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重庆两江新区海绵城市建设模型 应用技术导则(试行)》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给水排水2018/4/20 10:52:5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海绵城市 排水管网 海绵城市建设

8.1.3径流污染控制率目标计算

对规划片区的水系进行水质调研,取得现有水系的水质本底值。对取得典型下垫面(商业用地、居住小区及公共设施)初期雨水径流污染物本底值(TSS、COD、TN、TP等)。对比初期雨水径流污染物本底值、《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等级要求及现有水系本底值,制定径流污染控制率。

8.2年径流总量控制率预测与评价

8.2.1预测方法

利用水文和海绵设施模型,模拟在设计降雨情况下,流域的全年外排雨量,得出年径流总量控制率:

年径流总量控制率=100%-(全年外排雨量/全年总降雨量)*100%。

8.2.2预测范围

以项目片区所在流域建立产汇流模型。

8.2.3模拟工况

以典型年5分钟间隔的全年降雨和日蒸发数据的方案模拟。分别模拟海绵改造前后的年径流总量控制率。

8.2.4指标评价

对规划片区采用仿真模型模拟的方式分析其采用海绵改造技术后达到区域年径流总量控制率的可行性,综合实测和仿真模拟的数据,以及区域的年径流总量控制率,给出不同用地性质地块年径流总量控制率。

8.3内涝风险预测与评价

8.3.1预测方法

利用水文、水力模型,模拟设计降雨下规划区域海绵建设前后的管网排水能力提升效果、内涝缓解或消除效果,包括地表积水范围、水深、流速和汇流路径,分析模拟结果进行内涝风险评估。

8.3.2预测范围

以项目片区所在流域建立产汇流模型,以项目片区建立排水系统的一二维耦合水文水力学模型。

8.3.3模拟工况

以1、2、3、5年一遇设计降雨的方案模拟,评估海绵建设前后的管网排水能力提升效果;以10、20、50年一遇设计降雨的方案模拟,评估海绵建设前后的内涝缓解/消除效果。

8.3.4指标评价

对规划范围的雨水系统进行一维、二维耦合模拟,分析50年一遇设计降雨下,规划范围内的海绵建设后各等级内涝风险区面积,对比建设前情况,评估易涝点是否基本消除,有无系统性内涝风险。

8.4年雨水污染径流去除率预测与评价

8.4.1预测方法

利用水质和海绵设施模型,模拟在设计降雨情况下,规划片区中海绵设施对雨水污染物(以SS为例)的去除量以及地表污染物累积量,得出海绵设施的年雨水径流SS去除率:

年雨水径流SS去除率=海绵设施的SS年去除量/地表SS年累积量*100%。

8.4.2预测范围

以项目片区所在流域建立产汇流模型和带LID模块的水质模型。

8.4.3模拟工况

以典型年5分钟间隔的全年降雨和日蒸发数据的方案模拟。分别模拟海绵改造前后SS的年雨水径流污染削减率。对于合流制系统,分别模拟海绵改造前后的年溢流污染频次。

8.4.4指标评价

对比径流污染控制率目标,看建设后的年雨水径流污染削减率是否已达标。

9模型更新维护

由于海绵建设计划和下垫面状况改变,模型参数取值会随着项目推进发生改变,模型需要每1-2年使用新的场次降雨资料进行率定和验证。

附录应用实例

1SWMM水文水质模型

1.1EPASWMM模型介绍

EPA(EnvironmentalProtectionAgency,美国环保署)开发的SWMM(StormwaterManagementModel,雨洪管理模型)是一个动态降雨-径流模拟模型,主要用于模拟城市某一单一降水事件或长期的水量和水质模拟。其径流模块部分综合处理各子流域所发生的降水、径流和污染负荷。其汇流模块部分则通过管网、渠道、蓄水和处理设施、水泵、调节闸等进行水量传输。该模型可以跟踪模拟不同时间不长任意时刻每个子流域所产生径流的水质和水量,以及每个管道和河道中水的流量、水深及水质等情况。

SWMM在世界范围内广泛应用于城市地区的暴雨洪水、合流式下水道、排污管道以及其他排水系统的规划、分析和设计。SWMM模型是一个综合性的FORTRAN程序,可以模拟城市降雨径流的完整过程,包括地表径流和排水管道水流、管路中的蓄水池、径流处理设施及受纳水体的污染物含量,依据雨量过程线和系统特性来模拟暴雨径流的水质过程。

图 1.1 EPASWMM模型界面

延伸阅读:

海绵城市生物滞留设施误区你中招了么

关于海绵城市建设五大关键点分析

如何建设海绵城市?任南琪谈总体思路及技术措施

四川省华蓥市海绵城市规划案例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