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季冻区高速公路服务区组合污水处理系统装置及其设计方法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给水排水 刘学欣2018/7/5 9:30:55我要投稿

(三)标准化保护

依托本发明目前编制2部行业标准,2部地方标准,促进了本发明技术在行业和地方的推广应用。

表2标准规范成果

污水处理技术

获奖情况

本发明成果近三年先后支撑了多项科技奖励,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

效益分析

(1)经济效益

本发明的季冻区污水处理技术管理极其简单,无需日常维护,无需专人看护,可节省其他工艺所需的大量人工成本。技术微动力运行,包括电费和保温增温成本的吨水直接运行成本低于0.4元/t,远低于接触氧化处理工艺的1.0元/t,每年可节省大量运行成本,减轻了服务区运营的经济压力,进而有效保障处理设施正常运转。技术可以实现中水回用,减少地下水开采、提升等费用。而且技术能够保证处理系统全年稳定运行达标,极大减少因超标排放征收的环保税,极大地缓解服务区运营压力。

(2)社会效益

本发明面向服务区实际需求,为公路水环境保护提供了一种低温处理效果好、运行成本低、管理养护简单的污水处理实用新技术,推动新型污水处理技术学科发展,带动众多氮污染突出行业治理的环保产业发展,直接服务于国家污染物减排目标的实现,具有巨大的潜在效应和持续推广价值。

本发明提出的季冻区污水处理技术在示范工程中得以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果,有力保护了公路沿线的水体环境,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为绿色公路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3)环境效益

本发明的季冻区污水处理技术,全面解决了多年来困扰我国东北、西北及华北北部等季冻区服务区污水冬季污染物超标排放的行业难题,有效保障了公路沿线水环境质量与水质安全,大大降低了服务区污水中各种污染物的排放。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总的减排空间COD可达8.5万吨,氨氮为1.8万吨,本发明技术应用节能减排空间巨大。

发展前景

根据2015年全国公路附属设施污水处理调研,全国只有65%的公路附属设施污水处理设备可以长期正常运转,而季冻区公路污水处理设施因冬季低温微生物活性差、生化处理效率低,几乎全部不能处理达标。服务区污水问题已成为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对公路行业检查的重中之重。

该技术通过工艺优化改良和工程措施结合,破解了季冻区公路污水处理冬季难达标技术瓶颈,为季冻区新建及改扩建公路污水处理提供技术方法和工程经验,为绿色公路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对于地处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湿地保护区等水环境敏感地段或服务区供水困难、水资源匮乏地区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对于促进铁路、水运、民航、建筑、水利、农业等领域水环境保护技术发展,实现“美丽中国”意义重大。

该技术先后在交通运输部网站和中国交通报进行了专题报道,在WTC2017等3次行业权威国际会议进行了交流,产生了重要的行业影响力。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执行地表水准Ⅲ类标准的探索

污水处理升级改造的5个关键问题

我国城市污水处理现状及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路径分析

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经济性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