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市政污水处理中膜处理技术的运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能源与环境 邵丹2018/5/7 9:28:45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为了保证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为居民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城市发展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污水,因此,做好城市污水处理就显得尤为重要。采用膜处理技术,能够提高污水处理效率,提高居民对生活环境的满意度。基于此,本文主要分析膜处理技术在市政污水处理中的应用,从而促进我国城市经济能够更好的发展。

1膜处理技术在市政污水处理中的重要作用

膜处理技术主要指的是利用膜,在污水经过膜的过程中,污染物会直接被隔离,帮助污水处理人员更好地处理污染物质,提高污水中有机物的利用率,保证污水处理工作能够顺利进行。在市政污水处理中,由于膜处理技术具有使用方便、成本低。效果好等优点,已经被污水处理人员广泛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同时,采用膜处理技术处理市政污水,能够有效保证城市污水得到更好的利用,保证污水物质活性,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污水的稳定性。对于污染程度比较高的水源,膜处理技术能够将污染物质更好的分离处理,保证污水处理效果。

同时,膜处理技术在应用的过程中,工作人员需要在膜外施加一定的压力,利用压力将污水中的有害物质分离。对于那些污染较轻的物质,可以对其进行二次利用,减少污染物对环境的污染,对于那些污染比较严重的物质,经过膜处理之后,可以采用化学方法或者物理方法及时处理,从而为居民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2市政污水处理中膜处理技术的特点

膜处理技术主要利用膜的选择性,能够将市政污水中的有害物质分离,并保持污染物的特性。在市政污水处理中,采用膜处理技术时,工作人员利用膜的通透性,保证污水处理质量,提高污水的利用率。同时,当膜处理技术中的膜出现问题后,工作人员的维修时间较短,保证市政污水处理工作能够顺利进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污水处理人员的工作效率。

除此之外,膜处理技术具有稳定的特点,污水处理人员在实际工作中,通过利用膜处理技术稳定的特点,提高污水处理效率。当市政污水中的污染物较多时,膜中的通透孔很容易发生堵塞,因此,为了提高市政污水处理速度,保证处理质量,工作人员需要定期检查处理膜的通透性,提高污染物的分离率,从而使得市政污水处理得到更好的处理效果。

3膜处理技术在市政污水处理中的具体应用

3.1采用膜处理技术处理含油污水

在石油采集过程中,常常会产生的废弃油污水,如果将这些油污水直接排放到环境中,不但会对环境产生非常严重的污染,还会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工作,降低人们的生活品质。一般说来,当油污染水中油的含量达到200~1200mg/L时,污水处理人员就需要对其进行处理。经过处理之后的油污水,工作人员需要进行二次检测,只有检测通过之后,才能够排放到河流当中,从而达到保护环境的目的。

常用的油污水处理技术主要包括控膜处理技术、气化膜处理技术与生物膜处理技术。油污水处理人员在实际工作中,需要根据油污水的实际污染程度,采取合理的处理方法,保证油污水的处理质量。根据大量的实验数据显示,当采用控膜处理技术处理含油污水时,能够将污水中的油分离出60%;采用气化膜处理技术处理含油污水,污水中的油能够分离出70%;而采用生物膜处理技术来处理含油污水,污水中的油能够分离出65%左右。具体数据见表1。

根据表1可知,为了提高含油污水的处理效率,采用气化膜处理技术具有很好的效果。但是,污水处理人员在采用气化膜处理技术时,需要严格控制膜的使用量,由于气化膜价格较高,如果使用过量,会降低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工作人员需要根据油污水量的多少,定期更换气化膜,在保证污水处理效果的同时,尽量减少生产成本,提高气化膜的利用率。

同时,对于那些含油量较高的污水,污水处理人员可以在污水处理之前,添加适量的化学物质,污水中的大分子物质与这些化学物质进行反应,产生沉淀,然后将这些沉淀物过滤掉,从而降低污水含油量,保证膜处理技术在污水处理中得到更好的应用。在处理含油污水的过程中,工作人员要定期换膜,保证膜的通透性,从而提高油污水处理质量。

3.2采用膜处理技术处理印刷污水

印刷厂在印刷的过程中,经常会产生大量的污水,如果将这些污水直接排放到河流当中,不但会严重污染水源,还会影响人们的生活用水质量。因此,采用膜处理技术对印刷污水进行处理就显得尤为重要。在印刷污水中,含有大量的盐、色素与化学物质,如果采用传统的处理方法,不会更好的处理污水中的化学物质,影响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因此,为了提高印刷污水处理效果,工作人员可以在污水中投放适量的添加剂,让这些添加剂与污水中的化学物质进行反应,有效减少污水中的化学物质。然后将印刷污水进行膜处理,提高印刷污水处理效率。

采用这种方式,能够将印刷污水中的有害物质直接沉降,同时,在反应的过程中,由于印刷污水中含有大量的盐,这些盐对该反应又起到催化作用,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化学反应速率,减少印刷污水中的有害物质。采用膜处理技术时,工作人员可以对印刷污水进行稀释,在印刷污水中添加比较干净的生活用水,减小盐对处理膜的影响。通过在印刷污水中添加水,还会保证处理膜的通透性。根据大量实验数据表示,通过膜处理技术处理过的印刷污水,其回收率能够达到85%左右,并且处理后的污水与地下水的各项指标都比较接近。

3.3采用膜处理技术处理居民生活饮用水

生活用水一般来自于城市自来水厂。自来水在管道运输的过程中,常常会产生大量细菌,如果长时间不处理,这些细菌就会聚集在一起,产生大量的化学物质,被人饮用之后,会严重威胁人体健康。同时,由于自来水管道主要由铁制成,管道经过氧化之后,会产生残渣等物,这些物质也会随着管道中的自来水输送到生活当中。因此,在自来水管道中采用膜处理技术,能够将管道中的有害物质过滤掉,保证水质。

在居民日常生活中,常用的膜处理技术就是净水器,当自来水从管道输送到居民生活中时,需要先经过净水器,净水器能够将自来水中的油脂、大分子物质与铁渣有效过滤,保证自来水质量。同时,由于净水器能够将管道中的铁渣有效过滤,也会保证自来水管道的输送效率,提高管道的利用率。采用膜技术处理居民的生活用水,能够提高生活用水水质,满足居民对生活用水的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需要提醒居民定期更换净水器中的膜,一般是每半年左右更换一次,从而提高净水效果,保证净水器能够更好的工作。

除此之外,相关工作人员可以经常与居民沟通,了解居民的用水情况与水质情况,可以定期让居民填写调查问卷,让居民针对自来水水质提出自己的意见。采用这种方式,能够让工作人员更好的掌握居民用水情况,并结合居民反映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关管理制度,不断提高居民对生活用水的满意度,保证膜处理技术在市政污水处理中得到更好的应用,促进市政企业经济能够更好的发展。

4结束语

在市政污水处理中,采用膜处理技术,不但能够有效保证污水处理质量,还能够有效减轻污水处理人员的工作压力,提高其工作效率。但是,由于我国采用膜处理技术时间较短,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依然会遇到很多问题,这就需要不断学习和创新,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与知识水平,从根本上提高市政污水处理效率,促进污水处理工程的可持续发展。

延伸阅读:

国内水处理膜技术标准一览及分析

膜技术在工业废水处理中的应用研究进展

膜技术处理垃圾渗滤液特性分析

膜技术在污水处理中的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