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工业化含锌粉尘处理技术现状及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鞍钢技术 张伟2018/4/26 17:35:57我要投稿
  关键词:钢铁企业 含锌粉尘 雾霾

具体将含锌粉尘和还原剂(煤、焦粉或含碳粉尘)辅以石灰等,经配料、混合造球(也可不造球)送入回转窑,在1100~1300℃高温处理,物料中的金属氧化物与碳质还原剂发生反应,还原的锌挥发进入烟气并二次氧化,烟气经冷却(或余热锅炉换热)后集尘,其中氧化锌含量约55%~60%,可作为锌冶炼厂粗氧化锌原料;还原后的窑渣经破碎、磁选等,金属化铁料可作为炼铁高炉或烧结原料,残留的炭粒也被回收。另外还设置有吸附过滤装置,用吸附剂(活性炭等)过滤氯化物及二噁英等污染物,使废气达到排放标准。

回转窑工艺具有工艺成熟、投资低、运行简单的显著优点,但处置低锌物料不太适宜,铁料金属化率也低,生产过程中常发生结圈现象,宝钢曾进行回转窑处理高铁含锌尘泥工业试验,发现窑内结圈相当严重,认为不可行。

2.3.2转底炉工艺

转底炉是目前钢铁企业应用最广泛的处理工艺,该技术最早可以追溯到1965年由MidlandRoss公司(Midrex公司前身)开发的Heat-Fast工艺,转底炉不仅仅局限于处理钢厂内含锌固废,后来也作为一项非高炉炼铁工艺得以不断改进和发展,至今已开发出多种类型,例如Fastmet、IN-METCO、ITmk3等工艺。

比较典型的如Fastmet工艺(图2)[5],其工艺过程主要是将含锌粉尘(或铁矿)与其它碳质还原剂混合造球(或压块),干燥后送入转底炉,炉料随着炉底旋转1周约10~30min,料层高度约l~3层球团,在1250℃以上高温快速还原处理,锌等元素还原挥发进入烟气,普遍可实现脱锌90%以上,同时获得金属化率70%以上的金属化球团。

转底炉工艺很受日本钢铁企业青睐,新日铁、神户制钢等先后投产多座并对其展开深入研究,我国也有很多钢铁企业投产,如马钢、沙钢、日照、荣程、莱钢、台湾中钢等(表3)[6],大都用于处理企业内部产生的炼铁及炼钢含锌粉尘固废,也有企业直接使用铁矿生产DRI或粒铁。

转底炉工艺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很成熟,脱锌率普遍较高,与其它方法相比,转底炉的优点在于对原燃料的要求比较灵活,工艺设备简单易于制造,转底炉本体类似于轧钢环形加热炉,一些辅助设施也与传统球团厂相似,投资较低,污染也相对较小。缺点是由于转底炉主要依靠辐射传热,炉底只铺l~3层球团,普遍存在能耗高、生产率低的问题;另外由于处理的粉尘成分复杂,烟气中易凝结物质较多,使余热回收系统容易出现堵塞黏结;出料设备、耐材等损耗较快也需进一步优化。

2.3.3富氧竖炉工艺

传统冲天炉用于熔炼铸造铁已有多年历史,炉料包括生铁、废钢等,燃料采用铸造焦和气体燃料等,德国Kuttner公司开发的Oxycup富氧竖炉工艺即源自传统冲天炉的改良技术。该工艺基本流程如图3[7]。将烧结、高炉、转炉及轧钢等工序产生的各类粉尘配以焦粉等还原剂,以水泥为黏结剂,混合压制成大小约100~150mm的六棱柱型砖块,养护约3天即可入炉使用。Oxycup炉为富氧热风竖炉,从炉顶装入型砖、废钢、渣钢、焦炭、砾石等炉料,从下部风口吹入富氧热风,炉料经过预热、还原、熔化、渣铁分离等冶金过程,最终生成铁水、炉渣和煤气。煤气净化后可预热热风或并入煤气管网,湿法除尘收集的富锌粉尘污泥外销给炼锌厂,脱锌率达到95%以上。

