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湖泊保护区农村固体废弃物污染分析与治理对策 —以涂镇为例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境科学导刊 刘琰畅2018/4/24 16:28:2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固废处理  关键词:固废 生活垃圾 污染源治理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以涂镇为例,调查分析了湖泊保护区内农村建筑垃圾、村民生活垃圾、农作物秸秆、饲养畜禽排泄物、农用地膜及其它废弃物、水产养殖废物、农户厕所污染状况,分析了固废污染的成因,提出了针对不同固废的防治措施,总结了该镇治理固废的经验。

关键词:农村固废;环境调查;治理对策;涂镇

为了加强湖泊保护,防止湖泊水质下降和面积减少,保障湖泊功能,保护和改善湖泊生态环境,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治理措施,保护湖泊水体功能。从污染源头治理是根本,这是彻底治理湖泊污染的前提。在多种对湖泊产生污染的污染源当中,固体废弃物是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污染源。梁子湖流域乡镇的污染源治理是一个比较成功的典范,涂镇作为梁子湖区域的一个临湖乡镇,近几年对固体废弃物污染源的治理取得了很大的成效。

1概况

梁子湖是全国第八大淡水湖,面积280km2,由300多个湖汊组成。流域面积3260km2,常年平均水深3m,经45km的长港连通长江。梁子湖也是湖北省最大的湿地自然保护区,是武汉市应急备,用水源保护地。涂镇座落于梁子湖畔位于梁子湖保护区域内,全镇国土面积145km2,耕地面积5038hm2,水域面积1800hm2,镇辖区域为丘陵地貌,北临梁子湖,南倚幕阜山,年均降雨量1330mm。全镇下辖27个行政村,总人口3.7万余[2]人。

2涂镇固体废弃物污染源治理前情况调查分析

作为梁子湖区域的一个临湖乡镇,和周围乡镇相比,涂镇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尤其是工业,几乎没有规模以上工业,基本以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全镇固废产生主要来源于建筑业、种植业、养殖业以及居民生活垃圾。

2.1建筑垃圾

涂镇没有大规模的房地产开发,也没有大规模的社区建设,建筑垃圾主要来源于村民建房和自有房屋改造。

2.2村民生活垃圾

生活垃圾的产生量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口的增加、集镇规模的扩大和生活方式的变化而不断变化的。综合考虑当地的发展水平、消费习惯、人口出生率,同时考虑外出务工人员情况,按全镇人口3.7万人作为计算基数,同时参照其它相似地区人均日产垃圾量确定人均垃圾日产量三年期依次为0.5kg、0.6kg、0.8kg。涂镇三年期垃圾产量预测如表1所示。从表1中可以看出,全镇垃圾总量随人口的增加而增加,且呈逐年递增趋势。

2.3农作物秸杆

全镇农业种植占有相当大的比重,主要以水稻、油菜、薯类为主。农作物秸秆的处理方式比较传统,用作生活能源占30%,还田50%,遗弃10%,其它10%。参考相关农作物产生系数[4],作出秸秆量估算,见表2。

由表2可知,涂镇秸秆年总产量为5.6万t。农作物秸秆去向为还田2.8万t、焚烧1.68万t、遗弃0.56万t、其它0.56万t。2.4饲养畜禽排泄物畜禽在养殖和屠宰过程中均会产生废弃物,如果不加以处理,随意堆放,会严重影响生态环境。未经处理的畜禽废弃物会随地表径流进入附近港汊,最终进入梁子湖,污染湖水。畜禽粪便等废弃物其实是一种宝贵的有机肥料资源,如果收集加以利用,可以制成有机复合肥料,不仅变废为宝,降低由此产生的环境污染,而且还具有很高的生态环境效益和社会经济效益。畜禽养殖有养殖专业户和农户散养两种方式。依据调查统计资料,参考相关标准排放系数[5],涂镇畜禽粪便产生量见表3。

由表3可见,全镇畜禽粪便产生量较大,达13万t以上。

2.5农用地膜及其它废弃物

根据调查估算,全镇农膜使用量约11t,回收率不高,农业投入品包装(瓶)基本处于随意处置状态。

2.6水产养殖废弃物

对梁子湖水体产生污染的一个最直接的因素是水产养殖。涂镇水产养殖业较为发达,所辖区域内大大小小的湖泊池塘,总养殖面积达4000hm2以上。水产养殖品种以鱼类、螃蟹为主,养殖产量高达2万t以上。水产养殖固体废弃物产生的污染负荷主要取决于养殖方式和投饵量。涂镇主湖区围网基本拆违,但存在养殖密度偏大、投喂饵料没有严格控制等现象,由此势必造成养殖水质恶化、水体富营养化,从而造成水环境恶化。

延伸阅读:

垃圾渗滤液三段式多级串联强化生物处理技术方法

论乡镇农村污水垃圾处理设施项目建设问题分析

垃圾综合处理技术方案

垃圾渗滤液MBR处理系统设计要点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