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某工业园皮革废水污水厂工艺优化改造工程实例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广东化工 林丽霞2018/5/8 9:40:4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工业废水 皮革废水 污水处理厂

北极星环保网讯:皮革在加工过程中形成的废水具有排放水量大、水质水量不均、污染物成分复杂等特点,属于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工业废水。随着排放标准的提高,传统的生化处理已无法满足现有的排放标准,因此,皮革废水处理厂需面临优化改造问题。

1设计规模及进出水水质

根据现有规划,某工业园皮革废水污水处理厂优化改造的设计规模为Qd=2000m3/d,根据《制革及毛皮加工废水治理工程技术规范(HJ2003-2010)》取变化数:KZ=2.0;

设计小时流量:Qev=83.3m3/h

设计最大瞬时流量:Qmax=166.7m3/h。

一般皮革废水中综合废水的水质概况见下表1[1-3]。

根据《制革及毛皮加工废水治理工程技术规范(HJ2003-2010)》及参考同类型废水的进水水质数据,初步确定进水水质。经过优化改造后的出水水质需执行《制革与毛皮加工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30486-2013)水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直接排放标准和广东省地方标准《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126-2001)一级标准两者中较严者。具体指标如下表所示:

2优化改造思路及改造后工艺流程

污水处理厂优化改造工程的基本思路应从以下几点考虑:首先,应对原有污水处理厂的实际情况进行现场勘查后,通过进出水水质的对比,从而进行分析研究,总结出该厂在改造前达不到排放标准的主要因素。其次,寻找并根据相关要求选择预处理及生化处理强化的技术措施。

最后,适当选择深度处理技术,以达到保证处理效果的目的,且稳定达标排放[1]。即污水厂优化改造主要应从预处理、生物处理、深度处理等方面考虑。

经过工艺选择,最终确定本优化改造工程的工艺选择是以生化处理为主,物化处理为辅的组合工艺,即含铬废水、蓝皮水、生皮水这三股水均采用原有预处理后汇总为综合废水—1号集水池—厌氧池—好氧池—二沉池—2号集水池—高级氧化反应池—终沉池—达标排放。

3工程设计

3.1预处理系统

根据该污水处理厂改造优化后的工艺方案布局,将对预处理系统做出如下调整:(1)对原有格栅井更换设备;(2)将原有空池子改造为1号集水池。

3.1.1格栅井更换设备

格栅主要设计参数:(1)最大设计水量:Qmax=166.7m3/h;(2)

格栅间距:5mm;(3)栅前水深:0.8m;(4)栅前倾斜角:60°;(5)

过栅流速:0.8m/s。

3.1.21号集水池改造

集水池的外形尺寸:L×B×H=10800m×4800m×4000mm,有效容积为:141m3,水力停留时间为1.7h。

集水池增设2台立式管道泵,一用一备,规格型号:流量90m3/h、扬程15m、功率7.5kW,重量165kg。配置1套浮球液位计。

3.2生化处理系统

根据该污水处理厂改造优化后的工艺方案布局,将对二级处理系统做出如下调整:(1)新建厌氧池;(2)将原有1、2号活性污泥曝气池改造为1号、2号好氧池。(3)新建二沉池;(4)新建2号集水池。

3.2.1新建厌氧池

厌氧池设计参数:外形尺寸:L×B×H=19000×11500m×10000mm;有效水深:He=9.0m;有效容积:Ve=1710m3;容积负荷:Lv=1.29kgCOD/(m3/d);水力停留时间:HRT=20.4h;

3.2.2好氧池改造

根据优化改造后的工艺布局,考虑到管道铺设尽可能短,减少水头损失。因此,将原有的2#活性污泥曝气池改造成1号好氧池,并加高0.6米,则1号好氧池的外形尺寸:L×B×H=30600×17800×4500mm,有效水深:4m;有效容积:Ve=1960m3;水力停留时间为23.4h。另外,对原有池体的过水孔进行位置及大小的更改,避免短流。同时,将由原有的1#活性污泥曝气池改造为2号好氧池,则2号好氧池的外形尺寸:

L×B×H=47500×7700×4500mm,有效水深:4m;有效容积:Ve=1237.2m3;水力停留时间为14.8h。

3.2.3新建二沉池

新增1座二沉池,钢筋混凝土结构。其外形尺寸:

L×B×H=23200×7000×4500m,水力表面负荷为:0.68m3/m2˙h;有效容积为:420m3,水力停留时间为5h。

延伸阅读:

探寻同时执掌三座污水厂提标改造的匠人心经

ISBAS强化脱氮除磷技术厌(缺)氧填料在污水厂提标改造中的应用

工业园区集中式污水厂提标改造工艺

A2/O工艺在污水厂提标改造中的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