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焦化废水处理技术的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云南化工 韩俊刚2018/5/4 9:45:16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活质量也在发生着变化,大街上汽车满满,在你关注汽油又涨价的同时,你可曾想过这些石油化工厂又产生了多少焦化废水,由于它含有大多数难挥发酚类、难分解的苯类等有机污染物,而且它本身会含有一些有毒的物质,所以一直都是废水处理界的一个大难题。如果不能很好的处理焦化废水,就会对环境造成很大的伤害。

1焦化废水的危害和处理技术现状

1.1焦化废水的危害

焦化废水主要是煤工业和石油工业产生的,它是炼焦、煤气在高温干馏、净化及副产品回收过程中,产生的一种工业有机废水。组成十分复杂,有硫化物、氰化物和氨氮等有毒有害物质。由于比较难分解,所以如果一旦不达标就排放的话,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危害,也会给环境造成很大程度的污染。因为它含有有毒物质,如果流进河流,会给河流里的生物带来致命的伤害,也会使水质变差,进而使周围的人喝水都会心里忐忑不安。

1.2焦化废水处理的技术现状

当前大多数焦化厂进行废水的处理时使用的技术为传统的生化处理技术,此技术的组成有泥浆沉淀池、除油池、暖气池等设备。在处理焦化废水时,都是将废水先进行混合,之后放入蒸氨装置中,将NH3-N脱掉,再进行之后的处理。在这种方式下,能够将废水中的苯、氰等有效去除,却存在很大的不足,在焦化废水的处理中,废水中的有机污染物虽然经过了有效去除,但无法达到排除的标准,仍然对环境产生很大的危害。

2焦化废水处理技术

近年来,研究人员也找到了许多处理焦化废水的有效方法,主要分为以下几大类。

2.1物理化学法

物理化学法即依照焦化废水中各类污染物的特性,对废水进行多级处理,由炼焦工艺产生的废水,需要先进行一遍预处理,再用其他的办法进行第二遍深度处理,专业人员对此工艺会比较熟悉,优点是方便操作也容易控制。缺点是会造成油资源不好回收,很容易形成二次污染。

2.1.1吸附法

近年来,使用吸附法对工业废水的处理取得了很大贡献,吸附法是利用多孔性吸附剂吸附废水中的溶剂,从而净化废水。由于吸附剂经常采用的是粉煤灰、活性炭、树脂等,因此它的成本较高,想要再生吸附剂也有一定的难度,所以不适于处理高浓度的废水。

2.1.2烟道气处理法

此方法是分离废水中的污染物,尤其是有机污染物和固化状态的污染物,将废水中的水分进行汽化,能够实现焦化废水零排放的同时,使得脱硫能够有效实现,满足外排烟道气的达标排放,见图1。

2.1.3萃取法

利用焦化废水中各组分在萃取剂中不同的溶解度,从而实现分离。此方法的使用主要针对提取、回收焦化废水中的酚类化合物,如图2为其工艺流程,一般情况下使用的萃取剂对酚的分配系数相对较低,损耗较大,同时会出现二次污染,而通过改进后,则克服了不良现象,提升了萃取的整体效益。

2.1.3混凝沉淀法

混凝沉淀法顾名思义就是向废水中添加混凝剂,然后水解产生水合配离子及氢氧化物胶体,中和废水中某些物质表面所带的电荷,使带点物质发生凝集,进而沉淀。目前国内焦化厂家一般采用的是聚合硫酸铁,对除去有机物产生的效果并不是很理想。

2.2生物处理法

2.2.1曝气法此方法针对好氧微生物的处理,在焦化废水的处理中使用较为广泛。在大面积的曝气池内,能够满足活性污泥中微生物和污染物的接触需求,使得污染物的不溶性转变为可溶性,之后微生物则吸附在污染物上,被吸收进行代谢,生成的产物主要是二氧化碳,不会产生再次污染。如图3为曝气法的处理流程。

2.2.1生物流化床技术生物流化床处理技术是近年来对于含酚类废

水的处理用的比较多的一项技术,优点是活性污泥法的高效性和生物膜的高耐受性等。生物流化床技术是以活性炭、砂、或者焦炭等颗粒状的物质为载体,在表面生长并附着生物膜,废水是流动的,作为载体的颗粒也就处于流动的状态。

延伸阅读:

焦化废水厌氧-缺氧-好氧调试技术总结

焦化废水前置好氧流化床处理的必要性解析

焦化废水预处理及其特征污染物的变化分析

焦化废水处理厂活性污泥对硫氰化物的降解机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