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活性污泥微生物厌氧和好氧毒性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工业水处理2018/3/28 9:29:1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活性污泥 好氧活性污泥

反应时间为120h不同质量浓度的2,4-二叔丁基苯酚与所对应的相对产甲烷活性拟合Logistic模型曲线如图4所示。

好氧活性污泥

图4反应120h厌氧微生物的相对活性

该曲线对应拟合方程为:RA=203.81/〔1+(C/303.71)0.62〕-83.36,R2=0.956。由此方程可以确定第5天相对产甲烷活性分别为95%、75%、40%时,2,4-二叔丁基苯酚的相对抑制质量浓度分别为13.14、40.56、152.41mg/L。可以得出:当2,4-二叔丁基苯酚质量浓度<13.14mg>152.41mg/L时产生重度抑制。

2.2好氧毒性实验结果与分析

2,4-二叔丁基苯酚质量浓度分别为30、60、90、120、150、250mg/L时,对活性污泥的抑制效应见图5。由图5中呼吸速率曲线可以看出2,4-二叔丁基苯酚的加入使得活性污泥微生物的呼吸速率降低,且呼吸速率随着2,4-二叔丁基苯酚质量浓度的增加逐渐减弱,由此可见2,4-二叔丁基苯酚对活性污泥微生物具有一定的生物毒性。

好氧活性污泥

图52,4-二叔丁基苯酚对好氧活性污泥的抑制效应

不同质量浓度的2,4-二叔丁基苯酚对活性污泥微生物的抑制率拟合曲线见图5,曲线拟合方程为Rin=-88.18/〔1+(C/37.55)0.96〕+88.23,R2=0.992,由此方程计算出2,4-二叔丁基苯酚的EC50为49.61mg/L。

当2,4-二叔丁基苯酚质量浓度为10mg/L时对活性污泥微生物的抑制率接近20%,说明2,4-二叔丁基苯酚对好氧污泥微生物的抑制作用比较显著;当2,4-二叔丁基苯酚为10~60mg/L时,其对活性污泥的抑制率呈直线上升;当2,4-二叔丁基苯酚增加到90mg/L后,其对活性污泥的抑制率逐渐趋于平缓,此后其继续增加至120~250mg/L,对活性污泥的抑制率基本稳定在75%左右。

2.3厌氧和好氧毒性的比较

2,4-二叔丁基苯酚对厌氧污泥和好氧活性污泥微生物的毒性大小不同,为便于比较两者的毒性作用强度,将不同质量浓度2,4-二叔丁基苯酚的厌氧和好氧抑制率绘制成图6。

图62,4-二叔丁基苯酚的厌氧与好氧抑制效应

从图6可以看出2,4-二叔丁基苯酚质量浓度在0~250mg/L范围内时,其对好氧微生物的毒性大于厌氧微生物的毒性,质量浓度超过250mg/L后,厌氧毒性开始逐渐高于好氧毒性。

3结论

(1)当2,4-二叔丁基苯酚<13.14mg>152.41mg/L时为重度抑制。

(2)2,4-二叔丁基苯酚对好氧微生物的半数抑制浓度(EC50)为49.24mg/L。

(3)2,4-二叔丁基苯酚质量浓度为<250mg>250mg/L时,厌氧毒性高于好氧毒性。

延伸阅读:

活性污泥法常见问题诊断分析及解决办法

活性污泥到底是个啥?一文了解活性污泥的所有故事

活性污泥法中污泥膨胀的7大原因和5种控制方法

再看活性污泥老化 这里的案例一定有你需要的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