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影响水泥窑头电除尘器收尘效率的因素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新世纪水泥导报 侯广超2018/5/23 13:53:29我要投稿
  关键词:电除尘 除尘技术 水泥窑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电除尘器是利用静电力从气流中分离悬浮粒子(尘粒或液滴)的装置,其效率受粉尘比电阻、电源、清灰控制、内部件变形、电除尘器规格、制造安装质量、气流分布及设备漏风等因素的影响。当前水泥窑头电除尘器使用中出现的问题,大部分是项目操作不当造成的,并不是电除尘器技术本身不适用或达不到引起的。

引言

我国在大型窑炉烟尘治理方面,电除尘器的应用已极其普遍,钢铁、电力、建材、有色冶金等行业,对电除尘器的设计、制造及使用维护都积累了大量成熟的经验。但当前,电除尘器技术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就水泥行业来说,2005年之前,窑头和窑尾烟气的粉尘治理绝大多数使用电除尘器,2005年之后,国家实施<50mg/Nm3排放标准,新建项目大多放弃电除尘器而选用袋式除尘,许多已有的电除尘器也改造成袋式除尘器或电袋复合除尘器。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其一是环境保护法规对废气中粉尘含量的排放指标有所提升并且还有进一步提高的趋势;二是袋除尘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已取得丰硕的成果,正逐步扩大和占领大型废气处理市场;三是现役电除尘器的工作效率受工况条件等各种因素的影响,难以稳定实现达标运行。2013年,最新颁布的GB4915-2013《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又将排放标准提高到<30mg/Nm3,部分地区执行<20mg/Nm3的标准。

无可否认,受商业利益驱动,各大设计院所和电除尘器制造商对电除尘器的技术问题较少投入精力开展研究和探讨,而是把主要目光放在如何获取商机和商业利益方面,以致于把原先用来做电除尘器试验的装置废弃不用甚至予以拆除,也就难免在电除尘器技术研发和创新方面收效甚微[1]。

就现有电除尘器而言,仍有一定的潜力可挖。当前电除尘器使用中出现的问题,大部分是项目操作不当造成的,并不是电除尘器技术本身不适用或达不到要求引起的。值得欣慰的是,电除尘器技术发展到今天,对应用中存在的技术难题,都有了系统有效的解决方案,从而提高了电除尘器的性能。

本文从电除尘器的原理入手,对影响水泥窑头电除尘器收尘效率的因素进行逐一分析,以期找到提升收尘效率的途径。

1电除尘器的工作原理

电除尘器是利用静电力从气流中分离悬浮粒子(尘粒或液滴)的装置,如图1。含尘气体在不均匀高压强电场中发生电离,气体中的粉尘荷电并在电场力作用下沉积于相反电极,粉尘从含尘气体中分离出来。与其他除尘器的根本区别在于:除尘过程的分离力(主要是静电力)直接作用在尘粒上,而不是作用在整个气流上。

电除尘器完成粉尘捕集主要有以下五个过程:

(1)当含尘烟气通过两极之间后,外部电源向电场施加直流高电压产生强电场使气体电离,产生电晕放电;

(2)电晕产生的电子和正负离子就会吸附到粉尘的表面使粉尘荷电;

(3)荷电粉尘在电场力的作用下会向与其极性相反的方向移动;

(4)荷电尘粒最后被极性相反的极捕获,完成了粉尘与气体的分离,即除尘作用;

(5)当两极(阴、阳极)上的粉尘积到一定厚度时会影响电晕放电和其它粉尘的运动,通过振打装置将沉积在两极上的粉尘清除掉使两极再生,即振打清灰。

以上就是电除尘器工作的五个过程,即电晕放电、粉尘荷电、向两极运动、沉积到两极上和振打清灰。

2影响水泥窑头电除尘器收尘效率的因素

2.1比电阻的影响

粉尘比电阻是衡量粉尘导电性能的指标,对电除尘器性能的影响最为突出。沉淀在电极表面的粉尘必须具有一定的导电性,这样才能传导从电晕放电到大地的离子流,使吸附在电极上的粉尘释放电荷并通过振打机构达到清灰目的。

导电性不良的尘粒在阳极板沉积后,由于电荷不容易释放,极板粉尘层逐渐增厚,在粉尘层间发生局部放电,反而从阳极板上放射出大量的正电离子的尘粒,这种现象称之为反电晕。实践证明这是因为粉尘的比电阻超过5×1010Ω˙cm所致,当粉尘的比电阻超过1011Ω˙cm时,反电晕现象就更加严重了,见图2。始发的反电晕会导致火花放电电压的降低,严重的反电晕能使阳极板上产生大量的正离子放电,与来自阴极的负离子尘粒中和,而变成中性分子的尘粒随气体携出电除尘器以外,收尘效率消失殆尽。反电晕放电时,尘粒电荷将大大减少,而正电性和中性尘粒的数量可能相等,甚至超过负离子的数量。由此可见,粉尘的比电阻是影响电除尘器性能的重要因素。一般认为,粉尘的比电阻值在104至5×1010Ω˙cm范围内是中阻值,不易出现反电晕现象。

从图2可以看出,当粉尘的比电阻低于104Ω˙cm时,粉尘因频繁的荷电及放电,而发生跳跃现象,进而逃逸出电除尘器,此时的收尘效率低下。而当粉尘比电阻高于1011Ω˙cm,粉尘荷电不稳定,收尘效果下降。当比电阻高于1013Ω˙cm时,粉尘出现反电晕现象,电除尘器丧失功能[2]。

延伸阅读:

湿式电除尘器性能实验研究及工程应用

燃煤锅炉烟气排放控制除尘技术对比

超净电袋复合除尘器在劣质煤电厂的长期高效稳定运行

除尘滤料的发展历史、现状与趋势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