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炉内脱硫对氮氧化物的协同控制技术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福建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龙沛沛 等2018/4/24 10:47:14我要投稿

以上数据表明,当采用炉内石灰石脱硫时,在特种废物流化床焚烧炉上具有协同控制NOx的效果,并且NOx的控制效果受石灰石投量影响。朱晓杰在总结火电厂NOx的防治技术时曾提出:空气分级燃烧技术是火电厂NOx控制常用的技术之一[5]。空气分级燃烧技术将燃料所需的空气分两级送入燃烧装置,使燃烧的第一阶段缺氧,降低燃烧速度和燃烧温度,控制NOx的生成。

特种废物流化床焚烧炉本身采用分级送风设计,所以不采取其他措施的情况下,NOx的小时平均排放浓度也仅为662mg/Nm3。当向焚烧炉密相区投入石灰石后,石灰石首先吸热分解,生成CaO和CO2[13]。这一过程也起到了降低密相区燃烧温度和其他物料燃烧速度的作用,同时CO2的生成加大了烟气总量,稀释了一次风中的氧量,增强了缺氧效果,从而有效抑制了NOx的生成。对于未

焚烧完全的物料,进入上部区域后,通过二次风增加氧量而得以焚烧。因此特种废物流化床焚烧炉无需采用烟气再循环和后续脱硝措施,通过在下煤口投入一定量的石灰石,在控制SO2的同时便能将NOx控制在达标范围内。

3.2石灰石的投放位置对NOx的影响

对于燃煤电厂来说,脱硫剂石灰石的投放位置一般有下煤口和二次风出口两处。一般出于提高石灰石利用率考虑,将脱硫剂石灰石的位置选择在二次风出口[14]。但在本试验中发现,石灰石投放口的投放位置提高后,对NOx的控制效果会变差。分别选择了1小时的数据作为对比。如图2所示,当脱硫剂石灰石的投放位置选择在下煤口时,在将SO2控制在达标范围的情况下(石灰石的投放速度约为180kg/h),NOx的平均小时排放浓度为270mg/Nm3。

而未投石灰石时,NOx的排放浓度达到662mg/Nm3,对NOx的控制效果达到59%。当脱硫剂石灰石的投放位置选择在下渣口时,投放同样的石灰石量,也能将SO2控制在达标范围,但是NOx的平均小时排放浓度为539mg/Nm3,对NOx的控制效果仅为19%。本试验中进一步加大石灰石的投量(石灰石的投放速度约为360kg/h),SO2的排放量降到0mg/Nm3,但NOx的平均小时排放浓度为480mg/Nm3。石灰石的投放量加倍后,对氮氧化物的控制效果也仅为27%。

本试验说明,炉内脱硫协同控制NOx的关键位置在密相区。

由于石灰石比重较轻,提高石灰石的投放位置之后,石灰石很快随烟气进入炉膛上部区域反应,减少了石灰石在密相区的停留时间,没有起到有效的降低密相区温度和控制燃烧速度的作用,而密相区为NOx的关键生成区,因而提高石灰石的投放位置后起不到有效的控制NOx生成的效果。

3.3炉内脱硫控制NOx与烟气再循环的对比分析

烟气再循环是将锅炉的一部分烟气再循环入炉膛,降低燃烧区域的氧气浓度,从而降低NOx的生成量[5]。本文对比了采用烟气再循环和投用石灰石对NOx的控制效果。如图3所示,当单纯投用烟气再循环时,可将NOx控制在555mg/m3,控制效率可达到16%。而投用石灰石时,对NOx的控制效果可以达到59%。另外试验中观察到,在采用烟气再循环时,焚烧炉排出的底渣有燃烧不完全的现象。投用烟气再循环时,减少了一次风的含氧量,因此降低了密相区整体的氧气含量,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因密相区缺氧控制一部分NOx的生成,但因此也造成了密相区物料燃烧不完全。而投用石灰石时,虽然石灰石分解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等也对氧气有稀释作用,但是并未减少密相区整体的氧气含量,因此并未造成密相区物料燃烧不完全。

4结论

(1)在采用石灰石炉内脱硫时,能协同控制NOx。当下煤口石灰石的投放速度为180kg/h时,能将SO2控制在达标范围,同时对NOx的控制效率达到59%,减少石灰石的投放量至100kg/h,对NOx的控制效率为41%。

(2)石灰石的投放位置对NOx的控制非常关键,一般宜选择更低的位置,以提高石灰石在密相区的停留时间,进而取得较好的NOx控制效果。

(3)通过炉内投放石灰石控制NOx效果优于烟气再循环,同时不会造成燃烧不完全的现象。

参考文献

[1]何曦,陈岚.火电厂烟气污染物超净排放技术路线探索[J].山东化工,

2017,46(08):169-171.

[2]汤立红,郭惠斌,李凯,等.工业中脱硫技术研究现状及进展[J].材料导报A:综述篇,2015,29(07):118-122.

[3]陈玲玲.锅炉烟气脱硫技术的对比和分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

26:69-70.

[4]朱礼想.燃煤电厂氮氧化物(NOx)脱除技术方法探讨和应用[J].价值工

程,2015(12):64-66.

[5]朱晓杰.火电厂氮氧化物的防治[J].科技论坛,2017(1):46.

[6]徐启,潘萌萌,李乔乔.超临界机组脱硝改造对空气预热器的影响及解决措施[J].华电技术,2017,39(4):66-67,70.

[7]朱建安,李字峰,陈湍南.炉内喷钙干法脱硫技术应用分析[J].科技创

新与应用,2015(16):71.

[8]秦志伟.火电厂脱硝技术与应用以及脱硫脱硝一体化发展趋势[J].能源

电力,2016(16):193-194.

[9]陈国庆,高继慧,高建民,等.钙基吸收剂硫氮协同脱除过程中表面产

物层生长机制[J].化工学报,2015,66(5):1867-1873.

[10]韩颖慧,赵毅,曹春梅,等.高分子过氧酸改性钙基添加剂烟气同时脱硫脱硝实验研究[J].中国电机工程学报,2012,32(35):31-36.

[11]吴祖良,高翔,骆仲泱,等.自由基簇射电催化氧化同时脱硫脱硝过程反应特性及机理研究[J].高校化学工程学报,2006,20(6):925-931.[12]陈国庆,高继慧,王帅,等.烟气气相组分及Ca(OH)2对KMnO4氧

化NO的影响机理[J].化工学报,2009,60(9):2314-2320.

[13]白昌先,朱俊平.炉内喷钙在循环流化床锅炉的作用[J].应用技术,

2015(255):105-107.

[14]刘红娟.循环流化床锅炉炉内脱硫原理及影响因素浅析[J].科技与创新,2014(3):5-6.

延伸阅读:

各地锅炉氮氧化物排放量标准

含氮氧化物废气的治理技术

浅析300MWCFB锅炉启动过程中氮氧化物排放浓度超标原因及对策

陶瓷窑炉氮氧化物排放控制技术可行性探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