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综合电镀废水处理技术及其工艺优化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高新区 黄志雄2018/5/18 10:08:13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随着航空、冶金、化工等行业的快速发展,电镀技术的应用也变得越来越广泛,电镀行业的快速发展所产生的废水也越来越多。在电镀生产过程中,电镀废水处理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过程,由于传统的技术局限,导致电镀废水的处理不够彻底,加上一些企业的环保意识不强,一些没有经过处理的电镀废水直接排放,导致自然环境污染十分严重。

近年来,随着国家节能减排战略的不断实施,电镀行业也不断加强对各种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随着电镀厂的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电镀废水越来越多,电镀废水处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果电镀废水处理不恰当,排放的废水没有达到排放标准,会对环境以及人类健康造成十分严重的危害。

在节能环保理念下,电镀企业生产必须要加强对电镀废水排放的控制,对电镀废水处理工艺进行优化,针对传统的电镀废水处理过程中常见的问题要加以重视,并且做好电镀废水处理工作,对各种处理设备加以应用,提高电镀废水处理水平。

1电镀废水处理的必要性

制造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具有很强的污染性,直接排放会对周围环境产生严重危害,进而影响我国生态环境平衡。在现代社会背景下,对经济建设过程中产生的各种环境污染必须要加强控制,以可持续发展理念、生态环保理念为基础,对经济活动进行指导,从而实现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的双重发展。

电镀技术是很多工业生产中常用技术之一,在电镀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很多废水,由于环境危机越来越严峻,环境保护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都越来越明显,在这种环境下,政府要求企业必须要严格控制工业废水的外排,企业最大限度地循环处理使用和自行进行无害化处理,从而降低电镀废水排放带来的环境压力。

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较多,而且随着现代工业不断发展,电镀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企业的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产生的电镀废水越来越多,为了对电镀废水进行控制,防止随意乱排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电镀企业电镀废水处理异常重要。

当前我国电镀废水的处理过程中要注意两个方面:第一,电镀废水处理系统要求多样化和集中化。电镀废水中含有铬、镉、镍、铜等重金属离子和氰化物等,有些重金属离子和化合物属于致癌、致畸、致突变的剧毒物质,在进行处理的时候应该要多样化、集中化,针对多种水质进行综合处理。

由于每一种水质的处理系统均不相同,但处理过程中不可能针对每种水质设计相应的处理系统,因此企业的电镀废水处理系统是多元化、集成化的,能够对多种水质进行综合处理,是一个复杂的综合性系统,在运行过程中需要一个总的控制系统进行集中管理和控制。

第二,电镀废水处理工艺要不断优化。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研究与应用,传统的废水处理方式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废水处理要求,而且传统的处理技术和工艺效率低,处理结果并不是太理想,处理之后的水质直接排放到环境中还是会带来环境污染,因此在当前社会背景下必须要加强对先进的水处理工艺的研究,加强技术革新,从而使得电镀废水处理方法和手段更加多样化。

2电镀废水综合处理技术和工艺优化

以某电镀厂为例对电镀废水处理技术进行探讨。某工厂在生产过程中采用以下系统进行电镀废水处理:

该电镀厂采用该废水处理技术对生产过程中的废水进行处理时发现,在综合废水中含有酸洗铁件产生的二价铁离子,铁离子在空气中被氧化成三价铁离子,在水中沉淀之后出来的废水变成黄色,经过该系统处理之后出水缺乏视觉效果。

第二,在原来的工艺中,沉淀池的沉淀过程十分缓慢,而且经常有成团的糊状污泥让往上浮,导致重金属离子超标。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该电镀厂对废水处理工艺流程进行改进:改进之后的处理工艺中,增加了一个氧化反应池,在池子中加入二氧化二氢药剂,并且将助凝剂更换成为二氯化钙,经过这个工艺流程处理之后的出水水质明显好于原来的处理工艺。

经过改进之后新的废水处理工艺有几个优势:第一,增加了新的氧化反应池,在池子中加入新的氧化剂二氧化二氢,使得废水中的铁离子与氧化剂发生如下反应:

Fe2++O-1=Fe3++O-2

这个反应使酸洗铁件过程中产生的二价铁离子被氧化成三价铁离子,在酸性环境中,三价铁离子比二价铁离子更容易生成氢氧化物,氢氧化物在池子中沉淀,沉淀物也比较稳定,避免了因为二价铁离子的不完全沉淀所带来的出水颜色问题。

延伸阅读:

详解电镀废水处理技术及工艺

电镀废水深度处理回用工艺案例分析

电镀废水处理技术研究现状及评述

膜技术治理电镀废水实现零排放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