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火电厂脱硫废水资源化回用处理工艺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 毛进2018/3/15 9:28:35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脱硫废水 废水零排放 反渗透

1.3实验设备与方法

浸没式超滤中试装置、纳滤中试装置。超滤膜型号ZW5OOD,纳滤膜型号DK4040-F30。

1)超滤实验。取预沉后脱硫废水进行实验,控制超滤系统通量为15L/(m2/h),在该条件下对超滤系统压力,出水浊度、污染指数(SDI)以及出水致垢离子进行测定,通过测定结果对超滤系统运行性能进行分析。

2)纳滤实验。去超滤系统出水进行实验,在不同回收率条件下,测定纳滤系统压差、运行压力、纳滤浓水和淡水中离子含量,根据测定结果对纳滤性能进行分析。

实验采用某沿海电厂脱硫废水,其pH为6.37,电导率30.7mS/cm,Ca2+、Mg2+的浓度分别为54.53、64.87mmol/L,Na+、SO42-、Cl-、盐的质量浓度分别为4.840、3.173、10.14、27.47g/L。

2结果与讨论

2.1超滤

2.1.1运行压力

对实验期间超滤系统运行压差△p进行分析,结果见图2。

脱硫废水

图2超滤运行压差

实验采用浸没式超滤装置,因此超滤压差为负值,正压对应运行区间为系统反洗时压差。从图2可知,超滤系统压差在-2.72~-4.17kPa波动,压差无明显上升趋势。

脱硫废水水质差,悬浮物、结垢离子含量均较高,直接采用超滤过滤存在一定风险。但从实验过程超滤运行压差分析,采用浸没式超滤对脱硫废水直接进行过滤,在控制较低通量时,超滤系统运行稳定,通过定期水汽反洗即可有效控制超滤膜污堵速度。

2.1.2产水浊度

超滤产水浊度监测结果见图3。

脱硫废水

图3超滤产水浊度

从图3可知,超滤产水浊度基本稳定,除个别测点浊度大于0.5NTU外,其余测定浊度在0.1~0.4NTU波动,多数在0.2NTU左右。较高浊度是反洗刚结束时测定,瞬时产水浊度会有所增高。

2.1.3SDI

实验期间定期对超滤产水SDI进行测定,结果见表2

表2超滤产水SDl

脱硫废水

从表2可知,脱硫废水直接通过浸没式超滤过滤,过滤产水SDI均<3。

2.2纳滤

纳滤实验进水为超滤后脱硫废水。经超滤系统过滤后,能够有效去除脱硫废水中的悬浮物,但对离子含量无去除效果。从表2可知,脱硫废水致垢离子含量高,而致垢离子不会透过纳滤膜,从而在纳滤浓水侧被浓缩,因此纳滤系统应控制合理的回收率,以防止系统结垢。计算不同回收率下浓水侧致垢离子过饱和度,结合阻垢剂防垢性能,选择30%回收率进行实验;同时考察低回收率和高回收率条件下的纳滤性能,分别在20%、50%的回收率条件下进行实验。

2.2.1运行压力

对不同回收率条件下纳滤运行压力进行监测,结果见图4。

脱硫废水

图4不同回收率纳滤进水压力、压差变化

从图4可知,不同回收率条件下,纳滤进水压力相差不大,回收率50%时,进水压力略有升高,纳滤进水压力受回收率影响不大。回收率20%时系统压差低于回收率30%、50%时压差,在67~69kPa波动;回收率提高后压差有所提高,在69~72kPa波动。整个实验过程压差无明显上升趋势,基本保持稳定,纳滤系统未出现明显的污染现象。因此表明,纳滤系统控制合理的回收率,并配合阻垢剂,可有效控制致垢性离子形成盐垢。

延伸阅读:

火电厂烟气团聚强化除尘协同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

某火电厂湿式烟气脱硫废水提取系统挖潜改造研究

基于烟气蒸发的燃煤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处理技术

脱硫废水零排放的关键问题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