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2×660MW机组脱硫废水处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 王飞2018/4/10 10:39:32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脱硫废水 废水处理 脱硫废水处理

北极星环保网讯:分析了大唐淮北发电厂虎山2×660MW机组湿式石灰石(石灰)-石膏法烟气脱硫废水的形成以及各种污染物来源,介绍脱硫废水处理系统工艺流程。总结归纳脱硫废水处理系统在实际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并对现有工艺处理中出现的问题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

大唐淮北发电厂虎山2×660MW脱硫系统投产后共用一套废水处理系统。由于设计安装及设备、投药量问题,废水处理系统自运行以来缺陷不断。频繁出现三联箱pH低、澄清池出水混浊、出泥量不稳定、石灰加药系统堵塞、系统管路缺陷等问题。通过优化改造,脱硫废水口前已经正常投入并能稳定运行,各项排放指标均能达到标准要求。

1脱硫废水特点及处理必要性

脱硫装置浆液内的水在不断循环的过程中,会富集重金属元素和氯离子等,一方面加速脱硫设备的腐蚀;另一方面影响石膏的品质,更严重的情况是降低脱硫系统的脱硫效率。因此脱硫废水的水质比较特殊,其特点是:

①水量不稳定。

②废水呈弱酸性,pH值4~6。

③脱硫运行的不同阶段排出的废水水质也不同。

④脱硫废水既含有一类污染物重金属离子(Cd、Hg、Cr、As、Pb、Ni等重金属离子),又含有二类污染物(Cu、Zn、氟化物、硫化物等),由于这些金属离子来源于不同产地的煤、吸收剂以及补加水,个别重金属离子的浓度可能差别很大。

表1为淮北厂废水原水成分分析。作为最不利的因素来考虑,经处理后的脱硫废水可能与环境水体接触,因此,经处理后的脱硫废水的水质标准,必须符合国标或地方排放标准。

表1废水原水成分分析

脱硫废水

2脱硫废水处理工艺流程

废水处理的物理化学过程依据如下工艺流程进行(见图1)。

脱硫废水

图1脱硫废水处理工艺流程

2.1采用氢氧化钙/石灰乳[Ca(OH)2]进行碱化处理

来自脱硫系统的废水浆液经废水旋流器送至中和箱。加入石灰乳将废水pH值调至9.0~9.5之间,这个过程大部分重金属形成微溶的氢氧化物从废水中沉淀下来。同时可将废水中的部分氟离子反应,生成难容的氟化钙。以固体的形式沉淀下来。

2.2采用有机硫化物沉淀重金属

镉和汞等重金属不能以氢氧化物形式完全沉淀出来。有机硫化物(如有机硫)可根据被处理的废水量按比例加入。形成难溶的硫化物沉积下来,以固体形式沉淀出来。

2.3固体沉淀物的絮凝

从废水中沉淀出来的氢氧化物、硫化物,废水中还含有许多细小而分散的颗粒和胶体物质,很难沉降。

为了改善所有固体物的沉降行为,应向废水中加入10%浓度的聚合氯化铝,形成氢氧化铝/Al(OH)3小粒子絮凝物。重金属氢氧化物及化合物附在氢氧化铝小粒子絮凝物上,形成较大的更易沉降的絮凝物。同时废水中的悬浮物也沉降下来。废水中所含固体的沉降行为可以通过加入助凝剂(PAM)进一步得到改善。

延伸阅读:

脱硫废水零排放工艺- 震动膜+烟道蒸发

燃煤锅炉采用烟气旁路干燥技术实现脱硫废水零排放

燃煤电厂脱硫废水全膜法处理零排放中试试验

基于烟气蒸发的燃煤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处理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