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一口气看完28个问答 从此粉尘、脱硫、脱硝、飞灰等不再话下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除灰脱硫脱硝技术联盟2018/6/11 10:51:5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超低排放 烟气脱硫 SNCR

24、为什么循环流化床锅炉SNCR脱硝的效率远高于煤粉锅炉?

CFB锅炉特有的结构,有助于烟气和喷入还原剂的均匀混合,这主要得益于旋风分离器的强烈混合作用。工业试验研究也表明,在分离器前水平烟道设置喷入点,能显著降低氨氮比、提高脱硝效率并减少氨逃逸量。常规SNCR烟气脱硝技术的脱硝效率受锅炉结构尺寸影响很大,多用作低NOx燃烧技术的补充处理手段。而CFB锅炉机组,由于采用了低氮燃烧技术,燃烧温度较低、二次风分级给入、炉膛下部缺氧燃烧、炉膛中心存在缺氧还原区域,能有效抑制NOx生成,相对燃烧相同煤种的煤粉炉其NOx排放低40%~60%。因此CFB锅炉脱硝最适宜采用SNCR技术,目前的趋势是用更为安全的尿素代替氨作为还原剂。

25、为什么循环流化床锅炉不宜采用SCR脱硝?

一方面会给锅炉设计安装带来不便,已投产锅炉普遍存在空间受限的问题。另一方面CFB锅炉尾部灰浓度远高于煤粉锅炉,催化剂使用寿命短,相关运行费用增加快。由于催化剂的加入会将SO2氧化为SO3并与逃逸氨反应生成硫酸氨和硫酸氢铵,易造成空预器积灰堵塞和腐蚀,影响机组运行安全。

26、采用尿素溶液作为还原剂时SNCR对锅炉效率的影响?

喷入炉内的尿素溶液浓度为10%左右,对锅炉效率的影响主要是溶液中的水汽化所造成的热损失,尿素在炉内热解成氨时的吸热及氨与NOx反应的放热几部分:

从上式可知,该反应为放热反应,对锅炉效率是提高的,但考虑到该反应为ppm级,可忽略其对效率的影响。以NOx浓度按150mg/Nm3,NSR按1.5为基准计算,溶液中的水汽化所造成的热损失大约使锅炉效率降低0.1%左右。

27、增加SCR/SNCR后,对空气预热器有哪些特殊要求?

鉴于现在的环保标准日趋严格,流化床锅炉也需要增设深度脱硝设备,由于少量NH3的逃逸是不可避免的,炉内SO3也客观存在,因此势必会产生部分硫酸氢氨,该物质在146~207℃之间呈液态且有较强的粘结性,因此会与飞灰结合附着在空预器的低温段,为了便于清理,最好采用脱硝专用板型的搪瓷板式回转预热器,若采用管式预热器,也应在低温段采用搪瓷管式。

28、SNCR脱硝装置对锅炉受热面运行有何影响分析?

SNCR脱硝技术向炉内喷射尿素溶液作为还原剂。锅炉在正常运行过程中,不会对炉内受热面系统造成明显的腐蚀:

1)脱硝系统向炉内喷射的是脱硝剂并未增加炉内气氛的酸性。尿素为弱碱性,因此脱硝剂整体上呈现弱碱性,从酸碱性腐蚀的角度来说,是有利于降低腐蚀的。从脱硝的化学过程来看,NH3消耗了NOx反应生成中性的N2和水,而NOx的酸性比氰酸更强,因此经过脱硝反应后,炉内气氛的酸性程度将会降低;

2)向炉内喷射的脱硝剂只占炉内物料、气体的很小一部分,除用于选择性地脱除NOx外(NOx在烟气中的含量也是较低的),脱硝剂对炉内气氛和炉料的性质并无重大影响;

3)还原剂喷射点在旋风分离器入口烟道,脱硝主要反应区为旋风分离器入,锅炉此区域均敷设有耐火耐磨材料,具有很好的抗腐蚀性能。

4)CFB炉内脱硫使得SO2及SO3含量降低,从而使得生成铵化合物NH4HSO4以及(NH4)2SO4的可能性降低,但在特殊工况下由于脱硝产物中的水再加上烟气介质恶劣环境仍可能会有腐蚀和受热面沾污情况发生。

来源:微信公众号“除灰脱硫脱硝技术联盟”ID:dchlyxjs;本文由“除灰脱硫脱硝技术联盟”独家授权给“北极星环保网”转载,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延伸阅读:

国内焦化企业烟气脱硫脱硝技术现状分析

焦化厂传统脱硫脱硝工艺的比较

国内焦化企业烟气脱硫脱硝技术

焦炉烟气脱硫脱硝技术进展与建议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