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湿式电除尘在超超临界百万机组超低排放工程上的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 杨微2018/3/14 8:51:25我要投稿
  关键词:湿式电除尘 超低排放 WESP

3.4.2特殊的极配型式

阳极板和阴极线通常被认为是整个WESP结构中最重要的部件,此项目中采用金属平板的CN阳极板配DS针刺型的阴极线,同极间距300mm。平板型的CN阳极板经过特殊的加工工艺,能确保板面成膜均匀,DS针刺型的阴极线具有刚性强、放电强度高的特点,这种极配和高压供电相匹配,可以获得最佳电气运行参数,有效保证长期实现超低排放

3.4.3循环稳定的水系统

通过计算华润海丰电厂实际收集的粉尘量以及消耗的水量之间的关系,建立了一套针对华润海丰电厂1号和2号炉的粉尘与废水平衡系统,使大部分水循环使用,小部分水外排,且通过控制外排水的浓度,使这部分水直接作为脱硫系统的补充水使用,对电厂而言基本实现WESP零水耗。

3.4.4优化的结构材料选择

结构材料的防腐性能直接影响到WESP的使用寿命。华润海丰电厂项目中,主要的内构件如阳极板、阴极线的材质选用的是316L材质,这种材质具有强度高、抗酸腐蚀性能强的特点,能够完全适应WESP内部高湿、强腐蚀性的运行环境;对其他结构件的材质一般选用普通碳钢涂覆玻璃鳞片进行防腐;此外,WESP内部的循环水是经过NaOH加碱中和过的,使循环水的pH一般呈现中性偏碱性的状态,能够对WESP内部的结构件起到有效的抗酸腐蚀的保护作用,延长WESP的使用寿命。

根据WESP入口烟气参数及所要求达到的性能指标,采用菲达公司的选型程序计算并结合实际工程应用经验,最终确定了WESP装置的主要设计参数。WESP主要技术参数见表2。

表2:WESP的主要设计参数

湿式电除尘

3.5投运效果

两台机组分别于2015年3月7日和5月12日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现场图如图3所示。

湿式电除尘

图3华润海丰电厂1号机组现场图

2015年5月,经权威部门测试结果显示,1号机组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最大值分别为:烟尘2.3mg/m3,二氧化硫7mg/m3、氮氧化物48mg/m3,汞及其化合物0.0151mg/m3,烟气黑度<1级(格林曼黑度);

2015年3月,2号机组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最大值分别为:烟尘1.7mg/m3,二氧化硫6mg/m3、氮氧化物33mg/m3,汞及其化合物0.0047mg/m3,烟气黑度<1级(格林曼黑度),均符合《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作为广东省首台实现超净排放——燃机标准的百万机组,本工程对燃煤机组大气污染物深度治理发挥了良好的示范推广作用。

4结语

WESP基于其技术特点,可实现对PM2.5、SO3、除雾器后烟气中携带的石膏雾滴、重金属汞等污染物的高效脱除,在华润海丰电厂1号和2号机2×1000MW燃煤机组上的成功应用表明,其对颗粒物减排效果明显,大大改善了电厂的周边环境,为大型燃煤电厂采用湿式电除尘器实现超低排放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延伸阅读:

湿式电除尘 超低排放必备技能

各种湿式除尘器的结构及工作原理动态介绍

1000MW机组两种湿式电除尘应用效果对比

超低排放最佳选择 湿式电除尘详解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