Oxycup工艺在墨西哥Sicartsa、德国TKS、日本新日铁、JFE和我国太钢都有采用,部分竖炉工艺应用情况见表4所示。

德国蒂森克虏伯公司所用的竖炉高约10m,炉缸直径2.6m,处理能力25~50t/h,其热风流量30000m3/h,温度约650℃,鼓风压力40kPa,同时喷入3500m3/h氧气,焦比为200~350kg/t。采取连续出铁制度,铁水产量15~65t/h,渣量15~30t/h,炉顶煤气量约50000m3/h,热值约4200kJ/m3,煤气除尘污泥可以压块回用,一般使含锌量富集到30%以上再外销。每6周左右要停炉维修一次,主要是修补耐材,检修需约6天时间。

Oxycup工艺具有传统冲天炉的优点,对炉料种类适应性广、炉料强度要求低、生产灵活,能够处理钢铁企业含锌粉尘以及渣钢类的大块废料。缺点是燃料比较高、设备运行周期短、维修量大,此外压块工序也投资较高、流程较复杂。

2.3.4小高炉工艺

德国DK公司专门利用580m3小高炉处理各类钢铁粉尘和废旧电池,每年处理欧洲各钢厂的45万t含锌粉尘,可回收28万t生铁和1.7万t富锌粉,同时处理废旧电池达到2000t/a左右。

工艺过程即传统高炉炼铁模式,配套60m2烧结机,烧结所用原料为转炉尘泥、高炉尘泥、轧钢铁皮、电池等固体废料及部分正常铁矿,高炉主要冶炼铸造铁,焦比为630kg/t,煤比为70kg/t,燃料比在700kg/t以上,煤气利用率约为30%,高炉风口12个,风量65000m3/h,日产铁量约1000t。

由于DK小高炉主要以各种固废为原料,入炉碱金属负荷约为8.5kg/t,锌负荷则达到38kg/t[8],高炉煤气除尘可回收富锌粉尘,其锌含量高达65%~68%,具有很高市场价值。

DK小高炉工艺完全基于传统炼铁模式,各种设备及技术相当成熟,除了钢铁粉尘还能有效处理废旧电池。缺点是由于专门处理各类固废,高炉碱金属、锌等负荷极高,对长寿及顺行的危害影响也更严重。

3含锌粉尘处理工艺对比

表5对钢铁含锌粉尘处理技术进行简要对比。综合来看,火法工艺相对更契合我国钢铁企业,其中回转窑较适于处理高锌的电炉粉尘,否则经济上可能不划算,小高炉虽是钢铁企业最熟悉的工艺,但目前国家限制其发展,这也使国内含锌粉尘的处理主要集中在转底炉与竖炉工艺上。需要注意的是,几种火法工艺在国外都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环境效益,这与其自身各方面条件以及国外严格的环保法规是分不开的。此外钢铁企业含锌粉尘具有循环累积的特点,随着开路处理会使系统循环的锌量减少,粉尘含锌量也会降低,脱锌意义下降,因此选择处理工艺还应综合其它功能,例如转底炉能生产金属化球团,富氧竖炉可以熔炼废钢铁等,各有特点,企业应结合自身需求慎重考虑。

4结语

随着入炉原燃料质量下降、含锌废钢用量增加,同时环保压力不断加大,含锌粉尘的有效处理已成为钢铁企业一项重要工作。由于传统工艺模式下无法避免锌的循环和危害,采用新的专门处置工艺成为可行措施之一,对比目前已工业化的几类处置技术,综合来看火法工艺更适合钢铁企业,Waelz回转窑、转底炉、Oxycup竖炉、DK小高炉等各具特点,都取得了比较成功的经验,目前国内投产转底炉较多,其次是富氧竖炉,经过多年生产实践已日趋成熟,企业可结合自身各方面条件选择适宜的工艺路线,或参考其运行经验,继续深入研究,探寻更高效、更经济的处理方法。

延伸阅读:

煤气发电技术在某钢铁企业的应用

钢铁企业生产废水零排放技术浅析

【技术汇】WESP在燃煤电厂粉尘“近零排放”工程的应用

电除尘专栏35期粉尘比电阻的测定方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