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火电机组脱硫GGH压差高原因剖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 李兴敏2018/3/14 8:42:29我要投稿
  关键词:脱硫 GGH 电除尘

北极星环保网讯:针对烟气回转再生式气汽换热器(GGH)压差高造成风烟系统阻力大幅升高,继而影响机组正常运行的情况,从脱硫GGH运行状况分析,探讨了GGH堵塞的原因,得出解决GGH压差高的方法。

我国火电机组脱硫系统部分火电厂设有烟气回转再生式气汽换热器(GGH),GGH压差高会造成风烟系统阻力大幅升高,风机电耗高,严重时会出现风机喘振、机组带负荷受限,甚至会造成机组被迫停运。脱硫系统大旁路封堵后,GGH一旦压差高甚至堵塞,必须停炉冲洗。所以,防止GGH压差高、堵塞是急待解决的问题。笔者以华电国际邹县电厂5号机组脱硫系统为例进行分析和探讨。

1运行情况

该电厂5号锅炉脱硫GGH投运以来因压差高带来的异常情况较多,威胁机组的安全、经济环保运行。

以2013年为例,5号锅炉脱硫GGH因积灰造成电机过电流跳闸一次,造成增压风机及吸风机喘振一次;机组带负荷受限及降负荷冲洗,共影响发电量846.5x104kW˙h;脱硫大旁路共开启12次,其中因GGH积灰堵塞原因开启大旁路6次,占总次数的50%。所以脱硫GGH压差高、堵塞是影响脱硫系统可靠运行的重要因素,必须寻找解决办法。

图1为脱硫大旁路开启次数分类汇总。

脱硫

图1机组脱硫大旁路开启次数

2GGH压差高的原因分析

脱硫GGH压差高的主要原因是烟气携带浆液量大,附着在GGH蓄热元件上的浆液粘灰,若吹灰方式不合适,会造成GGH堵塞。随着长时间运行,堵塞情况会越来越严重。

造成脱硫GGH堵塞的主要原因一般有:

(1)电除尘效率低,电除尘不能达到预期的除尘效率。

脱硫进口烟尘含量就是烟尘进入脱硫系统的数量。大量的烟尘进入脱硫系统会造成除雾器和GGH的堵塞。

电除尘出口烟尘设计质量浓度小于150mg/m3,目前电除尘出口实际烟尘质量浓度在140mg/m3左右。《山东省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规定,自2013年9月1日起,烟尘排放质量浓度要低于30mg/m3。虽然该锅炉电除尘出口烟尘含量低于设计标准,但是仍然偏高,远远没有达到政府要求的排放标准,有待进一步降低烟尘排放量,减轻GGH粘灰程度。

(2)吸收塔液位控制过高或浆液起泡。

吸收塔长期处于高液位运行时,浆液表面会产生大量的泡沫,而液位测量仪无法反映出液面上虚假的部分,造成泡沫从吸收塔原烟气入口倒流回GGH(或烟气携带浆液量大),导致GGH堵塞。高温原烟气穿越GGH时,原烟气中的粉尘吸附在泡沫上,随着泡沫水分被蒸发进而粘附在换热元件表面;此外,泡沫中携带的石灰石和石膏颗粒粘附在换热元件表面结成硬壳。

脱硫系统投产初期,吸收塔液位在10.5m左右,目前控制范围为9.1-9.5m。由于脱硫入口SO2质量浓度一般在2000-2900mg/m3,长期高于设计值(校核煤种为1916mg/m3),高负荷期间经常运行3台浆液循环泵,造成浆液携带量大,GGH容易堵塞、压差高。

(3)除雾器除雾效果差。

除雾器除雾效果不佳的表现为:

①除雾器出现冲洗水压力低、冲洗阀不严等缺陷时,容易造成除雾器折角处积液结垢、堵塞。烟气偏流携带石膏浆液进入GGH净烟气侧,换热元件加热蒸发掉水分后粘附在换热元件表面,时间长了就结成硬垢。

②除雾器喷淋层的喷嘴损坏或积液结垢、堵塞等,除雾器表面清洁效果差,烟气携带石膏浆液经过除雾器时,有部分石膏浆液堆积在除雾器折角处结垢、堵塞;还有部分偏流的烟气携带石膏浆液进入GGH净烟气侧,在换热元件加热蒸发掉水分后粘附在换热元件表面,时间长了就结成硬垢。

延伸阅读:

WGGH系统在360MW亚临界燃煤机组中的运用与实践

GGH不得不拆!超低排放下为什么这么说

电厂湿法脱硫设置烟气再热系统GGH必要性探讨

超低排放系统中GGH温度调节方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