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生物脱氮除磷外加碳源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发酵环保化工知识圈 上善若水2018/4/12 15:32:25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外加碳源 脱氮 反硝化

考察了梧桐树落叶的浸出液去除废水中硝酸盐的情况.梧桐树叶中的有机酸在适当升高水温的情况下,可以加快释放速度,在最佳pH值条件下,梧桐树叶在  12h内释放出87%的有机酸.以梧桐树叶浸出液作为外加碳源进行反硝化时,废水中的硝酸盐去除率为2.19mg/h,该速率低于甲醇和乙酸作为外加碳源时的脱氮速率,但是比以葡萄糖作为外加碳源时要高。

在该过程中,7.5mgCOD当量梧桐树叶浸出液可以去除1mg/L硝酸盐,并且最终没有亚硝酸盐积累.考察了香蒲枯叶作为外加碳源对反硝化进程的影响.  结果表明,香蒲枯叶层不仅为微生物的生长提供生长环境,而且还为进行反硝化作用的微生物提供溶解性有机碳源,因此将枯叶和基质分层填装比混合填装的反硝化速率要高.

(3)  污泥作为外加碳源.伴随着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大量兴建,剩余污泥产量迅速增加,如何回收利用污泥中的有用物质备受关注,其中剩余污泥破解液作为反硝化碳源研究比较普遍。

以剩余污泥碱解上清液作为反硝化外加碳源,确定了污泥碱解上清液的回用量.剩余污泥在碱解条件下发酵污泥9d,对其上清液中的挥发性有机酸(  VFA) 和含氮化合物( N) 进行测定后发现在该条件下能获得较好的VFA/N,随着 VFA/N 的增加,反硝化速率迅增加,pH值的变化也与其一致,VFA/N  = 2.47为分界点,当VFA/N比值继续增加时,反硝化速率缓慢增长;

将上清液按一定比例加入生活污水与单纯生活污水相比,反应时间一定的情况下,减少硝酸盐减少量超过1倍,出水中所含的硝酸盐浓度不超过5mg/L,因此污泥碱解发酵上清液可以作为外加碳源.则对比了剩余污泥碱解发酵上清液、乙酸钠和生活污水三种碳源对反硝化过程的影响.

结果表明,在相似的VFAs/N和MLVSS情况下,剩余污泥碱解发酵上清液与乙酸钠的反硝化曲线变化趋势很相似,但剩余污泥碱解发酵上清液的平均反硝化速率比乙酸钠低,其硝酸盐去除率和乙酸钠几乎相同,均比生活污水高。

以不同VFAs/N的上清液作为外加碳源进行反硝化时,在反应的前6h内,均VFAs/N的增加,反硝化速率增加.  综合考虑各种因素,VFAs/N在2~3之间反硝化效率高;  由于反硝化过程主要发生在前3h,后3h的反应效率很低,因此反硝化过程时间应控制在3h之内。

采用SBR反应器,对经过超声波处理的污泥上清液作为反硝化碳源的可行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当投加足量的经过超声波处理的污泥上清液时,脱氮效果良好,硝酸盐氮的去除率可达96%  ,亚硝酸盐氮几乎全部去除. 但是投加这种碳源会使整个系统增加额外的磷和氮,需要应用前置反硝化工艺和鸟粪石沉淀法对上清液进行预处理。

延伸阅读:

污水碳源分离新概念——筛分纤维素

有机碳源对一体化厌氧氨氧化反应器脱氮性能的影响

溶解氧对低碳源污水一体化处理工艺脱氮除磷的影响

外部碳源投加量简易计算方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