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某集镇生活垃圾处理工程设计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工业用水与废水 向克俭2018/5/17 9:52:35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固废处理  关键词:垃圾渗滤液 生活垃圾 垃圾处理

4.5渗滤液收集与处理

4.5.1渗滤液收集

渗滤液的收集采用主次盲沟的方式进行,设计在库底设置一条纵向主盲沟,其中设置穿孔PE花管收集渗滤液,管径设计为DN400mm。此干管最终穿过垃圾大坝排入调节池。库区底部横向设计布置横向支管,支管与主盲沟相连,形成收集网络。随着垃圾填埋进程,将在每升高10m处设置相应的中间层盲沟,沟内设置DN200mm的PE穿孔花管。中间层盲沟主要连接相临的竖向盲沟(也可以称为竖向导气石笼)。

4.5.2渗滤液处理

垃圾渗滤液处理量按9m3/d设计,垃圾渗滤液的水质情况见表1。

目前常用的渗滤液的处置方法有3种,第1种是在填埋场建设渗滤液处理站,如徐高平[4]采用UASB-SBR-CMF-RO的工艺处理垃圾渗滤液(625m3/d);第2种是送污水处理厂处理;第3种是完全回喷蒸发。在填埋场建设渗滤液处理站,采用生化方法处理渗滤液是最常见,也是最有效的渗滤液处理方法。但是,由于该填埋场处理规模较小,正常情况下渗滤液产生量较少,特别是旱季,几乎没有渗滤液产生,处理设施无法正常运行。建设渗滤液处理站投入相对较高,经济上不可行,又难以运行,故不选此方案。渗滤液回喷不仅能够加速垃圾的分解,同时渗滤液本身也受到了垃圾对其的净化作用,污染物浓度得到了一定的降低,而且回喷技术操作简单,投资省,运行费用低[5]。本工程考虑渗滤液先进入调节池,然后以回喷为主,若日后条件成熟的时候,可以考虑将部分多余渗滤液送到污水处理厂处理。

经过技术、经济性能比较,结合填埋场地形,调节池的设计采取土坑铺防渗膜的方式。调节池边坡与池底采用防渗膜防渗。为避免雨水进入调节池形成渗滤液,在调节池上方设置轻质顶棚遮盖。调节池总容积为800m3,有效容积为600m3。确定调节池顶的标高为2142m,池底标高为2138m,池子深度为4.0m,有效深度为3.5m。

4.6气体收集与处理

本工程按直立排气井设计。排气井按梅花型、井间距不大于50m的原则布设,采用HDPE多孔管,包括多孔内管和土工保护网外套,在多孔管和保护网之间填充卵砾石。由于本填埋场进场垃圾量较少,填埋气体的产生量较少,综合利用的价值不大。为保证填埋场的安全、防止大气和恶臭污染,设计采用点火器燃烧处理,通过焚烧沼气和其他痕量气体(包括挥发性气体)将其转换成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等无害气体。

5技术经济指标

本工程包含收运系统(含垃圾贮存设施,运输设施)、处理系统及其附属设施的建设。建设总投资为220.91万元,工作人员5人,每吨垃圾运行费为6.5元。

6结语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城镇生活垃圾的量和种类都在逐年增加,垃圾的处置方法需因地制宜,选择适合本区域的合适的处理方法。本工程结合该集镇区的土地资源、垃圾产量、垃圾成分以及发展情况,最终选择填埋的方式来处理该集镇垃圾,由于本阶段产生的垃圾渗滤液的量非常少,因此考虑渗滤液经调节池后进行回喷。

延伸阅读:

我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技术分析探究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噁英近零排放技术研究

典型农村牧区生活垃圾收运体系管理新模式研究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和处理项目建设与投资指南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