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某厂4号炉空预器蓄热元件堵塞原因分析及处理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 周申明2018/7/2 9:44:1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空预器 SCR脱硝 脱硝改造

2优化脱硝塔流场设计降低氨逃逸

参照DL/T1418-2015火电厂烟气脱硝技术导则及相关规定,SCR系统流场相关设计要求如下:

空预器蓄热元件堵塞原因

①首层催化剂上游断面速度分布均匀:相对标准偏差小于15%;

②首层催化剂上游断面氨浓度分布均匀:相对标准偏差小于5%;

③首层催化剂上游断面烟气人射催化剂角度(与垂直方向的夹角)小于士10°;

④首层催化剂上游断面温度偏差小于士10℃;

空预器上游断面速度分布均匀:相对标准偏差小于15%;⑥空预器上游断面烟气人射角度(与垂直方向的夹角)小于士10°。

2.1改造前脱硝塔流场相关指标情况

改造前SCR脱硝系统共布置有三层催化剂,初装二层,即2+1模式,喷氨及混合装置由5支喷氨管和5个圆盘构成,三维模型见下图,通过对100%BMCR工况进行流场数值模拟,结果如下:

2.1.1速度分布

(1)喷氨管下游断面速度分布极差,喷氨区域的流场处于极度混乱状态,不利于氨浓度均匀分布。

(2)首层催化剂上游断面速度分布均匀性差,断面存在明显的高速区,最大速度达到10.5m/s,这容易造成催化剂的磨损,速度相对标准偏差值为1吕.吕%。

(3)空预器上游转弯烟道处存在明显的涡流区,造成空预器上游断面速度分布均匀性差,存在明显的高速区,最大速度达到26.1m/s,这容易造成蓄热元件的磨损,空预器上游断面速度相对标准偏差值为25.9 % 。

2.1.2浓度分布

首层催化剂上游的氨浓度分布不均匀,相对标准偏差为26.9,不能达到小于5%的设计要求,存在因氨/氮混合效果较差所带来的脱硝效率低和氨逃逸量大的隐患。造成首层催化剂上游氨浓度分布不均匀的主要原因有两点。

(1)喷氨区域烟气速度分布不均匀。

(2)喷氨口数量太少,喷氨过于集中,并且混合器间距大、混合效果差。

2.1.3温度分布

首层催化剂上游断面温度分布均匀,温度偏差在4℃以内。由于在氨氮混合过程中,氨气会通过热传递吸收烟气中的部分热量,故烟气经过喷氨区域后,烟气的温度会有所下降。

2.1.4烟气入射角

首层催化剂上游烟气速度矢量与竖直方向的夹角最大值为36.0°,不能达到烟气人射催化剂角度(与垂直方向的夹角)小于10°的技术要求。

空预器上游烟气速度矢量与竖直方向的夹角最大值为67.3 °,也不能达到烟气人射催化剂角度(与垂直方向的夹角)小于10°的技术要求。

由以上模拟结果可知,SCR脱硝装置的速度分布、氨浓度分布和温度分布都不能达到设计要求,存在因氨/氮混合效果较差、速度偏差大所带来的脱硝效率低和氨逃逸量大的隐患;同时,空预器上游转弯烟道处流场差,不利于空预器发挥最佳换热性能。

2.2月兑硝塔流场优化方案及效果

采用数值模拟和物模试验相结合的方法对SCR系统流场进行CFD数值模拟研究,对导流板等部件的结构和布置进行优化,通过多次分析调整,形成SCR脱硝系统流场的优化方案。

2.2.1脱稍塔流场优化方案

①在省煤器出口水平变径烟道处,增设导流板;

②在喷氨格栅上游转弯烟道处,拆除原有导流板,去除纵向固定板,调整后重新安装;

③在喷氨格栅上游变径烟道处,增设两块导流板;

④拆除原有喷氨管及圆盘混合器,重新安装新喷氨格栅;

⑤在新喷氨格栅下游处,增设圆盘混合器,以强化氨氮的混合作用;⑥在整流格栅上游转弯烟道处,增设导流板;

⑦在整流格栅上游倾斜烟道处,增设阻流板;

⑧在SCR出口转弯烟道处,拆除原有导流板;

⑨在空预器上游转弯烟道处,增设导流板;⑩在空预器上游变径烟道处,增设导流板;

⑩在空预器上游处,增设导流板。

空预器蓄热元件堵塞原因

延伸阅读:

660MW燃煤锅炉空预器堵塞原因及处理技术研究

1000MW机组空预器堵塞的原因及运行措施

脱硝超低排放改造后空预器节能分析及改进措施

SCR法烟气脱硝改造后基硫酸氢铵造成的空预器堵塞治理实践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