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水泥窑几种典型脱硝技术的比较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水泥 温平2018/5/31 11:35:2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脱硝技术 SCR 水泥行业

燃料分级燃烧的总投资为50~80万人民币左右。(5)燃料分级燃烧的优、缺点。

其优点是:一次性投资不大,运行时没有费用,脱硝率正常在15%~25%;缺点是:为使分解炉煤粉在还原气氛下燃烧,系统拉风需减小,同时提高三次风比例,操作员要有经验,要掌握好分煤的比例,否则窑尾及分解炉会出现结皮现象;另外,由于窑内通风相对减小,系统波动敏感性提高,对操作提出较高要求,操作适应阶段熟料质量合格率有所下降;为取得良好的脱硝效果,窑尾氧含量需严格控制,在减小系统拉风同时,要最大限度减小窑尾漏风,窑尾氧含量超过5%,脱硝效果将显著下降。设备运行稳定性较差,不适合高硫煤和石油焦等燃料。

4.4选择性非催化还原技术(SNCR)

(1)原理。

SNCR技术是一种成熟的NOx控制处理技术。此方法是在分解炉的合适温度区域(约850℃~1050℃)加入还原剂氨水(质量浓度17%~20%)或尿素(质量浓度30%~50%),在有部分氧存在的条件下,氨与NOx发生选择性非催化还原反应,将NOx转化成无污染的N2,喷氨后窑炉内发生的化学反应有:

4NO+4NH3+O2→4N2+6H2O

6NO+4NH3→5N2+6H2O6NO2+8NH3→7N2+12H2O2NO2+4NH3+O2→3N2+6H2O

当反应区温度过低时,反应效率会降低;当反应区温度过高时,氨会直接被氧化成N2和NO。因此,为了提高脱硝效率并实现NH3的逃逸最小化,需满足以下条件:在还原剂喷入的位置没有火焰;在反应区域维持合适的温度范围(850℃~1050℃);在反应区域有足够的停留时间(至少0.5s,900℃)。

SNCR技术用还原剂主要有氨水和尿素两大类:

氨水的反应更直接,有着高效的去除率、较低氨逃逸和较高的化学反应效率。

尿素要先加水融化才能使用,系统和设施复杂,同时尿素反应也相对复杂,会形成笑气、形成较高的氨逃逸和较高的CO。尿素作为还原剂时,反应温度要求在1000℃左右时,才能达到理想的脱硝效率,反应温度高,同时温度区间较窄。

水泥窑系统分解炉中烟气温度一般在900℃左右,最高不超过950℃,适合SNCR反应的区域,所以选用氨水作为还原剂较适合见图4、图5。

(2)SNCR脱硝效率。

SNCR脱硝效率一般为50%~75%。

(3)SNCR主要设备构成。SNCR主要设备构成有卸氨系统、氨水储罐系统、氨水制备系统、氨水管路输送系统、分配调节控制系统、气力雾化系统、压缩空气供给系统和控制系统组成。

(4)SNCR的投资。

目前国内做SNCR的公司技术及配置参差不齐,总投资一般在150~300万人民币左右。

(5)SNCR的优、缺点。SNCR烟气脱硝技术具有经济实用的特点,虽然受到反应温度、混合等因素的制约,但系统容易加工,无停工期,所占空间极小,与其它脱硝设备兼容升级性能好,运行管理方便等突出特点。SNCR系统具有建设快、投资经济、运行管理灵活、脱硝成本相对低廉等优势。

其缺点是:相对于低氮燃烧技术,有氨系统安全性和投资较高,运行时会增加水泥企业的成本(成本约2.0~2.5元/t.cl);

另外,如果控制不好,氨逃逸量过高时,会造成环境的二次污染。

4.5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SCR)

(1)原理。

SCR技术大规模的应用于国内外的电力行业中。SCR是利用NH3与NO反应的选择性,选择合适的催化剂,在350℃~400℃时,在催化剂表面将富氧烟气中的NO还原成

N2和H2O。

(2)SCR脱硝效率。

SCR脱硝效率一般为70%~90%。

(3)SCR主要设备构成。SCR主要设备构成有卸氨系统、氨水储罐系统、氨水制备系统、氨水管路输送系统、分配调节控制系统、气力雾化系统、压缩空气供给系统、催化剂系统和控制系统组成。

(4)SCR的投资。

目前国内水泥行业基本使用SNCR技术,SCR很少使用,其技术基本靠引进,总投资一般在2000万人民币左右。

(5)SCR的优、缺点。SCR烟气脱硝技术具有脱硝效率高的优点。其缺点是:有氨系统安全性和投资非常高,催化剂使用寿命和系统电耗高,运行时会大大增加水泥企业的成本(成本约20~25元/t.cl)。

5结束语

综合以上对比,低氮燃烧技术,SNCR与SCR技术各有优缺点见表1。各水泥企业应该根据自身所处的地理位置、环保要求和企业的技术条件来选择合理的脱硝技术,这样才能做到既达到环保要求,又不会大幅增加企业成本。

延伸阅读:

水泥行业烟气多种污染物“超低排放”整体解决方案

水泥行业PM2.5的排放、采样和控制技术盘点

水泥行业电袋复合除尘器改造的研究与应用

这里还有你不知道的吗?27种脱硫脱硝工艺大汇总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