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水泥行业烟气多种污染物“超低排放”整体解决方案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水泥 彭长寿2018/5/28 9:44:42我要投稿
  关键词:超低排放 SNCR 水泥行业

由于联合脱硝工艺催化剂用量少,它与单一的SCR工艺相比,减少的钢结构量,节省了投资。

③脱硝系统阻力小。

由于联合脱硝工艺的催化剂用量少,SCR反应器体积小,与传统SCR工艺相比,系统压降将减小,减少了引风机改造的工作量,降低了运行费用。

④减少SO2向SO3的转化,降低腐蚀危害。

催化剂的使用虽然有助于提高脱硝效率,但也存在增强SO2向SO3转化的副作用,而烟气中的SO3含量的增加,将生成更多的NH4HSO4。NH4HSO4的黏结性很强,在烟气温度较低时,会堵塞催化剂并对下游设备造成腐蚀。复合脱硝技术由于减少了催化剂的用量,将使这一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

⑤简化还原剂喷射系统。

为了获得高效脱硝反应,要求喷入的氨与烟气中的NOx有良好的接触并要求在催化反应器前形成分布均匀的流场、浓度场和温度场,为此,单一的SCR工艺除必须设置复杂的氨喷射格栅(AIG)及其控制系统外,还往往需要在多处安放掺混设施、加长烟道以保证AIG与催化剂之间有足够远的距离等措施,以达到上述要求。而复合工艺的还原剂喷射系统布置可以布置在C1出口管道上,与下游的SCR反应器距离很远,因此,无需再加装混合设施,也无需加长烟道,就可以在催化剂反应器入口获得良好还原剂与NOx的混合及分布。

(9)苏州东吴水泥2500t/d水泥窑SNCR+SCR联合脱硝中试项目。

苏州东吴水泥有限公司于2012年6月在香港主板上市。公司建有1条2500t/d水泥生产线,目前使用的SNCR脱硝装置,由科行环保建设,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小于320mg/Nm3,符合国家新标准。中试项目采用选择性催化技术,采用高尘布置,催化剂为5层,每个催化剂尺寸为1026×1930mm,总体积为17.01m3,处理风量为20000Nm3/h(工况处理风量为46800m3/h),SCR理论设计脱硝效率为:如NOx进口浓度为800mg/Nm3时,则NOx出口浓度为150mg/Nm3,脱硝效率可达81.25%。该中试项目反应器并联于窑尾余热锅炉,于2015年6月建成并于9月开始调试运行(图1为苏州东吴水泥2500t/d水泥窑SNCR+SCR联合脱硝中试项目现场图片)。

表22为中试SNCR-SCR联合脱硝汇总,实际脱硝总效率达95%以上。

5结束语

从GB4915-2013《水泥工业大气污染排放标准》标准修订可以看出,排放限值越来越严,环保要求对水泥工业越来越苛刻。

前两年火电行业率先提出烟气“近零排放”、“超低排放”的标准,颗粒物排放为5mg/Nm3,二氧化硫35mg/Nm3,氮氧化物50mg/Nm3。也就是燃煤机组排放的标准要达到或接近燃气机组的排放标准。国内第一台“近零排放”示范工程在国华舟山电厂4号燃煤机组成功应用,该示范工程于2014年6月25日顺利投产,据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发布环保数据监测报告,废气排放中粉尘2.46mg/Nm3,二氧化硫2.76mg/Nm3,氮氧化物19.8mg/Nm3。提出并实施“近零排放”的标准,对整个燃煤发电行业的技术升级与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

作为建材工业重要的支柱产业,水泥行业有责任有义务提出自己的“超低排放”发展思路,即通过综合治理,使水泥行业大幅减少PM2.5微粒、SO2、NOx以及其它污染物的排放,使其居世界领先水平,符合两个“二代”研发的目标,也是超越引领世界水泥工业发展重要支撑。

延伸阅读:

水泥窑SCR脱硝技术的应用与调试

GB49152013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水泥窑SCR烟气脱硝催化剂的选型与应用

专家浅议水泥生产的脱硝问题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