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降低燃煤电厂厂用电率技术大揭秘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北极星火电人2018/4/4 9:33:2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节能  关键词:燃煤电厂 节能降耗 节能技术

(4)引风机、增压风机合并改造,加装变频器或者选用汽动驱动。新机组投产应该选用为“引增合一”方式;环保设施综合改造、脱硫旁路挡板取消后,风机出力能够满足运行要求,不建议进行“引增合一”改造。合并改造的联合风机应加装变频装置,节电效果明显。有稳定可靠的热用户,联合风机可选择背压式汽轮机驱动,大大降低厂用电率;如果选用凝汽式汽轮机驱动,系统复杂,投资大,容易出现节电不节煤现象,需慎重进行技术经济比较。

(5)降低系统运行阻力。主要监管压差的设备为:空预器、除尘器、脱硫除雾器、脱硫GGH、脱硝催化剂、低温省煤器等,设立压差监测的上下限值。结合对引、送、一次风机等辅机的电流监视,及时发现主要压差监控设备运行工况。将吹灰、冲洗等管理措施与压差上下限管理相结合,控制设备压差在合理范围内。

(6)风烟系统泄漏治理。重点监测部位为:锅炉的冷灰斗周边、水封、关断门、人孔门、看火孔、风烟挡板的法兰面和门轴、防爆门等,发现漏点尽快治理。运行中发现风机电流升高,排烟温度异常降低或升高,应及时检查处理。

(7)空预器漏风治理。空气预热器的漏风是风烟系统的主要漏风点,漏风率控制在8%以下,超过6%应查找原因,及时治理;若漏风率长期超过8%,则应通过检修调整密封间隙或改进空预器密封结构,可采用柔性密封、接触式密封等技术。

节能技术

(8)送风机双速改造。低速运行时有明显的节电效果,根据情况在夏季高负荷时段,风机高速运行,维持锅炉燃烧所需风量。

(9)低负荷单侧风机运行。试验确定单风机运行耗电与双风机耗电情况比较,确定单侧风机运行时机组最大负荷,完善机组控制逻辑,实现系统的顺控启停与并列操作。

(10)增压风机加装旁路烟道。低负荷时可停运增压风机,利用引风机剩余压力克服脱硫系统阻力,降低风机能耗。

2优化制粉系统运行

(1)确定不同负荷的磨煤机运行方式。根据煤质及每台磨煤机特性,尽可能保证磨煤机最大出力运行,根据负荷变化及时启、停磨煤机。对于双进双出式磨煤机应对比长期负荷工况,选择最佳钢球装载方案,如长期低负荷工况运行则适当减少钢球装载量。

(2)提高磨煤机出、入口温度。注意监督冷风门的严密性,并设法在检修中保证冷热风门关闭严密。运行中尽可能保证每台磨入口风门在较大的开度,减少风门节流损失;加装一次风冷却器降低磨煤机入口风温,加强空预器换热,降低排烟温度;采用一次风压母管压力调节的方式,有效降低一次风机电耗。

(3)控制一次风压,降低一次风率。保证一次风压与炉膛压差在0.6kPa左右,控制一次风各风管风速均匀,风速控制在24~27m/s以内为佳。

(4)碎煤机连续运行。减轻给煤机和磨煤机的磨损,也可降低2~5%的磨煤机电耗。

3除尘除灰系统节电

(1)电除尘设备治理。如保持合适的极板间距、治理极板弯曲变形、阴极线脏污、振打装置缺陷等。针对电袋除尘器,可以采用优化袋区的喷吹时间及间隔,合理控制好布袋的压差,既降低了引风机电耗还能延长布袋的使用寿命。

(2)电除尘智能集中节能自动控制。自动管理和控制电除尘器高低压等各设备的运行,通过工况特性分析及反馈控制,自动选择高压供电的间歇供电占空比和运行参数,使设备始终运行在功耗最小、效率最高的理想状态。

(3)电除尘器高频电源改造。通常在除尘器一、二电场采用高频电源,大幅增强烟尘的荷电量,减少电场内无效的空气电离所消耗的能量,既提高除尘效率,又减少能耗。

(4)优化输灰系统运行方式。根据机组负荷、输送系统的运行情况来设定输灰系统仓泵进料时间,减小空压机能耗。

4脱硫系统节电

(1)优化浆液循环系统运行。湿法脱硫工艺中,在部分负荷情况下可视情况适当提高浆液PH值,同时保证浆液密度合理,可停运一台浆液循环泵而保证脱硫效率不降低,当恢复该台浆液循环泵运行后应尽快降低浆液PH,以稀释浆液中的亚硫酸盐,保证石膏品质。合理控制脱硫吸收塔液位,既可提高反应区浓度,也可以有效降低浆液循环泵和氧化风机电耗。

(2)采用脱硫添加剂。经技术经济比较合适后,可采用添加脱硫增效剂,提高反应能力,可以减少浆液泵全容量运行时间,降低浆液泵电耗。

(3)加强除雾器的水冲洗。除雾器压差越低风机电耗越小,控制除雾器压差小于200Pa运行,否则应进行水冲洗。

(4)加强GGH吹灰管理。对于具有GGH的脱硫装置,必须加强吹灰管理,建议加装蒸汽吹灰装置。建立GGH压差与机组负荷的对比曲线,发现异常应及时处理。

(5)氧化风机由罗茨风机改进为高速离心风机,提升风机效率。

延伸阅读:

节能100例之湿法脱硫系统节能降耗措施

湿法脱硫系统安全运行与节能降耗研究

1000MW机组湿法脱硫系统安全运行与节能降耗

电厂汽轮机节能降耗的主要措施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