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现代煤化工企业的废水处理技术及应用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技创新导报 刘永2018/5/19 21:21:14我要投稿

气浮法在中国的发展前景也较好,目前也有不少学者采取了更加先进的喷射溶气回流浮选工艺对含有废水进行处理,经过检测,使用这种方式之后的废水的处理效果有明显的提高。

(3)絮凝法。

絮凝法针对的含油废水的处理是一种更加具有针对性的处理方式。絮凝法的处理对象是乳化含油废水,其工作原理是通过乳化油分散的微粒絮凝而达到油水分离。

絮凝的过程也就是乳化油处理的重要组成过程。絮凝法在含油废水中的使用,其日后的研究方向是更加新型的絮凝剂的开发和使用,针对这样的发展方向目前国内学者也都做出了不少的努力。在最终结果的反馈上,絮凝剂在使用过程中所产生的杂质有大程度上的降低,并且在他们的实验过程中,所消耗的物质资源较少费用也比较低。

这项实验是较为成功的,但是如果将絮凝剂拿来处理分散油及乳化油也并没有想象得那么简单,还是需要加入很多其他的辅助材料来帮助处理才能够达到较为完善的含油废水的处理效果。

(4)吸附法。

吸附法作为一项以技术作为主要指导的含油废水的处理技术,近几年来得益于技术的飞速发展,因此使其在含油废水的处理方式上也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吸附法之所以能够起到处理废水的作用是通过加大吸附剂的表面积,来使得废水中的各种物质能够更好地吸附在表面上,从而最后能够达到一种油水分离的效果。在吸附法的使用中,也存在不同种类吸附剂的使用。在各种不同的吸附剂中,活性炭的使用范围是较广的同时也是含油废水处理效果较为明显的。

但是活性炭本身作为一种资源,其资源含有量是固定的,其次,活性炭在应用于含油废水的处理过程中,会给费用带来负担,因此也就使得吸附法在真正的实践运用中会遭遇到很多难处。

针对吸附法的这些特点,目前和以后吸附法的发展趋势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创新出更加高效的吸附材料,另外一个方面就是进一步的降低新型吸附材料的经济成本。

一个是从材料本身性能得到提升的角度上来进行研究,通过开发出新的填充剂的方式来使得吸附的效果达到最佳。另一个是通过开发出新的吸附材料来降低现有的经济成本。不论是哪个方面,都是为了更好的促进中国含油废水处理技术的加强和实际工作的推行。

(5)含油废水处理新技术。

随着人们对于含油废水处理技术要求的不断提高,以及为了适应新型的水污染所需要进行的必要的技术改善,都使得众多学者将研究的目光投向了对于含油废水处理新技术的研发上。

在现有的含油废水处理技术的基础上,人们对于含油废水的新技术进行了不断的探究,其中就出现了很多新的研究方向以及全新的技术手段的运用。比如说学者马帅提出,可以采用优势单菌株挂膜法来进行含油废水的处理,在使用这个方法的时候,不仅能够带来很好的处理效果,而且还能够使得水质变得更加良好,而且还能够较好地受到来自外界环境对于含油废水处理过程的干扰,使得这样的含油废水的处理技术能够具有很好的稳定性。

又比如在学者田婷的三相内循环生物流化床处理中,将化工流体设备与废水处理生物膜法进行了很好的结合,充分的融合了这两种技术手段本身所具有的优势,能够使得含油废水的处理过程班的更加高效,同时能够减少物料的消耗,从而能更好的适应未来资源节约化的技术发展特点。

另外在学者傅宝的研究中,活性炭纤维吸附电解法的出现为解决有毒的难以进行生物降解的含油废水的处理提供了全新的方法和手段,这种活性炭纤维吸附电解法的使用,不仅能吸附含油废水中的油脂,而且还能够将含油废水中已经被污染的有机物转化成可以被降解的有机物,能够实现人与自然环境更加和谐的相处。

3.1.3难降解有机物

煤化工废水的处理过程中,还包含很多不仅不容易降解的物质,还包含了很多毒性很强的有机物质,比如说酚类、多环芳烃等物质。

对于这些物质就需要用更加具有针对性的技术进行处理,比如说可以用Fenton氧化、超声波氧化、铁炭微电解以及高级氧化等技术进行预先处理,这样就可以在进行正式的废水处理之前进行废水的处理,为后续工作做好铺垫和准备。通过提前降解的方式增强后期废水处理及技术生化的几率。

3.2生化处理

以祛除废水中的油脂的生化法为例。生化法指的是通过利用微生物生化作用去除有机物,可分为好氧处理和厌氧处理,有活性污泥、生物膜和氧化塘等不同的处理形式。

生化法因为其本身所具有的优势,使得生化法的应用在国内外都广受欢迎。但是生化法也存在一些缺点需要得到进一步的改善,比如说水质变化和冲击负荷较低、容易产生污泥膨胀,且废水中含油物质的种类和含量变化本身对生化处理的效果是什么样的也会有很大的影响。

这一点,在国内学者的相关研究中也能够看到。因此针对生化法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主要是集中在如何在保持原有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的提高生化法的含油废水的处理效率。并且减少生化法所带来的含油废水处理中会出现的各种问题。生物处理主要是能够将前面所提到的废水处理中预处理技术处理过之后的废水进行更加深层次的处理,让废水中的有害物质进一步分解成可以被处理掉的分子,然后转化为可以使用的水资源。

3.3深度处理

在经过了预处理、生化处理之后分煤化工废水中,依然会含有很多不容易被分解的物质,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通过深度技术处理的方,让废水中不容易被分解的物质得到分解,通过对废水进行深层次的处理,将废水进行混凝的沉淀、过滤多介质、膜分离以及化学氧化等处理环节,最终将废水之中不易降解的有机物进行深度化的处理。

4结语

煤化工企业的废水处理技术从整体上来看是能够较好地满足目前煤化工企业的废水处理需求的,但是从未来发展的角度上来看,煤化工企业的废水处理技术也并不止步于此,不仅要在技术上实现紧跟废水处理需求,而且还应该在理论上也有所建树。随着中国经济转型的不断深入,煤化工企业的废水处理技术也需要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能够用最小的技术成本创造出更大的经济价值,为中国技术、资源、生态等多方面的长远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延伸阅读:

煤化工高浓盐废水蒸发处理工艺

煤化工废水处理技术研究与进展

煤化工废水近零排放技术难点解析

10余年从业经验的项目经理多方位带你全面了解煤化工废水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