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升级改造的5个关键问题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亚洲环保网 陈珺2018/6/7 11:55:5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污水处理厂 污水厂

下面这个图是山东某污水处理厂的Bardenpho工艺实际出水水质,该厂的进水COD约200mg/L、进水TN约35mg/L,通过在Bardenpho工艺中投加乙酸钠后,出水TN可以低于5mg/L。

另外一种改造模式是A2O+反硝化滤池,反硝化滤池虽然有很高的脱氮率,但做的好的反硝化滤池投资还是比对活性污泥工艺改进的投入要高,另外反硝化滤池需要在二沉池之后专门设置水泵的再次提升以满足水头的需要,而一些上向流的反硝化滤池在实际运行中堵塞的现象比较明显,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地方。

现在还比较常见的一种改造形式是在生物池中投加填料,一般我们称之为IFAS工艺,曝气池中既有活性污泥也有附着在填料之上的生物膜,当然也有回流污泥。而MBBR是没有污泥回流,生物池中以附着在填料上的生物膜生长为主,悬浮的MLSS很低。我们应该明确区分这两种工艺。IFAS或MBBR工艺主要是用于在占地面积较小或水温较低的情况下,在不显著增加池容的情况下实现稳定的硝化效果。

IFAS工艺有固定式填料和移动式填料,两种形式各有利弊,固定式填料改造起来相对简单,有的以框架的形式直接放在曝气池中,其他需要考虑的环节较少,但固定式填料容易滋生蠕虫,需要定期采取措施清除。下面这个图是北京某污水处理厂采用的固定式填料的IFAS工艺,改造后的效果很好。

移动式填料IFAS工艺的优点是填料的比表面积大,但设计不当会出现很多问题,比如填料流失、填料堵塞筛网、填料在池内角落堆积、曝气设置的问题等等,这些方面涉及很多工程细节,主要是生物池水力流态方面的问题,需要格外注意。

三生化池优化设计

很多污水处理厂到了冬春季节,曝气池上都会产生大量的浮泥泡沫,严重的污水处理厂二沉池上全是浮泥,有的甚至大量翻泥,引起出水水质的严重超标,连现在的标准都达不到,就更不要说新的标准了。这种现象并非个别,在全国各地实际上是一种长期、普遍的现象,各地的污水处理运行同行深有感受。

很多年来我们一直对各地的这种现象进行分析和调查,实际上这种现象与污泥膨胀、低温有密切的关系,这些调查包括微生物方面的鉴定与水质方面的分析。我们发现在很多污水厂冬季出现的这种现象是MicrothrixParvicella(微丝菌)这种丝状菌的过度繁殖造成的,这种微生物在泥龄较长、生物脱氮除磷工艺、水温低于15度的环境中容易大量出现,这种情况和欧洲的很多污水厂类似。

延伸阅读:

MBBR在准IV类提标改造中的应用与思考

我国城市污水处理现状及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路径分析

曝气生物滤池处理工业综合废水提标改造技术研究

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关键影响因素及工艺选择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