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水泥窑几种典型脱硝技术的比较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水泥 温平2018/5/31 11:35:2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脱硝技术 SCR 水泥行业

4.2分级燃烧技术

根据氮氧化物的生成机理,主要分为:空气分级燃烧、燃料分级燃烧和烟气再循环;我们水泥厂用的较多的就空气分级燃烧和燃料分级燃烧。

(1)空气分级燃烧。

①原理见图1、图2。

燃烧区的氧浓度对各种类型的NOx生成都有很大影响。当过剩空气系数α<1时,煤不能充分燃烧,煤燃烧生成的一氧化碳与氮氧化物进行还原反应,以及燃料氮分解成中间产物相互作用或氮氧化物还原分解,抑制燃料氮氧化物生成。根据这一原理,把供给燃烧区的空气量分成两级送入,一部分为主二次风,占总二次风量的70%~85%,由三次风管主风管送入;另一部分空气量,占总二次风量的15%~30%,由三次风管上的支管送入分解炉的中部。这样燃料在主燃区为缺氧燃烧,部分未燃烬的燃料在分解炉的中部燃烧。

空气分级燃烧的主要反应如下:

C+1/2O2→CO,2CO+2NO→2CO2+N2

NH+NH→N2+H2,NH+NO→N2+OH

②空气分级燃烧脱硝效率。

空气分级燃烧脱硝效率一般为10%~30%,但在不影响正常生产情况下脱硝效率一般为15%~20%;

③空气分级燃烧主要设备构成。

空气分级燃烧主要设备有耐高温电动闸板阀、风管和膨胀节。

④空气分级燃烧的投资。

空气分级燃烧的总投资为50~150万人民币,对应的生产线的规模为2500t/d~7200t/d。

⑤空气分级燃烧的优、缺点。

其优点是:设备简单、投资省,只有一次性投资,基本没有运行费用;缺点是:脱硝率不高,正常在15%~20%(片面追求脱硝率会影响分解炉的分解率),操作员要有经验,要掌握好分解炉分风和分料的比例,否则分解炉可能出现塌料现象;设备运行稳定性较差,不适合高硫煤和石油焦等燃料。

4.3燃料分级燃烧

(1)原理。

分解炉锥部设计脱氮还原区,将分解炉原来的2个煤粉管道喷煤嘴改为4个头部带旋流风翅火嘴的喷煤嘴,这4个煤粉管道分上下两层喂入,在保证煤粉充分燃烧的同时,适当增加分解炉锥部的煤粉喂入比例(大概为3∶7),保证缺氧燃烧的还原气氛,还原窑尾烟气中的NOx,产生脱氮作用。

煤分级燃烧的主要反应如下:

C+1/2O2→CO,2CO+2NO→2CO2+N2

NH+NH→N2+H2,NH+NO→N2+OH

(2)燃料分级燃烧脱硝效率。

燃料分级燃烧脱硝效率一般为10%~30%,但在不影响正常生产情况下脱硝效率一般为15%~25%。

(3)燃料分级燃烧主要设备构成。

燃料分级燃烧主要设备构成有喷煤嘴、分煤阀门、压力表和送煤管道见图3。

(4)燃料分级燃烧的投资。

延伸阅读:

水泥行业烟气多种污染物“超低排放”整体解决方案

水泥行业PM2.5的排放、采样和控制技术盘点

水泥行业电袋复合除尘器改造的研究与应用

这里还有你不知道的吗?27种脱硫脱硝工艺大汇总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