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农村污水处理技术应用及对策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价值工程 周伟2018/6/1 10:24:1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农村污水 污水处理技术

1.10CASS工艺

即循环活性污泥工艺,该技术具有污泥产量较多、出水稳定性好、水量适宜性强与水质适应强的特点,但是费用相对较高,适用于经济条件好的农村地区。

厌氧发酵-人工湿地工艺是利用厌氧菌的降解作用以及土壤、微生物、植物组成的生态系统净化污水。为了补偿人工湿地的水头损失,该工艺设置泵提升单元。一体化生物集成反应池工艺是采用适当工程措施使反应器中存在厌氧、兼氧、好氧等不同生物菌群,实现降解污染物,净化水质的目的。无动力厌氧发酵工艺主要利用厌氧发酵和兼性生物作用达到净化生活污水的目的,增加氧化渠的目的主要是提高出水水质,减少厌氧异味。

2农村污水处理现状与问题

2.1污水处理资金薄弱

污水处理系统的建设离不开强大的资金后盾,我国农村经济水平有限,且其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缺少稳定的经费来源[8]。受政府投入资金的限制,使得污水处理系统建设标准低,导致污水很少经过处理进而向河道直接排放,部分“三格式”化粪池向地下渗入,使得水体严重污染。2.2污水未得到有效、合理的利用主要表现为农村厕所冲水直接向灌渠排入,使得水中微生物、氮磷及其有机物等超标严重,严重污染了农业灌溉用水。

2.3污水处理系统未得到合理规划建设

主要表现为设计方案比较盲目,照搬城市污水排放系统的设计,造成了排水规模过大,起不到很好的作用。2.4污水处理技术不规范基于农村养殖业比较发达,猪粪污染了水质,水质净化系统不够完善,引起水质不达标,没有充分考虑生活废水的疏导排放,一些废水直接排放到菜园果园里,或者池塘中,引起了二次污染,但是在处理中并未将三格式化粪池工艺采用,使得粪便无法再利用。因此,在设计和选择工艺的时候,工艺流程、环节的不规范,处理效果不能满足相关规定和标准,都是达不到预期处理效果的。为便于运行管理,在经济能力有限情况下,尽量选择造价低,运行费用低的工艺。

3农村污水处理管理的对策

3.1加强对污水处理资金投入

在面对农村污水处理的基础设施建设时,技术工作者加强对污水处理器材的资金预测,并尽量符合农民的承受能力,建立涉及面广、科学规范且系统的农村污水处理系统自然离不开资金的投入,因此必须加强政府的引导与支持,使村民能够自觉行动和主动参与,并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加强企业参与、农民支持、地方补助、国家扶持与实践建设,保证资金的广泛筹集与参与机制的多渠道性和多元性。除此之外还可将信贷优惠、税收优惠等污水处理优惠政策在农村推行,使社会各界都能广泛关注和参与农村污水处理,并积极投入资金,促进农村污水系统的运转和实施[9]。

3.2对污水有效处理和合理利用,推进有机农业发展直接回用处理后的污水,将其用于园林绿地的灌溉,将农业生产成本节约的同时,也将化肥使用率降低,促进农民增收,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如对村镇生活污水采用沼气来处理,有机结合种养业,将猪-沼-菜的生物链工程推广,使物流、生产单元内部能源和农民基本生活形成良性生态循环,将获得良好的成效。

3.3合理规划与建设农村污水处理系统

在规划建设农村污水处理系统的时候,保证因地制宜和结合实际,保证系统建设的规范性,除此之外建设中还要结合环境目标、自然条件极其农村经济水平,保证污水处理工艺的有效性和高效性。此外,要增加对污水处理技术的资金和管理模式的介绍与评价,还要加大对管理模式的教授,使农民真正懂得如何管理污水处理装置,这样才能增加农民对污水处理系统的熟悉程度,最大限度地发挥污水处理系统的作用[10]。

3.4保证污水处理技术规范性

对于我国来说,目前在污水处理施工技术与规划设计上尚未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因此在进行污水处理工程建设的时候,必须结合地区的水量极其水质特点进行集中处理和分散处理的选择,并且保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备与技术的经济性和有效性,将相应的农村排水工程施工技术与规划设计标准制定,实现工程设计和建设的分类指导,进而更好地开展出水处理。

每一种污水处理技术都有特定的应用环境,针对农村复杂的地理条件,前期应该对农村污水中的污染物特点进行详细调查,然后经过分析设计出科学、合理的污水处理方案。除此之外,还应该考虑运行成本和资金投入,由于农村的土地条件丰富,建造人工湿地可以利用植物降解污水中的污染物,绿化空气,同时能够稳定水质,投资少,所以非常有利于农村污水处理。在处理农村污水时,应该因地制宜。

4结语

合理的处理工艺,是出水稳定达标的前提。运营可靠,污水处理设施才能有效发挥作用和效益。针对中国农村环境污染资金不足等状况,较适宜的污水处理技术是一次性投入低、运行稳定、可长期使用、实用性较高的污水处理技术。农村污水治理技术需要不断的研究和发展,强化宣传,将环保意识深深植入农民心中和生产生活中,加强生态农村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方式,将有效的、系统的污水处理对策提出,促进示范工程的建设,并将节能减排任务落实,实现自然环境与经济社会建设、新农村建设的和谐发展。

延伸阅读:

农村污水处理详细方案设计化粪池+滤池+人工湿地

以广州市南方地区为例探讨农村污水处理设计注意要点

深度解析中国农村污水治理技术瓶颈及对策

农村污水处理排放标准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