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加压溶气气浮法工艺介绍及设计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给排水处理技术与应用2018/4/10 10:25:2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废水处理 溶气气浮法 DAF

其特点为:加压的水最少,动力消秏省;气浮过程中不促进乳化;矶花形成好,出水中絮凝物也少;气浮池的容积较前两种流程大。为了提高气浮的处理效果,往往向废水中加入混凝剂或气浮剂,投加量因水质不同而异,一般由试验确定。下图为部分回流溶气气浮法工艺流程图。

部分回流溶气气浮法工艺流程图

现代气浮理论认为部分回流加压溶气气浮节约能源,能充分利用浮选剂,处理效果优于全加压溶气气浮流程。而回流比为50%时处理效果最佳,所以部分回流加压溶气气浮工艺是目前国内外最常采用的气浮法。

(二)加压溶气气浮的组成

主要由溶气系统、溶气释放器、气浮池等三个部分组成。

1.溶气系统

1)溶气系统的组成

对于气浮设备来说,溶气系统气浮设备是最主要的组成部分。用空压机供气方式的溶气系统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压力溶气系统,加压溶气气浮系统一般包括了加压溶气泵、空压机、溶气罐及其他附属设备等。

(1)加压溶气泵

一般建议采用立式多级离心泵。

(2)空压机

①空压机风量。

回流溶气气浮工艺要求溶入的空气量为回水昼的6%~10%,风量不宜过小,否则絮体附着空气量少,絮体上浮速度慢,渣水分离效果差。

②空压机风压。

回流溶气气浮风压在0.25~0.35MPa、水压在0.2~0.3MPa、风压、水压差在0.05MPa上下时效果较佳,否则不是压力水串入风线,就是释放器冒大气泡,导致气浮失败。

③空压机选择。

往复式空压机耗油过多,每小时均需加油,使气浮中气路带油过多,并且气量气压脉动。而螺杆空压机由千正常运行时不消耗润滑油,气路中不带油,且气量气压恒定,噪音小,因而更适用于作为压力溶气气浮的风源,但如果维护不当,造成机器故障,仍然会影响气浮。

(3)溶气罐

①溶气罐结构。

压力溶气罐的作用是使水与空气充分接触,促进空气的溶解,压力溶液气罐是影响溶气效率的关键设备。其外部结构由进水口、进气口、排气安全阀接口、视镜、压力表接嘴、排气口、液位计、出水口、人孔等组成,如图所示。

溶气罐结构示意图

a一进水管;b一进气管;c、d一人孔;e一液位计;f一放空管;g—出水管;h一放空管

②溶气罐形式。

溶气罐的形式有很多种,可以采用隔板式、花板式、填充式、涡轮式等填充式溶气罐,如下图所示。

罐内填充填料,可使溶气罐效率提高。因其装有填料可加剧紊动程度,提高液相的分散程度,不断更新液相与气相的界面,从而提高了溶气效率。填料有各种形式,研究表明,阶梯环的溶气效率最高,可达90%以上,拉西环次之,波纹片卷最低,这是由于填料的几何特征不同造成的。

③影响溶气罐因素与设计参数。

影响填料溶气罐效率的主要因素为:填料特性、填料层高度、罐内液位高、布水方式和温度等。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设备之气浮机说明

平流式溶气气浮机的特点及优势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