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湿法脱硫系统除雾器结垢分析及预防措施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 党龙2018/3/12 9:08:08我要投稿

4.4浆液参数影响分析

石膏浆液pH值较高、浓度过大、氧化效果差等都容易引发吸收塔内部结垢,包括除雾器,若控制不当,会快速发展成为大面积堵塞。

运行中,浆液pH值通过控制石灰石浆液的补充量来进行控制。pH值较高时,表明浆液中存在过量的CaC03,过量的CaC03在除雾器表面沉积后,与烟气中残留的S02继续反应,形成结晶垢。通过表2可见,浆液和石膏中的碳酸钙含量均明显较高,是导致除雾器结垢的一个主要原因。

其次,根据已有的研究结论,pH较高时,循环浆液中存在的硫主要以S023-一形式存在,随pH值升高,CaS03的溶解度急剧下降,极易使CaS03的饱和度达到并超过其形成均相成核作用所需的临界饱和度而在塔壁和部件表面上结晶。而控制pH较高的原因是脱硫塔入口S02浓度较高,设计值6522mg/Nm3,且波动大,为确保排放达标,一般控制pH较高。

另一方面,该机组浆液浓度也多次出现高于设计值的情况,原因是石膏脱水系统为多台机组公用,石膏溢流箱容量不足,多台机组同时脱水石膏溢流箱会溢流,排浆不及时导致浆液浓度较高。浆液浓度高会导致石膏饱和度较高,易于结垢。

通过表2可知,脱硫浆液氧化效果较好,对除雾器结垢影响较小。

4.5仪表因素影响分析

在脱硫系统运行过程中,冲洗水运行的调整依据主要是除雾器压差,压差增高,应加强冲洗。然而实际运行中,由于该表计安装位置为正压,接触湿烟气,浆液液滴极易进入取样管,且难以清理,恶劣的工作环境使得该表计长期读数不准,失去指导意义。历史运行记录显示多次出现除雾器压差瞬间波动、长时间无变化甚至除雾器前后压差显示为负数的情况,运行人员无法及时发现问题,导致除雾器结垢问题不断发展,严重影响系统的正常运行。

4.6高温烟气的危害

除雾器材质为聚丙烯,不耐高温,长时间高温烟气流过时,会导致其变形,除雾器的局部变形会导致叶片间距和形状改变,形成死角,难以彻底冲洗干净,还可损坏冲洗水管和喷嘴,降低冲洗效果,极易引发结垢。

5预防措施

5.1提高冲洗效果

塔内部除雾器冲洗水喷嘴和管道故障率较高,对此建议检修人员在每次停机后都应对该区域设备进行详细检查,及时更换和清理冲洗水管路上掉落和堵塞的喷嘴,修复冲洗水管道,确保冲洗水系统的“硬件”正常。在封人孔门前,应先做除雾器冲洗试验,观察冲洗效果,调整冲洗压力。

运行中严格按照规程要求循环地进行冲洗,各区域2h最少冲洗一次,发现除雾器前后压差有增大趋势,适当缩短冲洗周期。长期低负荷运行,遇到液位高与冲洗周期的矛盾时,冲洗不及时带来的问题更为严重,因此应侧重于除雾器冲洗,建议采取先排掉部分浆液至事故浆液箱暂存来降低液位,确保除雾器的及时冲洗。

5.2确保冲洗水量

足够的冲洗水量才能保证冲洗周期和冲洗效果。通过以下措施来确保除雾器冲洗水量:

首先应避免机组长期在低负荷下运行,恢复脱硫废水处理系统出力,低负荷时通过存储部分滤液水(高负荷时再回用),适当提高废水排放量,禁止环境卫生冲洗水进入脱硫系统,维持系统水平衡。

加强除雾器冲洗水阀的日常维护和管理,对于出现故障的阀门应在最短时间内给予修复,避免阀门内漏导致除雾器冲洗水量的减少。

同时降低设备的切换频率,以此减少各类浆液泵及管道冲洗水量。

5.3控制水质指标

对冲洗水水源进行优化,控制来水的硬度和S02浓度。除雾器冲洗和工艺用水合用一座水箱,运行中注意检查石膏浆液和石灰石供浆系统的各个冲洗水阀门内漏情况,确保工艺水泵出口压力高于各浆液泵出口压力,避免浆液成分通过内漏的阀门进入工艺水箱,恶化除雾器冲洗水水质。

5.4优化浆液运行参数

浆液的pH值应严格控制在5.2-5.8之间,且尽量稳定,避免大幅波动。在脱硫系统启动前,向吸收塔进石灰石浆液时,必须将pH值控制在下限水平,并加入适当的石膏晶种,利于反应产物在已有的晶体表面生长。尽快完成脱水系统的增容改造,运行中控制合理的石膏饱和度,避免浆液在吸收塔浆池外的其他部位发生结晶反应。

5.5加强除雾器压差监视

除雾器压差计对于除雾器的运行至关重要,目前各个位置仅安装一个点,不能全面反映除雾器运行状况,建议增加一组测点,并定期进行疏通和校验,保证测量孔畅通,提高测量值的准确度。同时建立引风机电流、脱硫塔入口烟气压力等参数的运行卡片,运行操作中通过观察引风机电流、吸收塔入口压力等参数的变化,间接判断除雾器压差的真实情况,在结垢问题出现早期采取应对措施,避免结垢的快速发展。

5.6避免高温烟气冲刷

高温烟气对除雾器有损坏作用,建议设置事故喷淋装置,并设置事故喷淋用水备用水源。当出现入口烟气温度高报警时或循环泵全停时,连锁开启事故喷淋和除雾器冲洗水,保护除雾器不受高温烟气冲刷。在系统启动时,必须在循环泵运行的前提下,烟气才能进入吸收塔;系统停运时,必须是烟气停止进入后,循环泵保持运行至吸收塔出口烟气降至80℃以下,才能停运。

6结语

针对某660MW发电机组脱硫系统出现的除雾器结垢问题,进行了除雾器叶片间的垢物化验,得知垢物的来源是循环浆液,是浆液固体颗粒的沉积与结晶反应形成的混合垢。冲洗效果差、冲洗水量不足、水质不合格、浆液参数不合理以及差压表计不准确是导致除雾器出现结垢并快速发展的直接原因。

建议通过加强检修、确保冲洗水量、控制水质指标、优化浆液参数、加强仪表在线监视和避免高温烟气冲刷六个方面采取措施,预防除雾器的结垢,保证脱硫系统的正常运行。

延伸阅读:

脱硫除雾器结垢堵塞运行分析

喷淋脱硫塔内除雾器运行特性

湿法烟气脱硫塔内折形板除雾器优化的数值模拟

湿法脱硫系统中除雾器的选型、设计、安装和维护等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