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微孔曝气充氧性能的影响因素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博网2018/4/9 11:06:3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微孔曝气 微孔曝气器

北极星环保网讯:在污水处理系统中,曝气过程占整个污水处理厂能耗的45%~75%。为了提高曝气过程中的氧转移效率,目前污水处理厂普遍采用微孔曝气系统。与大中气泡的曝气系统相比,微孔曝气系统能节约50%左右的能耗。

尽管如此,其曝气过程的氧利用率也在20%~30%。另外,我国已经有较多地区采用微孔曝气技术对受污染河道进行治理,但如何针对不同水域情况合理选用微孔曝气器,目前尚无这方面的研究。

因此,优化微孔曝气器的充氧性能参数对于实际生产和应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影响微孔曝气充氧性能的因素很多,最主要的有曝气量、孔径和安装水深。

目前国内外对微孔曝气器充氧性能与孔径、安装水深的关系研究较少。而已有的研究较多关注氧总传质系数和充氧能力的提高,较为忽视曝气过程中的能耗问题。笔者以理论动力效率为主要研究指标,结合充氧能力和氧利用率的变化趋势,初步优化出曝气效率最高时的曝气量、孔径和安装水深等参数,为微孔曝气技术在实际工程中的应用提供参考。

1材料和方法

1.1试验装置

试验装置材质为有机玻璃,主体为1个D0.4m×2m的圆柱形曝气池,溶解氧探头位于水面下0.5m处(如图1所示)。

图1曝气充氧试验装置

1.2试验材料

微孔曝气器,橡胶膜材质,直径215mm,孔径50、100、200、500、1000μm。sension378台式溶解氧测定仪,美国HACH公司。气体转子流量计,量程0~3m3/h,精度±0.2%。HC-S鼓风机,江苏恒晟机泵设备制造厂。催化剂:CoCl2˙6H2O,分析纯;脱氧剂:Na2SO3,分析纯。

1.3试验方法

试验采用静态非稳态法,即测试时先投加Na2SO3和CoCl2˙6H2O进行脱氧,当水中溶解氧降至0后开始曝气,记录水中溶解氧浓度随时间的变化,计算KLa值。分别对不同曝气量(0.5、1、1.5、2、2.5、3m3/h)、不同孔径(50、100、200、500、1000μm)以及不同水深(0.8、1.1、1.3、1.5、1.8、2.0m)条件下的充氧性能进行测试,同时参考CJ/T3015.2—1993《曝气器清水充氧性能测定》〔5〕和美国清水充氧测试标准〔6〕。

2结果和讨论

2.1试验原理

试验基本原理依据1923年Whitman提出的双膜理论。氧的传质过程可用式(1)表示。

式中:dc/dt——传质速率,即单位时间内单位容积水中所传递的氧气量,mg/(L˙s);

KLa——测试条件下曝气器的氧总传质系数,min-1;

C*——水中饱和溶解氧,mg/L;

Ct——曝气t时刻水中的溶解氧,mg/L。

若测试温度不在20℃,可采用式(2)对KLa进行修正:

充氧能力(OC,kg/h)由式(3)表示。

延伸阅读:

【安装调试】氧化沟可升降管式微孔曝气器模块化安装与调试

关于昌吉污水厂“微孔曝气” 工程中二沉池施工方法浅见

污水处理设备:微孔曝气器的特点、形式与注意事项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