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超超临界机组全负荷脱硝投运控制的策略与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除灰脱硫脱硝技术联盟 康强2018/5/17 8:54:09我要投稿
  关键词:脱硫脱硝 SCR 脱硝系统

5)锅炉湿态时,涨负荷速度相对较慢,避免快速涨负荷造成省煤器入口给水量增加较多,造成省煤器入口给水温度大幅下降。

3.4过再热烟气挡板调整优化

合理利用过再热烟气挡板,在机组启动初期,再热器蒸汽流量较小,可适当保持再热器侧烟气挡板较大开度,保证更大流量的烟气经过再热器,减少烟气在低温过热器的换热,可有效提高脱硝SCR入口烟气温度。挡板操作方法如下:

1)冲车前过热烟气挡板和再热烟气挡板开度均保持100%。

2)汽轮机冲车后,关小过热烟气挡板,最小可关至20%,再热烟气挡板保持100%全开。

3)脱硝系统投入后,当两侧烟温出现偏差时,调整过再热烟气挡板开度来消除热偏差,过再热烟气挡板总开度之和维持120%不变。

3.5锅炉燃烧调整优化

1)机组并网前保持A制粉系统运行,A制粉系统掺配高热值的煤,一般以塔优煤为主,保证机组并网前一台磨煤机可以将主再热汽温烧至470℃以上。

2)汽轮机2500rpm暖机期间,并列两侧送引风机和一次风机,两侧送引风机和一次风机并列运行后,恢复6台制粉系统热备用状态,为后期机组并网后平稳升负荷消除一切缺陷。

3)提高火焰中心高度:机组并网前除保持A制粉系统二次风门较大开度外,关小其它二次风门和附加风,提高二次风风箱差压至1.0KPa左右,以提高二次风刚性,同时将摆角燃烧器摆至较高的高度,从而提高火焰中心高度;机组并网后制粉系统启动前开启对应的二次风,维持风箱差压在0.6KPa以上。

4)送风机并列后提高风箱差压,保持热风再循环全开至50%BMCR负荷以上。

3.6锅炉主再热汽温的优化

利用提高主再热蒸汽温度提高脱硝SCR出入口烟气温度。锅炉蒸汽温对烟气温度影响较大,蒸汽温度提高烟气温度也相应提高。因此,在汽轮机暖机期间逐渐将主再热蒸汽温度提高至450℃以上,暖机结束后逐渐将主再热蒸汽温度提高,确保并网前主再热蒸汽温度470℃以上,机组并网后逐渐将主再热蒸汽温度提高至550℃。

3.7锅炉干湿态转换优化

某发电公司传统的干湿态转换一般是选择在30%BMCR负荷三台制粉系统运行进行,现改变传统的干湿态转换方式,选择在40%BMCR负荷四台制粉系统运行进行转换。一般采用A、B、D、E磨运行或者A、B、C、E磨煤机运行进行湿态转干态操作,提高火焰中心高度,从而提高锅炉主再热汽温,提高脱硝SCR烟气温度。

湿态转干态时制粉系统图

湿态转干态时锅炉主再热蒸汽温度

湿态转干态时脱销画面

3.8并网时间的选择

机组启动时以脱硫出口NOX浓度合格为标准,小时均值以整点统计,如8点50分并网,则8点至9点小时均值统计在内,即使并网时合格,若整点小时均值不合格,仍统计为超标1小时;若整点后半小时并网,有时会出现小时均值统计为1小时不合格的情况。因此,并网时间尽量在整点后15分钟内并网,保证脱硫出口NOX浓度小时均值不超标。

机组并网前脱销画面

4注意事项

在锅炉设备不进行任何设备改造的情况下实现锅炉全负荷脱硝系统投,还应注意以下事项

1)由于并网前烟气量小,氧量高,折氧后NOX浓度高,脱硝投入后应控制喷氨量,避免严重过量喷氨。

2)机组并网初期,两侧送引风机和一次风机并列运行,磨煤机恢复热备用,锅炉总风量偏大,氧量高,并网后要防止粉尘超标。

3)若单侧脱硝入口烟温不满足条件,应通过调节过、再热烟气挡板开度使其尽快满足。

4)机组并网后,注意控制升负荷速率,及时增加锅炉燃烧,避免蒸汽流量上升过快,烟温下降过快脱硝被迫退出。

5)机组并网后,按规定持续升温升压,尽快启动第三台磨,通过加强燃烧来提高烟气温度,同时适当控制锅炉风量,降低锅炉氧量,避免烟尘折氧后超标。

通过以上的调整策略,某发电公司锅炉不进行任何设备改造的情况下,分别在1、2、4号机组启动过程中进行试验,通过运行调整,在机组启停阶段、低负荷阶段,将脱硝SCR出入口烟气温度调整至300℃以上,满足脱硝装置在全负荷范围内均能连续稳定运行的要求。

来源:微信公众号“除灰脱硫脱硝技术联盟”ID:dchlyxjs;本文由“除灰脱硫脱硝技术联盟”独家授权给“北极星环保网”转载,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延伸阅读:

超超临界1000MW机组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

湿式电除尘在超超临界百万机组超低排放工程上的应用

1000MW超超临界机组SCR脱硝喷氨控制策略的优化与改进

600MW超超临界锅炉全负荷脱硝运行技术措施及危险点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