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执行地表水准Ⅲ类标准的探索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净水技术 傅信党2018/6/15 10:39:04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污水处理厂 一级A标

3.1氨氮

出水氨氮需从一级A标的5mg/L提升至1mg/L,根据佛堂污水厂工艺调整经验,只需通过AAO池运行参数调整,即可达到氨氮在1mg/L以下。

AAO工艺的运行,对溶解氧有较高的要求,缺氧和厌氧区需保持低溶解氧状态,缺氧区溶解氧一般在0.5mg/L以下,厌氧区一般在0.2mg/L以下,好氧区溶解氧一般控制在2~3mg/L。缺氧、厌氧池溶解氧过高,将抑制聚磷菌的释磷和反硝化过程,影响生物脱氮除磷效果,而好氧段溶解氧过低,则会抑制聚磷菌吸磷和硝化过程,同时易引起二沉池厌氧释磷,影响脱氮除磷效果。佛堂污水厂通过调整曝气量,调控好氧区4组廊道的溶解氧,将好氧区溶解氧控制在2~4mg/L,通过降低好氧区末端廊道曝气量,将好氧区末端溶解氧控制在2mg/L左右。通过合理的好氧区溶解氧浓度控制,可保障硝化反应的充分进行,确保出水氨氮在1mg/L以下。

3.BOD5

佛堂污水厂进水中工业水比例较高,进水BOD5浓度低,碳源不足,需额外投加碳源。经处理后出水BOD5在4mg/L以下,符合《地表水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Ⅲ类水标准要求。

3.3总磷

为强化生物脱氮效果,往往会将部分污泥及混合液回流,但回流液中携带的硝酸盐氮易造成厌氧环境破坏,使得生物除磷往往无法达到满意效果,因此采用化学除磷为辅助来实现TP的去除。佛堂污水厂总磷的去除,主要分为AAO池生物脱氮除磷和高效沉淀池、ACCA活性焦多级吸附系统的除磷一体机的化学除磷。

AAO池内生物除磷主要通过聚磷菌在厌氧条件下释放磷酸盐于环境中,在好氧条件下,从外部过量的摄取磷酸盐以聚合形态储藏在体内,形成高磷污泥,再通过剩余污泥排放达到除磷的效果。

影响生物除磷的工艺参数主要有溶解氧、外回流比和污泥龄等,根据佛堂污水厂运行调整经验,厌氧区溶解氧控制在0.2mg/L以下,好氧区在2~4mg/L,外回流比约70%,考虑脱氮除磷的整体效果,污泥龄一般控制在15d左右,生化池污泥浓度控制在3000~3500mg/L,即可达到较为理想的脱氮除磷效果。

化学除磷主要包括四个步骤:凝聚作用、絮凝作用、沉淀反应和固液分离。将金属无机盐药剂加入污水中使其与磷酸盐反应,形成非溶解性的微颗粒物质,同时,非溶解性的细小固态物质会相互粘结,压缩微颗粒表面双电层的一系列电化学过程,进行交联、网捕、吸附等的物理化学过程,与污水中的可絮凝物质聚集成更大的絮体,使沉淀物颗粒体积有所增大,导致稳定的胶体脱稳,再通过固液分离从而达到化学除磷的目的。

高效沉淀池主要是通过投加助凝剂(PAC)和絮凝剂(PAM阴离子),经过快混池、絮凝沉淀反应池、高效沉淀浓缩池、撇渣管、污泥回流及污泥排放系统等,使处理药剂与水中的污染物充分混合、反应,并经斜板沉淀后去除水体中的污染物。通过调整PAC和PAM的投加比例和污泥回流量等参数控制,能很好的控制高效沉淀池的运行效果。

ACCA活性焦多级吸附系统除磷一体机的助凝和混凝部分与高效沉淀池类似,主要区别在于悬浮物的去除方式。该项目所采用的是气浮法,形成水-气-颗粒三相混合体系,颗粒粘附气泡后,形成密度小于水的絮体而上浮到水面,形成浮渣层被刮除,从而实现固液或者液液分离的过程。气浮除磷主要目的在于加强磷的去除,对有机物、细菌及微污染物也有较好的去处效果。

佛堂污水厂总磷经过AAO池生化除磷+高效沉淀池+ACCA活性焦多级吸附系统处理后,出水总磷在0.2mg/L以下,符合《地表水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Ⅲ类水标准。

为进一步研究ACCA活性焦多级吸附系统对总磷的去除效果,经过对ACCA活性焦多级吸附系统除磷一体机深入调整,佛堂污水厂进入ACCA活性焦多级吸附系统的进水总磷浓度虽然有所波动,但系统出水总磷可稳定在0.1mg/L以下,达到《地表水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Ⅲ类水标准。

3.4CODCr

佛堂污水厂进水条件较为复杂,工业废水中含有较多溶解性难降解的CODCr,佛堂污水厂采用活性焦吸附作为去除CODCr的深度处理工艺。佛堂污水厂进水经过水解酸化池+AAO池生化处理后,二沉池出水CODCr在40~60mg/L,经高效沉淀池+反硝化深床滤池处理后,出水CODCr一般在30~50mg/L,再通过ACCA活性焦多级吸附系统进行吸附处理,出水CODCr能稳定在20mg/L以下,其中ACCA活性焦多级吸附系统对CODCr的去除效果十分明显。

延伸阅读:

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

地下式污水处理厂改良A2O达到地表水IV类出水标准

污水处理达到地表水准IV类标准的技术探讨

大型地埋式地表水类Ⅳ类出水标准污水厂工艺设计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