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浅谈油气回收及污染排放检测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工业过程气体监测技术2018/7/6 10:05:55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据资料显示,预计我国2020年一年至少要消耗5亿多吨原油,而汽车用油将占国家总用油量的55%,中国原油消耗量己经位居世界第二,其中汽车用油接近占总耗油量的一半。又由于汽油等为易挥发性轻质油品在生产、储存、运输、销售、使用等过程中挥发出大量的油气,扩散到空气,从而导致油品的严重的挥发性损耗,经粗略计算将导致经济损失人民币高达数十亿元。

据相关资料可得,汽油在销售过程中,油品挥发性损耗约占销售总量的1%。在加油站进油向地下储油罐卸油以及给客户汽车油箱加油时,都会导致大量的汽油挥发,挥发出油气的体积约等于加注汽油的体积。每吨汽油的体积约1.4m3,两次共排放油气约2.8m3。为了有效回收挥发的油气,控制环境污染,加油站必须加强建立或进行油气回收系统改造。

一、油气回收的意义

油气的挥发污染物主要以非甲烷总烃为主,这类有机物经紫外线照射后,会与空气中的氮氧化物发生物理化学反应,转化生成臭氧和细颗粒物 PM2.5,是造成光化学烟雾、灰霾等大气污染现象的重要原因。

而加油站的地下储油罐和输油管泄露的石油,也会对土壤和地下水资源构成污染。此外,加油站油气的挥发和泄露对人类生存环境构成了威胁。油气在收发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碳氢化合物,属于挥发性有机物,多属致癌物质,因此,油气挥发物被吸入人体后,会对人体产生直接的危害。

加油站增设安装油气回收和检测装置,能够使加油站储罐和汽车油箱里的油气在回收系统内密闭运行,从而减少乃至消除油气的无序排放,达到节能减排、减少环境污染、消除安全隐患的效果。

二、油气回收技术方法

1一次回收(卸油油气回收)一次油气回收阶段是通过压力平衡原理,将在卸油过程中挥发的油气收集到油罐车内,运回储油库进行油气回收处理的过程。

油气回收技术

图1、一次油气回收系统基本原理图

2二次回收(加油油气回收)二次油气回收阶段是采用真空辅助式油气回收设备,将在加油过程中挥发的油气通过地下油气回收管线收集到地下储罐内的油气回收过程。

油气回收技术

图2、二次油气回收系统基本原理图

3三次回收(油气排放处理装置)由于汽油非常容易挥发,当油罐系统温度升高时,汽油蒸发加剧,会引起呼吸阀排放油气;由于热胀冷缩现象,当油罐系统温度降低时,呼吸阀会吸入空气,当油罐系统温度再次升高时,也会引起呼吸阀排放油气。

油气回收技术

图3、三次油气回收系统基本原理图

目前国内外对加油站三次油气回收的治理主要有冷凝法、吸收法、吸附法、膜分离法几种方法,以及它们的组合工艺。

(1)冷凝法

是利用油气在不同温度和压力下具有不同的饱和蒸气压,通过降低温度或增加压力,使油气首先凝结出来。

(2)吸收法

是通过油气和吸收剂(轻柴油、低温汽油、有机溶剂)的逆流接触,利用油气中各组分在吸收剂中溶解度的不同而进行分离。

(3)吸附法

是利用油气中各组分与吸附剂(活性炭、活性炭纤维、硅胶、分子筛等)间结合力不同,实现难吸附组分与易吸附组分的分离。因为所用吸附剂价廉易得,处理效果好,所以应用最为广泛。

延伸阅读:

【技术干货】油气回收解决方案

带您全方位认识气相色谱仪检测器!

国内外大气VOCs监测分析方法大盘点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