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专家告诉你农村污水处理的标准 技术 模式……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给水排水2018/4/9 9:14:1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农村污水 MBR


再打个比喻,好比开一个公司,要想把这个公司做强做大,要想把污水处理做好,顶层设计是非常关键的,如果顶层设计没有做好就去授权,授权又不是分权,把这个权授到这个地方,好像把权分给他一样,他做不好是他的事,跟上面没关系了,肯定不是这样,如果是一个企业,你把权完全分下去,做不好是下面的事情,和上面完全没关系,这个企业就死掉了。

所以我们一定要结合实际情况,先把顶层设计做好,地方,尤其是企业、研究院、政府部门,应该齐心协力,即便国标出不来,我们可以形成一些团体的标准去先行先试,在此基础上再去推动国家的标准出台。

李军:紧接着请常江总谈一谈,因为北排做的北京主城区的城市污水处理厂,现在在怀柔、密云做了很多村镇污水处理厂,结合你们的实践也谈谈你们的看法。

常江:北排主要还是做中心城区的污水以及与污水、污泥相关的业务。

其实对于农村污水,我们开展研究和进行实践的时间很长了,我们最早一个项目已经稳定运行了15年以上。

对于村镇污水这一块,实践主要是在于北京地区,最近一些PPP项目逐渐建设运行中,但是真正的实践还是在以北京怀柔为主,其他的都是零星的。

刚才提到技术方面的问题,北排研发中心也有相应的研究团队,针对农村污水的特征以及它的标准,刚才也提到了,不同的标准,有国家的二级标准,北京市的标准,不同的标准相应工艺的组合,并且有中试规模的,其实这个中试规模就已经是实际规模,我们已经农村的污水就是几十方到几百方的规模,在高碑店的测试基地里都能做相应的测试组合。

从实际的研究方面,北排做了很多方面的具体实践工作,我们认为主要一个方面是技术问题,包括工艺,包括标准,包括设备制造、工程实施一系列的。另外实际上还包括管理,管理也极其重要。

李军:戴老师在德国从事这方面的工作有20多年,对国外的标准、技术,尤其是德国、欧盟的比较了解,现在回到国内之后,又作为“水专项”、“863“专家做了大量的工作,下面请戴老师给谈谈看法。

戴晓虎:我自己认为,在整个污水处理的历程当中,我们其实是走了弯路,走了弯路的原因是什么呢?就是标准在制定过程中不是很严谨,技术标准也不严谨,所以导致很多人认为我们的环保照理说千军万马,为什么大的企业、高品质的企业出不来,就是因为门槛太低。

在水质标准方面,比如说我们污水要求消毒,我一直在问,我们为什么污水要消毒?其他国家普遍的,像上海水是排到长江里去,我们的GB18918怎么会把消毒加入,其中有一种解释是SARS的原因。

一个消毒的指标,现在环保督查这么厉害,多大量的投入,但是它达到的效益到底有多少。第三,我们在标准制定过程当中研究的量太少了,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制定一个标准,怎么凭我们专家能弄出一个很好的标准,这恰恰对一个行业或者一个事业是相当重要的,我觉得这个和国外的差距是巨大的。

第四,我认为除了我们在标准的投入上,就是水质的标准投入,在另外一方面,我觉得我们系统的考量欠缺。比如说我把污水现在要提出来,Ⅳ类水的标准,但是污泥跑哪去了?我们国家的污泥就是简单的到处运走,有很多产业,要真正让人家来看,你很难说,当然现在北排做得挺好的,这个当中什么原因呢?就是我们的政策导向很大,所以导致在我的技术标准里有污泥稳定化处理这一条,但是没有执行,包括新建的污水厂我们一直在呼吁,但是也没有实现。

我在德国二十几年,在全世界所有的国家,在污水厂设计的时候,第一,污泥和污水,如果污泥没有稳定化处理或者没有无害化处理,这个项目是不能上的,因为你只是解决了水的问题,没有解决污泥的问题。

所以我觉得在这个方面我们确实是走了一些弯路。还有一个,在技术的可行性方面,我看过很多工程的可行性投标方案,每个投标方案里面必须要有创新点,而这个创新点很多的企业是绞尽脑汁去写的一些技术上的东西,其实我认为根据国外的一些标准的合同,真正的创新点是你的整个思路的集成,你怎么样从全生命周期去考虑这些问题,我们在大学也知道,水处理哪来那么多的花样,说实在的,所以我们有时候评标也非常难。

所以在这几个方面来讲,农村污水治理不能走老路,我感觉我们在座的企业很累,因为门槛很低,农村污水可能门槛更低。

现在为什么做PPP这么多的企业,最后没有那么多新的,关键就像一个咖啡壶一样,做出来有中国制造,有其他国家制造,关键是你能不能弄到极致,这方面可能我感觉和国外相比,这几个方面如何去弥补,如果这样弥补,这个企业就比较健康,因为它有质量的监控。

我觉得如果有相应的政策扶持,可能对我们的创新,包括对我们中国的企业,包括对我们的商业模式等等,都会有这方面的推动。所以我觉得核心的问题还是要呼吁标准方面去制定。

刘俊新:我们曾经邀请过德国、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几个国家的农村污水管理的政府官员和专家一起研讨,其中包括大学教授和研究机构,德国的专家是评估机构的负责人,介绍了德国他们怎么保证污水治理的质量,是不是每台设备检测出口合不合格,其实不是这样,他就是产品认证,德国有几个公立机构,属于公益性机构,不受任何企业的影响或者政府的影响,是第三方,具备认证资质,认证完以后这个产品后贴上欧盟的认证标签,在整个欧盟国家里都是可行的,也就是说经过认证以后的产品就认为是合格的,认为合格以后,使用这些产品,只要正常使用,处理的水就一定是达标的。

日本实际上也是这种体系,日本一户基本是半年到一年的时候检查一次水合不合格,怎么能半年或者一年检测一次就认为是合理的?日本也是一套认证体制。

比如日本的户用净化槽,就委托日本国立研究所认证,每个企业生产出来新的产品一定要经过认证机构认证,认证完以后,所有的参数,包括尺寸各方面都不能再变了,包括抽样泵的大小,是用15瓦、20瓦还是30瓦,只要当时认证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之后认证批准生产,生产完以后整个监督管理部门就认为,只要这个设备在运行出水,就认为是合格的。

延伸阅读

如何建设海绵城市?任南琪谈总体思路及技术措施

以上海化学工业区为例谈如何做好化工园区的环境管理

村镇污水治理PPP之路如何越走越远

全国村镇污水治理专家杨敏谈中国农村污水治理的现状与挑战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