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湿式电除尘器运行存在问题分析及解决策略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神华科技 张学军2018/5/23 14:25:47我要投稿

2.3湿式电除尘器不能进行在线冲洗

厂家要求湿式电除尘器运行中不进行在线水冲洗,运行中水膜自流能够满足将柔性布上的灰尘冲洗干净的要求,电场电压不受影响,当运行中进行在线水冲洗时,水量大易造成电场火花率高,电场跳闸,影响粉尘排放指标。柔性布湿式电除尘器中阳极柔性布清灰方式是靠极板的全表面均匀水膜自流,携带有细灰颗粒的酸液靠重力作用进入收集沉淀箱后进入脱硫浆液系统。

湿式电除尘器投入运行90d后,电场二次电压降低了5kV,分析认为阳极柔性布不进行高压水冲洗,只依靠水膜自流冲洗柔性布上的灰尘,粉尘冲洗动力不足,运行时间长会造成阳极柔性布表面聚集灰尘较多,形成恶性循环,最终导致阳极导电性大幅降低,同时也会造成本体内部冲洗喷嘴堵塞。因此,运行中必须进行在线水冲洗,增加冲洗水压力和冲洗流量,及时去除柔性布表面灰尘,增强柔性布导电性,提高除尘效率。

2.4电场接线柱螺母松

2015年2月4日,湿式电除尘器3#电场接线柱过热,发现接线柱螺母松,采取提高除尘器其他电场二次电压和二次电流,停运3#电场紧固螺母,期间出口粉尘排放浓度5.2mg/Nm3超标。由于1#机组湿式电除尘器电场投运逻辑进行了修改,紧固接线柱螺母后,立即投入3#电场,恢复出口粉尘浓度至2.7mg/Nm3,与逻辑修改前处理电场跳闸相比粉尘超标时间减少5h,并且排放浓度大幅降低。

2.5下雨导致绝缘箱温度低

雨天发现1#电场绝缘箱温度2点,2#电场绝缘箱温度1点和2点低于80℃,电场绝缘箱温度低易造成绝缘箱内结露,发生设备短路跳闸事故。

通过就地检查发现绝缘箱外层保温密封不严,部分雨水进入保温层后通过绝缘子检修孔进入绝缘箱内,造成电场部分绝缘箱温度低,影响湿式电除尘器安全运行。通过对保温密封不严处进行处理,增加绝缘子检修孔外部高度,防止雨水进入绝缘箱内,加装保温罩密封,保温罩内加伴热电缆,当温度低时投入加热装置,保证湿式电除尘器正常运行,解决绝缘箱温度低问题。

3湿式电除尘器问题解决策略

3.1降低柔性布上燃油附着量

机组启动采用微油点火方式,烟气中含有不完全燃烧的燃油雾滴,会对阳极柔性布造成污染,影响其导电性。为了降低粉尘的排放,减少燃油对湿式电除尘器造成污染,机组启动初期投入微油点火之前,先投入湿式电除尘器阴阳极连续水冲洗,使阳极表面充分湿润,将3个电场二次电压调至27kV,减少聚集到阳极柔性布上粉尘和燃油附着量,最大限度降低燃油对柔性布的影响,同时控制机组启动燃油量,维持燃油母管压力在0.55~0.6MPa,微油燃油量维持0.6~0.7t/h,当油流量高时,检查调整油枪喷头锁孔,杜绝大油枪阀门不严漏油对湿式电除尘器的影响。随着锅炉负荷增加,及时退出微油点火方式,停运湿式电除尘器连续冲洗,逐渐提高二次电压至正常值,控制电场火花率,完成机组启动要求,实现湿式除尘器随机组同步启动,解决了机组启动用油影响柔性布导电性问题。

3.2修改电场投入逻辑

湿式电除尘器运行中,发生出口粉尘排放浓度缓慢上升超过5mg/Nm3,检查发现湿式电除尘器1#电场跳闸,跳闸报警首出为二次电压低,跳闸原因为二次电流显示波动较大,电场中存在放电现象,由于二次电流偏差值设定偏小,造成接触器反复吸合释放,PLC检测到异常,触发急停指令,从而引起跳闸。

1#电场异常处理好进行电场投运,根据电场投运逻辑要求,降低2#、3#电场二次电压到30kV以下,启动冲洗程序冲洗4h后,启动湿式电除尘器1#电场,提高1#、2#、3#电场二次电压至正常值,设置二次电流为1450mA、1400mA、1400mA后,湿式除尘器投运正常,期间粉尘排放浓度达到13mg/Nm3超标。

