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脱硫废水在烧结系统的应用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金属材料与冶金工程 谢丽娟2018/5/9 8:43:1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脱硫废水 烟气脱硫 脱硫废水处理

北极星环保网讯:离子液循环吸收法是目前较为理想的烟气脱硫技术,不仅脱硫效率高、调节灵活,而且适应范围宽,能耗低,无二次污染,系统运行可靠,产生的SO2烟气可回收生产硫酸。但是由于脱硫原理不同于传统石灰石-石膏法,加之生产控制和吸收原料杂质等因素的影响,使得该法产生的脱硫废水成分更加复杂。

目前脱硫废水的处理研究多集中在火电和湿法脱硫方面,并形成了一套典型脱硫废水处理方法[1-3]。经过现场实践,该处理方法并不适用于离子液脱硫废水。经该方法处理的出水指标仍然难以满足排放要求,而且回用于生产时对烧结成矿产量和生产环境造成恶劣影响,难以实现废水的综合利用。本文对此进行试验改造和应用情况跟踪,找到了一条适合离子液废水处理的更加经济的工艺路线,有效控制了废水回用对生产系统的影响。

1典型工艺处理废水情况

典型工艺主要包括中和沉淀、絮凝澄清,可以有效去除重金属和悬浮物,具体流程如图1所示。

但从表1可以看出,根据《钢铁行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456-2012)表2间接排放标准,脱硫废水经该工艺处理后,其pH值、悬浮物以及大部分重金属能够达标,但是CODcr、NH3-N等指标与标准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而且废水中Cl-、S、可溶解性固体(TDS)等物质浓度很高。将该废水出水直接回用于烧结机时,发现其制备的石灰乳质量明显下降,不仅严重影响烧结矿成矿率,致使烧结矿产量降低10%;而且烧结除尘管道频繁堵塞,喷洒在烧结矿上,现场刺激性气味严重,作业环境恶劣(见图2)。因此,要实现脱硫废水的正常回用,必须对处理工艺进行重新改造。

2改造后的废水处理工艺

根据对水质的全面分析和大量实验论证,本文提出一条新的工艺处理路线,如图3所示。

该路线主要分为4个部分:

1)去除硫和CODcr

一般来说,CODcr来自于有机物和还原性物质。本文所处理的废水经检测其总有机碳(TOC)含量仅为1.68mg/L,因此,可以判断脱硫废水中CODcr主要来自于亚硫酸盐和亚硫酸氢盐。对此部分污染物的去除废水先经过废水氧化池,氧化池控制PH<6,通入氧空气化,使亚硫酸根、亚硫酸氢根氧化成硫酸根。再通入配制一定浓度的CaCO3浆液,CaCO3浆液与硫酸根反应生成微溶的石膏,CaSO4˙2H2O,该反应称为结晶反应,反应式[4]如下:

Ca2++SO32-+1/2H2O→CaSO3˙1/2H2O(s)

Ca2++SO42-+2H2O→CaSO4˙2H2O(s)

结晶石膏经废水旋流站处理进一步浓缩废水中石膏的浓度,旋流器顶流进入废水氧化池继续处理,底流进入真空皮带脱水机脱水,脱水后的石膏排外处理。

2)去除重金属和悬浮物

主要是中和脱硫废液的酸性液体,同时去除脱硫废水中的悬浮物、重金属等。脱除石膏后的滤液水经泵提升后进入中和池,中和池加入石灰乳以中和废水中的H+,废水pH控制在9左右,形成重金属沉淀。出水进入絮凝反应槽,槽内加入絮凝剂和助凝剂,使小颗粒悬浮物絮凝成大颗粒,进入絮凝池沉淀。絮凝池上部清水流入下一阶段,底部污泥由泵打回板框压滤机压滤后外排处理。

3)软化处理去除钙镁离子

由于Ca(OH)2、CaSO4都是微溶的化合物,尽管前段脱硫废液处理出水较清,但水中还是含有大量的钙离子等硬度离子需要进行软化处理去除,以免造成管道设备结垢。软化反应在机械加速澄清池内完成,通过加入软化剂,使废水中的钙离子等硬度离子与CO32-离子反应,生成CaCO3沉淀,同时加入助凝剂,以加速CaCO3的沉淀。废水进入中间水池沉淀,沉淀下来的污泥打回板框压滤机脱水后外排。同时,在中间水池调节pH值,pH值调至中性后进入下一步处理。

延伸阅读:

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废水的处理及利用研究

超超临界1000MW机组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

燃煤电厂脱硫废水全膜法处理零排放中试试验

火电厂烟气团聚强化除尘协同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