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中硝化菌在NH3-N去除工艺中的原理和局限性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国联资源网2018/4/23 9:49:25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硝化菌 污水处理 生物降解

北极星环保网讯:污水处理按技术分为物理法、化学法和生物法处理,而生物法处理污水技术一直为人们所关注,最典型的是利用细菌进行污水处理的方法,下面我们单就以硝化菌为例简述硝化菌群在生活污水处理技术中的原理及应用以及所注意事项。

生物法处理技术又分活性污泥法和细菌分解法。而从生物降解NH3-N最具显著效果的要数硝化菌群生物降解技术。

硝化菌通过一段时间的培养后,即可进行生物降解,随着硝化菌繁殖的速度不断加快,其生物降解效果十分显著,尤其对于富营养化水体效果最为明显,因为硝化细菌可以完全分解NH4,并以NH3-N为能量来源进行不断繁殖,从而达到净化水体的作用,所以,在持续足够的NH3-N情况下,我们一般不添加外来营养作为其营养供给。

当NH3-N在温度升高、水体中溶解氧不足的情况下可转化成中间产物NaNO2,而NaNO2是具有毒性的。当然,由于生物降解及污水处理技术的局限性,一般工业废水不建议采用此方法进行降解,而对于生活污水而言,由于生活污水污染元素比较单一,硝化菌进行水处理去除NH3-N的效果会十分明显。

此外,人们在利用细菌生化处理降解NH4的时候应注意几点。其中最主要的是,污水在进入硝化菌池之前,要进行CL2的测试,只有CL2完全去除或达标后才可进行厌氧硝化过程。因为污水在进入生化降解池之前,已经经过化学法投药和杀菌处理,而硝化细菌最怕的就是Ca(ClO)2,而Ca(ClO)2所具有的强氧化性造成的大量Ca(ClO)2残留会导致消化菌群的严重破坏,而进行细菌恢复又是需要长时间的过程,所以人们在具体操作的时候会非常注重这一点。

所以,在含CL2废水进入生化处理前,可以通过EDTA中和反应及曝气方法达到去除重金属及CL2的目的,而一定时间的大量曝气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达到去除NH4的目的(曝气时间与去除率成正比)。

另外,在低温环境下,由于厌氧细菌的生物性,也可以适当增加活性炭包的方式辅助硝化细菌去除水体中NH4工作的完成。在这其中,活性炭起到两个作用,即附着硝化细菌和吸附水体中NH4、有害物质及重金属的作用,从而弥补消化菌群在低温条件下的处理不完全现象。

活性炭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吸附之后达到饱和状态,这时候应定期对其进行暴晒和使用药剂对其进行碱洗或酸洗的方式进行脱污,从而达到在此吸附作用及二次利用的效果。

在污水处理工艺中,利用生物降解法对其污水进行降解的过程将有效处理水体中NH3-N的含量,从而达到资源循环利用的目的,人们在改造自然的同时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为人类服务的理念将带动水处理及环保事业的持续发展。

延伸阅读:

硝化菌VS聚磷菌到底除磷和硝化该如何共存?

异养硝化-好氧反硝化菌协同竞争对脱氮特性的影响

硝化菌富集技术是如何增强污水处理过程中的硝化能力

BAF|硝化菌VS聚磷菌?到底除磷和硝化该如何共存!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