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中国工业废水重金属关键源区识别及优化管控政策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境规划与政策模拟 吴文俊等2018/4/14 10:37:0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工业废水 重金属污染 电镀废水

3.重金属优化管控策略

按照重金属排放量进行排序,从高到低对重点网格(排放量累积占比80%的)进行控制,需控制网格数在205-347之间,影响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2%-5%,相比较而言,若按照重金属风险排序对重点网格进行控制的话,需控制网格数会网格数会增加0.3-0.5倍,但影响的人口数会增加0.8-1.5倍,这种情况下对重金属污染控制的效果更好,对人体健康产生的影响会加倍显著下降。此处,以人口加权的单位面积重金属排放量来表征重金属的环境风险潜势。

工业废水

从污染监控的经济学角度来说,对排放网格进行监测并不都是高效的,当监测效果增长快于监测成本增加时,对此排放网格进行监测是经济高效的。以铬为例,经监测成本-效果评估后监测高效网格的排放总量占比约90%左右。

工业废水

4.政策建议

(1)加快实施针对重金属污染物的精准治污方式。针对化工、冶炼、金属制品等重点行业,开展针对涉重行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研究,及时更新冶炼行业重金属排放标准,发布金属制品行业重金属排放标准,加大对重点行业和重点省区的污染综合治理力度。

(2)转换基于环境风险的重金属管控思路。推进重金属污染排放-质量-环境风险综合管控模式,有效降低重金属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系统的威胁。

(3)建立重金属风险管控措施费用效益分析技术规范,开展重金属风险管控的费效分析研究,提升重金属污染物风险相关的环境决策科学化水平。

延伸阅读:

重金属离子废水染料废水处理方法

电镀重金属废水处理技术的综合分析

浅谈几种吸附材料处理重金属废水的效果

【污师宝典】重金属污水处理工艺大集锦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