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地下雨水箱涵改造为综合管廊的工程设计案例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给水排水 孙明亮2018/6/11 9:01:2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综合管廊 综合管廊建设 雨水箱

北极星环保网讯:本文是地下雨水箱涵改造成综合管廊的实例,可提高地下设施的利用率节省资本,尤其是对于中小城市尤其重要。工程以淄博市博山区中心路在河治理改造为例,在河道改造的同时与综合管廊建设结合,实现雨、污分流和弱电缆线敷设,大大降低工程造价,使改造后的综合管廊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同时保证行洪和管线的运行安全。

1工程概况

中心路现状地下雨水箱涵为羊栏河地下河,起点(进水口)位于中心路泰和花园小区对面自然水沟,终点(出水口)至孝妇河西岸,总长度为1.82km,走向基本同中心路,其中约1.10km位于行车道下。雨水箱涵大致分为砖石砌筑拱和钢筋混凝土盖板两种结构形式,断面尺寸为5m×3m。根据博山城区防洪工程规划,羊栏河防洪标准50年,排涝标准20年。

现场调查发现,雨水箱涵结构基本良好,但部分段落存在桥台台身脱空、桥底铺砌冲毁、盖板板底露筋、桥身片石松动、河底淤泥沉积、雨污混流等问题。

为确保道路交通和雨水箱涵结构安全,充分利用雨水箱涵空间,工程对雨水箱涵进行维修加固,并以河道改造为契机,实施雨污分流,增设弱电管线,将地下雨水箱涵改造为综合管廊。

2设计思路

首先对河道进行清淤疏浚,对地下雨水箱涵存在的墙体基础、铺砌冲毁严重以及河底淤积等各种病害问题进行维修加固处理,实施雨污分流,减少污水对河流污染。为保证地下雨水箱涵的泄水能力,减小因建设综合管廊压缩雨水箱涵断面尺寸,在地下雨水箱涵顶部采用600波纹钢管对弱电管线进行保护,建设缆线管廊。

为避免开挖现有路面,降低交通影响,每隔一定距离在绿化带和人行道内设置弱电人孔、管廊逃生口、排风口,以方便后期管线维护,保证河道清淤、疏浚和维修时人员作业安全。

3综合管廊设计

在综合管廊工程建设中,除了考虑综合管廊的系统布局之外,最重要的技术问题是通过科学分析,确定综合管廊内容纳管线的种类和数量。根据《城市综合管廊工程技术规范》(GB50838—2015),弱电线缆、电力电缆、燃气管道、给水管道、再生水管道、热力管道、排水管渠等市政公用管线可纳入综合管廊内。

结合项目所在片区地下管线现状、各管线专项规划以及地下管线综合规划,通过现场调查、征求建设单位、产权单位等各方意见,对管线是否纳入综合管廊进行研究分析,确定综合管廊的断面布置。

3.1入廊管线分析

根据博山城区防洪工程专项规划,羊栏河防洪水位高度1.8m,而雨水箱涵断面尺寸为5m×3m,可充分利用雨水箱涵剩余空间改造为综合管廊,同时满足雨水排放要求。

目前中心路排水系统为雨污混流,污水以羊栏河地下雨水箱涵为泄水通道排入孝妇河,极易造成水体污染。按照博山区排水专项规划要求,以雨水箱涵维修改造为契机,对排水系统进行雨污分流。由于中心路位于博山城区,2013年已进行道路路面维修,且目前道路下直埋管线错综复杂,管位紧张。若采用直埋污水管道,将对路面进行开挖,影响周边居民出行,造成不良社会影响。中心路地势西高东低坡向孝妇河,坡度较大,地下雨水箱涵依道路坡度修建,能够满足重力流排水要求,将污水管道纳入雨水箱涵并不增加现状雨水箱涵的坡度,因此从使用功能和经济合理性上都适宜将污水管道纳入综合管廊。

由于综合管廊以地下雨水箱涵为依托,雨季仍为泄洪通道,通风降温、防火防灾、散热防潮能力较差,若将电力、热力、燃气、给水纳入综合管廊,势必压缩泄洪通道断面,带来泄洪与管线运行安全隐患,克服诸多技术难题,增加工程投资造价。同时征求建设方及各管线单位意见,本次将管井间距大、维修操作相对简单、安全性高的弱电管线纳入综合管廊。

3.2污水管道设计

根据排水专项规划,设计污水管道主要用于收集道路两侧地块区域内污水。污水经管道收集后接入孝妇河西岸污水主管。

现状污水支管与设计污水管道接入处需凿挖雨水箱涵墙身,两管道之间采用玻璃钢夹砂管和弯脖连接,管道安装完成后采用C40混凝土浇筑。

设计污水管道采用Ⅱ级钢筋混凝土承插管,C25混凝土基础,管顶至箱涵底高度不小于0.5m,污水管道敷设后采用C40混凝土浇筑,维持箱涵的整体结构稳定性。检查井采用1m×1m矩形混凝土检查井,C25钢筋混凝土井盖,井内刷环氧树脂漆2遍进行防腐。为方便检修养护,在靠近污水管道处采用C40片石混凝土砌筑B×H=1m×0.5m的检修道。

3.3弱电缆线设计

结合建设单位和各管线单位意见,共需4根10cm×10cm塑料格栅管。为保证地下雨水箱涵的泄洪能力,尽量减小因建设综合管廊压缩雨水箱涵断面尺寸,在雨水箱涵上部设计波纹钢套管对弱电管线进行保护。

延伸阅读:

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成本和收入清单

BIM在道桥、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等市政工程中的应用

海绵城市工程案例详解系列—雨水调蓄池

垃圾焚烧发电厂初期雨水收集系统设计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