处理过程造成粉尘排放浓度高、时间长的主要原因是:跳闸电场投运时,需要降低正常运行电场电压,启动冲洗程序进行4h冲洗后,再投入跳闸电场,期间造成粉尘排放浓度高,持续时间长。分析电场投运逻辑发现,电场必须启动冲洗程序4h后投入条件不合理,对湿式电除尘器启动控制逻辑进行优化,取消1#机组湿式电除尘器电场投运前满足冲洗程序4h条件,电场已经在阳极布表面形成了稳定的水膜,具有良好的导电性,再次投入电场,不会影响柔性布的安全性。修改电场投入逻辑后避免了运行中电场再次启动,必须降低其他运行电场电压,启动冲洗程序4h,使粉尘排放浓度超标时间减少4h。

3.3实现在线水冲洗

湿式电除尘器投运90d,电场二次电压降低5kV,为了提高湿式除尘器除尘效率,避免湿式电除尘器长期运行造成内部冲洗喷嘴堵塞,于2014年12月18日和2015年3月10日进行1#机组湿式电除尘器阴阳极全面水冲洗试验。

湿式电除尘器在线冲洗分为阴极冲洗和阳极冲洗,机组运行中在线冲洗时如果锅炉负荷高,会造成烟气量大,烟气中粉尘含量多,如果保持湿式电除尘器电场二次电压,虽然对控制粉尘排放浓度有利,但由于冲洗水增加会增加电场火法率,电场跳闸风险增加。

冲洗水流量大对烟气中的粉尘收集有利,对电场冲洗效果好,但冲洗水量过多,又容易引起电场火花率增多,容易造成电场阴阳极短路跳闸。经过分析研究,确定试验方案,机组在低负荷情况下进行,负荷低于250MW,先降低3个电场二次电压至25~30kV,控制冲洗水流量,观察电场二次电压,当冲洗过程电压升高至29kV时,适当降低二次电流,保持电场运行稳定。

在线冲洗过程中,当二次电压5s之内波动幅度超过20kV时,延时2s,自动切断在线冲洗,防止电场跳闸。对两次电场冲洗过程进行分析,发现在低负荷稳定情况下,二次电压和冲洗水流量采用低电压高流量比高电压低流量冲洗效果好,阴阳极表面冲洗干净,冲洗过程粉尘排放浓度低,设备安全稳定,实现在线冲洗的目的。

2015年3月,机组停机期间对湿式电除尘器阴阳极进行检查,未发现表面结垢现象。因此,定期在线冲洗采用低负荷稳定运行,低二次电压,高冲洗水流量的方法,按照阳极冲洗两周一次,阴极冲洗每月一次进行。1#机组湿式电除尘器阴阳极两次冲洗水流量和二次电压变化对粉尘排放浓度的影响,见表1。

冲洗的直观感觉非常明显,冲洗过程中,冲洗水非常脏,1#机组湿式电除尘器正常运行中的集液水清澈,1#机组湿式电除尘器冲洗过程中的冲洗水浑浊。湿式电除尘器冲洗之后,在相同的二次电流设置情况下,二次电压提高了。1#机组湿式电除尘器冲洗前后二次电压和二次电流进行对比,见表2。

从表2中可以看出,1#机组湿式电除尘器运行以来,二次电压下降明显;冲洗后,二次电压升高了。

粉尘排放未见明显变化,1#机组湿式电除尘器冲洗前后粉尘对比,见表3。

1#机组湿式电除尘器冲洗后提高二次电压,除尘效率应该提高,出口粉尘排放浓度应该降低,但是实际的粉尘浓度变化数据并不明显,分析原因为1#湿式电除尘器二次电压在一个范围内柔性布导电性对粉尘排放效果影响大,根据这一现象,在实际运行中采用降低二次电压的方法,二次电压从原来44kV调整到38kV,满足环保排放要求,实现了节能目的。

4结束语

(1)通过对燃油影响湿式电除尘器阳极柔性布导电性的分析和现场实践,得出机组启动前降低电场二次电压至27kV,投入湿式电除尘器连续水冲洗,减少聚集到阳极柔性布上粉尘和燃油雾滴附着量,能够解决了机组启动时燃油影响阳极柔性布导电性问题。

(2)在处理运行电场跳闸过程中,发现电场投运逻辑不合理,采用去除“启动冲洗程序4h”逻辑后,解决了电场再次投运时间长,粉尘排放超标问题。

(3)通过对比试验,确定在机组负荷低于250MW稳定工况下,采用低二次电压、高冲洗水流量的方法进行在线水冲洗,成功解决湿式除尘器投运90d不能在线水冲洗,造成二次电压降低问题,并且火花率低,冲洗效果好,环保排放不超标。

(4)三河电厂350MW机组加装柔性布湿式电除尘器,实现了燃煤机组粉尘排放浓度不大于5mg/Nm3近零排放目标。

延伸阅读:

湿式电除尘器性能实验研究及工程应用

湿式电除尘在燃煤电厂超洁净排放工程中的应用

管式与板式湿式电除尘技术对比分析

1000MW机组两种湿式电除尘应用效果对比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