箱管道接入分流管,分流管接至脱硫废水箱,同时停运脱硫废水旋流站,拆除废水旋流站供水箱及相关管道,在脱硫废水箱内集中收集的脱硫废水,管道输送至下游化学脱硫废水处理工艺系统进行进一步处理。

改造后脱硫废水处理工艺系统运行稳定,经过多次取水分析化验比较,表明了其可靠性,其水样化验结果见4。

表4脱硫废水处理废水提取系统改造后水样化验

脱硫废水处理工艺

由表4可知,脱硫工艺系统废水的悬浮物含量大幅降低,COD值也降低至设计规定排放标准以内,同时氟离子含量及氯离子的含量稳中有降,pH值基本保持稳定。这表明本次技术改造达到了预期效果。由于脱硫工艺系统废水的悬浮物含量的降低,减轻了脱硫废水处理系统运行压力,提高了脱硫废水处理系统投运率,使得脱硫废水系统处理量较改造前大幅度增加,减少了脱硫吸收塔的废水回用量,减缓了脱硫吸收塔浆液氯离子含量上升速率,最终脱硫吸收塔浆液氯离子含量得到降低和有效控制。

表5为技改前后1~3号脱硫吸收塔浆液氯离子的含量化验分析结果。

表5脱硫废水处理工艺系统改造前后吸收塔浆液氯离子的含量(mg/1)

脱硫废水处理工艺

由表5可知,改造后的脱硫废水处理系统经脱硫废水排放时间及排水量的调节控制,脱硫吸收塔浆液氯离子含量超标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从而优化并改善了电厂脱硫系统相关设备运行工况,并进一步提高工艺系统产品石膏的品质。

4结语

将石膏滤液作为废水排放,即将滤液接收箱底部流股汇进脱硫废水,可改善脱硫废水水质,从而提高脱硫废水处理系统投运率。

(1)实现降低脱硫废水处理工艺系统进水悬浮物含量的目标,从而提高脱硫废水质量指标,尤其是有效降低了COD值,降低了脱硫废水工艺系统运行压力,并减少脱硫废水箱和污泥压滤机污泥处理量。

(2)由于改善了脱硫废水工艺系统进水水质指标,有效降低了工艺系统各运行设备缺陷量,减少了相关设备维护工作,提高系统设备的可靠性。

(3)技改后停运废水旋流站供水箱、废水旋流站等工艺系统设备,取消了这部分附属设备的运行

操作,降低操作运行工作量和相关设备维护工作量。

(4)改善了脱硫吸收塔的操作运行条件,实现了降低控制脱硫吸收塔浆液氯离子含量指标的目的,提高了产品石膏的品质,并且进一步降低了电厂工艺系统对周边环境影响。

延伸阅读:

火电厂烟气团聚强化除尘协同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

燃煤锅炉采用烟气旁路干燥技术实现脱硫废水零排放

电厂脱硫废水处理系统调试

脱硫废水蒸发处理技术在新建1000MW间冷发电厂的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