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锅炉烟气脱硫脱硝系统运行问题及处理措施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设备 侯智军2018/3/23 9:47:42我要投稿

2.3液氨压力不稳定

2.3.1主要原因

对于液氨的供应而言,一般情况下由于管线距离长,使得液氨压力不稳定,结果就是控制二氧化硫比较困难,这样对硫铵的氧化效果同样大打折扣。最常用的方法是用针型阀门调节系统液氨含量,但是当阀门在开度过小,整个操作过程比较困难。

2.3.2解决措施

把氨变成液氨泵,重点强化液氨泵的管理工作。另一种措施是在循环槽或者循环槽顶部处安装压力表,这样可以随时了解管线压力的变化情况,方便工艺操作和调整。

2.4过滤器堵塞频繁

2.4.1主要原因

锅炉厂脱硫系统中循环泵的入口大多都采用篮式过滤器,工作一段时间后系统中的一级循环泵电流就会降低,拆开检修后发现过滤器内存在例如树脂等胶体杂质。篮式过滤器本身存在一个缺点,由于底部有间隙导致密封性差。对其进行检修时发现一些过滤器中的杂质颗粒已经把喷头堵塞。为了防止堵塞喷头造成的影响,脱硫塔超温,结果影响结晶出料。

2.4.2解决措施

首先可以更换过滤器,使用密封效果好的管道过滤器。其次分析得知过滤器入口中堵塞物主要是硫酸铵,经研究后发现一开始使用12mm孔径的过滤器,经过一段时间运行后换成14mm孔径的管道过滤。

2.5脱硫塔pH值过高

2.5.1主要原因

电厂为了保证脱硫效率,增加液氨的使用量,导致的结果是一级循环中的酸碱值变大,这时循环槽下层浆液和脱硫塔中浓缩段的酸碱值都升高。结果就是脱硫塔中颗粒结晶变小,密度增加,硫酸铵出料量降低。

2.5.2解决措施

可以将一级循环泵过滤器变成管道过滤器,同时减少液氨的投入量,对脱硫塔进行整体调整控制,确保烟气出口稳定,严格控制pH值。一级循环A泵酸碱值控制在5~8,C泵控制在4~6,二氧化硫值控制在20~100mg/m3。对于针型阀门脱硫系统液氨调节,阀门开度太小时调整比较困难,即使是微调液氨的流量波动性也特别大。为了保证二氧化硫出口合格,对于同样的液氨量,加阀后阀位为40%~50%来确保其合格,并且较为稳定。

2.6脱硫塔pH值过高

2.6.1主要原因

目前硫酸铵存在大量不达标,含氮量低,质量差,并且市面上硫酸铵质量参差不齐,所以许多硫酸铵产品销售不佳。

2.6.2解决措施

据了解含氮量大部分不合格原因是由于锅炉除尘效果差,其中脱硫系统含尘量高,所以含氮量低,硫酸铵呈灰色。应该对锅炉除尘装置进行改造,换成电袋复合除尘设备。

2.7氨逃逸及气溶胶

2.7.1主要原因

氨逃逸产生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氨法脱硫过程中氨水作为吸收剂,但是氨水在常温下存在挥发性,并且受温度及密闭性的影响。长时间放置浓氨水,会损失大量能量。挥发后的氨水不仅会降低脱硫效率,对空气还会造成污染。所以从环保和脱硫两个方面而言减少氨水的挥发性具有重要作用。

对于气溶胶而言,脱硫过程中氨水一般被二氧化硫吸收,但是氨水的挥发性会和未被吸收的二氧化硫反应生成亚硫酸铵,在此过程中有大量水蒸气,导致小液滴逐渐形成大液滴,即“气溶胶”,结果就是尾气排放中含有亚硫酸铵,排到大气中分解造成空气的二次污染。

2.7.2解决措施

在氨法脱硫系统中放置氨逃逸监测表,这样可以对氨逃逸量进行及时的监测。有助于减少液氨的投入量,减小氨的损耗,并且观察烟气的排放情况。或者在脱硫塔上安装一层喷水装置,用来解决按逃逸的问题。

3结语

脱硫系统运行期间,常见问题是系统水量不平衡、硫酸铵结晶效果差、硫铵管线断裂、液氨压力不稳定;脱硝系统运行期间,常见问题是氨水浓度低、喷枪设置不合理。文中针对以上问题分析了发生原因,并提出相应的处理措施,希望为实际工作提供参考借鉴。

延伸阅读:

最主流烟气脱硫脱硝技术大汇总

这里还有你不知道的吗?27种脱硫脱硝工艺大汇总

锅炉烟气脱硫脱硝技术方案的比较选择

完整的锅炉脱硫脱硝装置包含哪些组成部分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