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多煤种、变工况条件下颗粒物超低排放技术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境影响评价 龙辉2018/7/3 8:56:42我要投稿

图1为浙江某电厂8#机组燃煤灰分与湿式电除尘器烟尘排放浓度的关系。图1表明,浙江某电厂8#机组(容量1000MW)燃煤灰分为8.76%~14.59%,湿式电除尘器出口颗粒物排放浓度随灰分的变化趋势不明显,湿式电除尘器对灰分变化具有很强的适应性。

超低排放技术

图1浙江某电厂8#机组燃煤灰分与湿式电除尘器烟尘排放浓度的关系

图2为广东某电厂1#机组湿电进出口烟尘浓度的变化情况。图2表明,广东某电厂1#机组湿式电除尘器的入口浓度在0.19~17.69mg/m3范围波动时,出口颗粒物浓度稳定在1.05mg/m3左右,说明湿式电除尘器对颗粒物的脱除有很好的适应性。

超低排放技术

图2广东某电厂1#机组湿电进出口烟尘浓度变化情况

图3为广东某电厂1#机组湿式电除尘器出口烟尘浓度随机组负荷变化。图3表明,广东某电厂1#机组湿式电除尘在30%~100%负荷波动时,湿式电除尘器的颗粒物排放浓度在0.91~1.7mg/m3,波动性不大,较为稳定,湿式电除尘对负荷变化有良好的适应性。

超低排放技术

图3广东某电厂1#机组湿式电除尘器出口烟尘浓度随机组负荷变化情况

现场测试统计表明,湿式电除尘器对煤质灰分、入口浓度、负荷变化的工况均具有很好的适应性,在燃煤火电机组多煤种、低负荷运行条件下,湿式电除尘器能稳定实现颗粒物5mg/m3排放的需求,起到终端把关的作用。

截至2015年12月,投运及在建的湿式电除尘器超过400台(套),且有多套1000MW机组投入运行,其中投运的湿式电除尘器超过180台(套),总装机容量超过90000MW。

4结语与展望

4.1结语

低低温电除尘技术可将烟温降至酸露点以下,因而在燃煤火电机组燃用多煤种、变工况运行条件下,更好地解决了电除尘技术的适应性问题。湿式电除尘技术能够适应多煤种(尤其是劣质煤)、变工况下的工况变化,起到终端把关作用。湿法烟气脱硫+湿式电除尘器对于硫酸气溶胶和细颗粒有很高的脱除效率,满足颗粒物超低排放要求的同时,实现PM2.5和硫酸雾的排放控制,并具有部分脱汞功能。

目前,国内超低排放的各项除尘技术不是万能的,需要整个系统的运行配合,例如对于灰分的变化,若超出除尘设备的选型范围,就容易造成排放超标,所以运行中应尽量选用设计煤种或校核煤种,最起码选用与设计煤种、校核煤种相近的煤种。另外,锅炉辅助系统设备的运行也会产生较大影响,如引风机在低负荷运行时处于失速区,若发生抢风,造成除尘设备两侧流量不均,就需要注意设置引风机连通烟箱挡板门,并在此时关闭挡板门。

4.2展望

(1)低低温电除尘及湿式电除尘协同脱除SO3、脱汞技术。在目前条件下,在实现燃煤火电机组颗粒物超低排放之外,还可关注多污染物(SO3、汞)协同脱除技术的应用,进一步对低低温电除尘技术对燃中、低硫煤火电机组SO3及汞的高效脱除,湿式电除尘技术对采用或未采用低低温电除尘技术后的SO3及汞的脱除效率开展深入的工程应用研究。

(2)燃劣质煤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技术。我国不同地区煤种差异较大,需要考虑燃劣质煤火电机组的超低排放技术路线问题。除应考虑SO2、NOx、颗粒物的超低排放改造外,还需统筹考虑PM2.5、SO3及汞的脱除要求,可能需要采取低NOx燃烧器+SCR+脱SO3+活性炭烟气脱汞(可选项)+高效除尘器+湿法烟气脱硫+湿式电除尘器的技术路线,同时研究低低温电除尘器在燃劣质煤火电机组中的工程应用。

延伸阅读:

干货 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技术路线与协同脱除

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技术路线对比分析

湿式电除尘两种不同材质收尘极运行参数对比分析

1000MW机组两种湿式电除尘应用效果对比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