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烟气调质及高频电源技术在电除尘改造中综合应用探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 文博2018/6/19 11:24:36我要投稿

(2)电除尘器电气改造方案

在一、二电场分别安装高频电源SIR-85kV/1200mA和SIR-102-70kV/1700mA替换原有的工频电源,使用高频电源后电场的二次电源可以有效提高,电除尘能量注入提高数倍,极大的提升了电场的收尘能力,三电场加装ALSTOM的EPICIII控制器,同时加装ALSTOM上位机系统ProMoIII,建立基于以太网的控制网络。

在相同电场运行工况下,高频电源二次电压比单相工频电源提高30%以上,电压更平稳,更有效提高除尘效率。供电为三相平衡供电,对电网影响小,功率因数与转换转换效率比工频电源高,配电容量比工频低;输出电压纹波系数小,有利于提高闪络电压,提高电晕功率,提高电除器除尘效率。与工频电源相比,高频电源的适应性更强。高频电源的输出由一系列的高频脉冲构成,可以根据电除尘器的工况提供最合适的电压波形。控制高低波时间,可以输出不同电压电流脉冲波形。与工频电源相比,高频电源的变换拓扑结构是串联LC谐振电路,本质上是恒流源,不怕短路,更适合电除尘工作特点(电场击穿引起的短时间短路状态)。火花控制特性好,仅需很短时间(<30μs,而工频电源需10ms)即可检测到火花,火花能量小,对供电冲击小。

1.3烟气调质系统调质原理

粉尘比电阻是影响电除尘器效率的重要因素之一。电除尘器的最佳工作条件要求粉尘比电阻在106~5x1010Ω.cm的范围内,若粉尘的比电阻超过临界值5x5x1010Ω.cm时,则通过极板上粉尘层的电晕电流就会受到限制,影响到粉尘粒子的荷电量、荷电率、电场强度。当粉尘比电阻达到1012Ω.cm时,会导致比较严重的反电晕,此时电流大增,电压降低,收尘效率大幅下降。而三氧化硫烟气调质在烟气进入电除尘器之前,往烟气中注入少量的SO3(10~15ppm),SO3与烟气中的水分结合生成烟酸气溶胶极易附着在粉尘表面,能够提高粉尘的表面导电,降低粉尘的比电阻,有效克服高比电阻因素对电除尘器的不利影响,从而大幅度提高除尘效率。具体示意图见图1、图2。

图1调质工作原理图

图2调质效果对比图

1.4调质工艺流程

烟气调质系统由SO3生成器(集装箱式)、储硫罐、注入系统三大部件组成。SO3生成器包括风机、电加热器、燃硫炉、转化器和PLC控制系统。

储硫罐分为熔区和储区两部分。在储硫罐熔区内用饱和蒸汽加热固体硫磺,使之变为液态硫磺储存在储区中。运行时,利用输送设备将液体硫磺输送到SO3生成器,可编程控制器根据运行工况精确控制硫磺的输送量;硫磺在生成器内的燃硫炉与热空气相遇燃烧生成二氧化硫,二氧化硫在转化塔中经五氧化二矾催化作用生成三氧化硫。三氧化硫和空气的混合气体通过分配支管和注入器喷射到烟气中。

根据锅炉的负荷以及降低比电阻所需的三氧化硫量,系统自动调节三氧化硫的生成速度。三氧化硫的注入量取决于多种变量,包括灰的成份和过程状况等。最佳的三氧化硫注入量由锅炉负荷、浊度和烟气温度输入信号决定。

系统需要的三氧化硫注入量由计算决定,最佳注入量取决于现场实验、煤灰成份和灰的化学构成。整个系统由PLC控制器控制,全自动运行,人机界面实时监控。系统流程图见图3。

图3三氧化硫烟气调质系统流程图

2两种改造方式比较

2.1优缺点比较

(1)改为纯布袋

优点:除尘效率高,与锅炉运行情况及煤质变化关系不大,粉尘排放浓度有保障。

延伸阅读:

电除尘专栏第14期烟气调质技术经济性比较及案例分析

电除尘专栏第12期除尘技术之烟气调质技术

电除尘专栏第9期除尘技术之高频电源技术

脉冲电源与高频电源技术在静电除尘中的组合运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